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國考戰士超進化】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國家考試種類五花八門,從公職考試、國營事業到各項專業技術證照都包含在內,許多人對國考抱著憧憬,希望能藉此得到穩定生活、優渥薪資以及多種福利;然而,在投入國考前,你是否已經擁有正確心態了呢?

🎯拒當說說派

考生這麼多,我能脫穎而出嗎?考科這麼多,我能準備得完嗎?我有那麼多時間和金錢嗎?我年紀不如人、學歷不如人、經驗不如人,真的能夠上榜嗎?以上種種問題,想必是讓不少人對投入國考望之卻步的原因。

誠然,備戰國考是一條漫漫長路,但這條路並非沒有盡頭。倘若建立起強烈企圖心與合理自信心,並且持之以恆地採用正確方法,上榜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事。以下四項準備國考正確心態,推薦給所有對國家考試有興趣的朋友:


 

🎯第一:確定報考動機

為什麼想要考國考?聽起來或許像是老生常談,然而,明確的報考動機將會幫助你在備考路上走得更穩、更遠。千萬不要說,我爸媽覺得考國考好、我朋友考上公務員感覺很不錯,我也想要考,這樣的心態最要不得,原因就在於:不要別人覺得好,要你自己覺得好!

有些人說,我就想要一個鐵飯碗。如此心態是對、也是不對,試問抱持這樣想法的朋友,你真的了解這個「鐵飯碗」嗎?沒錯,公職考試、國營企業確實能夠給予你穩定的生活、不錯的薪資以及多種福利,在不友善的就業市場裡已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是備考所需時間精力也相對較多,考上之後要轉換跑道亦非那麼容易。因此,在投入國考之前,務必確定報考動機,才能規畫屬於自己的人生藍圖。

無論你的報考動機為何,都可以記錄下來,不僅能提醒自己要持之以恆,更可在讀書倦怠、甚至是想要放棄時自我勉勵。

 

🎯第二:決定考試類科

選擇合適類科,可以幫助考生更容易達成上榜目標,決定類科的原則不外乎五點:學歷、科系、興趣、職務、錄取率

部分國家考試對於考生的最高學歷和就讀科系有所限制,可至「考選部網站之應考人專區」,點選「考試資格查詢」,進入「應考資格查詢」,即可依照考試種類、名稱、等級、類科別、科系組所、學歷,快速查詢符合應考資格之考試類科。在此,尤其建議考生將個人興趣與職務內容納入選擇類科的考量,一來有興趣的科目備考起來會相對輕鬆,二來即早了解未來工作內容,絕對是有益無害。試想千辛萬苦成功上榜,卻發現職務內容完全與個人志趣不符,豈不是非常可惜嗎?

錄取率反映了特定類科的競爭狀況,以高普考為例,有相關科系限制的技術類科,錄取率自然要比任何人皆可報名之行政類科來的高。然而,錄取率不是絕對,每年報名國家考試人數固然龐大,但有認真準備、全程到考者卻不多,因此不要被錄取率所震懾,有沒有努力備考才是上榜關鍵

 

🎯第三:審視備考資源

確定報考動機、決定考試類科後,再來就是要審視週邊的備考資源,進而決定合適之備考方式。很多人會問,考國考一定要補習嗎?不能自己念嗎?我應該要一邊工作一邊讀書、還是要當全職考生呢?關於各種備考方法(自學、函授、面授)與全/兼職優缺點,我們將在之後的專題進行討論。在此之前,考生可以先問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 有多少時間可以讀書?
  • 有多少相關資源可用?
  • 目前是否無後顧之憂?

每天/每周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來讀書?決定了你備考所需的總時長,姑且不論少數特例,在兼職的情況下,備考時間通常較全職考生來的長。考生對於類科的掌握度和現有資源,也影響其適用的備考方法。一般來說,相關科系畢業、相關領域就業者,由於對於類科了解較深,自行準備之難度相對較低。個人經濟壓力、家人支持與否、未來人生規畫等,是在備考時務必列入考量者,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自然可以選擇全職備考,倘若有其他壓力,就必須思考如何才能快速上榜

 

🎯第四:堅定上榜決心

一旦決定備考方式,最重要地就是要能夠堅定上榜決心。很多考生會擔心,我能不能贏過別人?我能不能拿到高分?我能不能考上目標?這些疑慮都屬正常,克服恐懼的最佳方法,即係用行動證明自己。只要開始準備就永遠不嫌晚,而最好的準備方法就是妥善規劃讀書計畫,建議考生可以先釐清以下三點,才能規劃出合理有效的讀書計畫:

  • 最有效率的讀書時間?
  • 適合自己的讀書地點?
  • 個別考科的準備時數?

說了這麼多,重點不外乎「決心」、「合適」二詞,正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使用正確方式持續努力,終究會看見成效!然而,國考終歸是一條需要大量時間、經歷、金錢的道路,最後還是要告誡考生們,設立停損點的重要性

通常情況下,從備考到上榜,兼職考生約莫需要2-5年,全職考生則係1-3,當然,也有不到一年就快速上榜,或是苦讀多年終於考上的特例。考生們應當設立好停損點,給自己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並從每一次落榜經驗中汲取經驗,才不會落入年年報考、年年落榜的萬年考生輪迴中!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讀書方法」準備英文有技巧!重要英文字首&字尾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準備英文有方法!常考單字1000字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讀書方法】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各項國家考試通用)

✔︎【讀書方法】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適用)

✔︎【讀書方法】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國考申論用紙下載)

✔︎【讀書方法】申論題該怎麼寫?該寫多久?又要如何準備?帶你攻略國考大魔王申論題的眉眉角角!(各項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必看攻略!用對方法短期衝刺快速上榜不是夢!

✔︎【移民行政】移民特考倒數計時三個月!常見工作內容Q&A──考前你還能怎麼衝刺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