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特考

【我要成為波麗士!】上榜學長姐真心推薦!警察特考準備方法報你知!(讀書方法各種考試適用)

警察是很多人從小憧憬的工作,也可能是在社會打滾一陣子之後,心頭忽然湧現的想法,不管如何,既然想要成為波麗士大人的一份子,就必須先找到準備方向。萬事起頭難,這次母免驚!今天為大家濃縮整理學長姐的上榜心得,幫助各位備考之路更加順遂喔!


 

🎯讀書方法

1.  設定讀書模式

無論是哪項國家考試,都是一場長期的耐力戰,因此一開始就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模式。大家可以問問自己,你喜歡在哪裡唸書?喜歡在什麼時候念書?設定好時間和地點後,建議固定下來,讓身體習慣這樣的模式。

2.  安排讀書計畫

全職考生與兼職考生所能利用的時間各不相同,建議大家要先依照備考總時長、每週/日可讀書時間,規劃出整體的讀書計畫,如此一來,才不會發生考試日期逼近,書卻還沒念完的窘境。在此,給各位考生安排讀書計畫時的建議:

  • 先學科後法科、先理論後實務、先母法後子法
  • 每日研讀2-3學科,並研讀共同科目各30分鐘
  • 預留一日彈性時間,方便補齊進度與適時放鬆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嚴格執行讀書計畫!計畫可以依實際進度調整,但如果安排了卻不做,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3.  整理精華筆記

不管是自學、函授還是補習班面授,都必須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精華筆記,將學習重點濃縮成看得懂的架構,方便日後快速複習。另外,建議考生勤做考古題,一來可以掌握出題方向,二來可以評測學習成效,答題錯誤的部分亦可整理成弱點筆記,有助於找出需加強之段落。

4.  正視弱點科目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也不是每個考科都容易準備,遇到弱點科目、章節時,不應抱持著放棄態度,而係要努力解決;透過詢問老師、讀書夥伴、上網查詢等方式,盡量補強弱項,有努力就會有希望!

5.  找到讀書夥伴

國考之路相當漫長,如能找到讀書夥伴、組織讀書會,不僅可以提供心靈支持,更能互相監督、教學。尤其是在互相教學的過程中,因為要用自己的話使對方理解,可以確認自身真的了解內容,說出來的同時也形同多做一次複習。

📌推薦閱讀

✔︎那些網路上教的學習方法 – 對考試真的有幫助嗎?(國家考試高普考國營事業各種考試適用)

✔︎考前衝刺!五招「時間管理」讀書心法 — 讀書有效率 打造好成績 (109年高普考各科適用)

✔︎考生的生活指南 – 體力決定一切!(適用各種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複試)

✔︎避免落榜的十個讀書方法的地雷區 – 國營事業招考 (適用109年國家考試)


 

🎯考科準備

1.  共同科目不偏廢

每個人的備考情形有所不同,時間、精力、熟悉度都會影響其備考策略,當然,備考方法嚴格來說沒有絕對正確,但仍然不建議考生放棄準備共同科目,而將心力全部放在專業科目。以警察特考為例,四等一般行政警察共考6科: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國文
(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警察法規概要
英文 犯罪學概要
法學知識
(中華民國憲法概要、法學緒論)
刑法概要

各科佔比並無不同,部分考生會專注於法學知識、警察法規概要、犯罪學概要、刑法概要等相對專業的科目進行研讀,然而,把握住國文、英文之基本盤,對於備考是有利無害的。

首先,大家在求學過程中都接觸過國文、英文,陌生度原本就相對較低,再者,提升國文、英文兩科成績,可以降低專業科目拿高分的壓力。故,建議考生可以每日撥出一小時,各花30分鐘準備國文、英文兩科。以下為準備共同科目之幾項建議:

✔︎國文

  • 掌握公文格式,勤加練筆寫作,把握基本分數
  • 整理名言佳句、關心時事議題,豐富作文內容
  • 不要依賴電腦打字,盡量手寫練習、培養速度

✔︎英文

  • 按部就班背單字,熟記高中7000單字
  • 閱讀測驗多看多寫,從題目中找關鍵字

✔︎法學知識

法學知識內容包山包海,建議各位考生大量練習題目,從題目中找到常考條文與自己較不熟悉處,投資報酬率相對較高,不要單純瀏覽法條瀏覽,從第一條讀到最後一條耗時耗力、效果亦不彰。

另外,法學知識是許多國家考試都有的共同科目,考生除了做警察特考之考古題外,也可以找出其他國考之相關考科,用來練練筆喔

2.  專業科目

  • 一本書主義

許多考生準備專業科目時,常常不知道要如何挑選參考書,除了上網爬文、看看上榜心得中學長姐的推薦外,尤其建議考生採用一本書主義。參考書貴精不貴多,與其貪多買了三四本參考書,不如一開始便挑選一本適合自己的書認真研讀,再濃縮成精華筆記,效果會更好喔!

  • 刑法概要

準備法科的共同原則係先理解大架構,再背誦細節條文;刑法部分,尤其建議先掌握總則(1-31條),理解大方向後,再連結分則條文互相對照。考生可以透過練習歷屆試題,了解出題方向,不要太過拘泥於冷門條文。

  • 警察法規概要

警察法規概要包含8種不同法律,準備方法類似法學知識,法條能背熟最好,特別是警械使用條例、集會遊行法、警察職權行使法,如果時間不夠,建議分析考古題來掌握出題方向

  • 犯罪學概要

犯罪學概要重視考生對於理論及各學派演進之了解,所有學說發展其來有自,了解誕生背景無疑有助於其內容,也可以利用口訣、架構圖等方式幫助記憶。

建議將每種理論整理成A4大小之筆記,並將重點背熟,有利於撰寫申論題時加以延伸。

📌推薦閱讀

✔︎2021一般警察特考最新資訊

✔︎一般警察特考上榜心得

✔︎【請益X閒聊】當警察好嗎?一般警察特考有沒有什麼危險?

✔︎2021警察特考 – 半年準備,回鄉就業!- 轉職考警察3月報名6月考試

✔︎行政警察/警察特考 – 警察工作危險嗎?警察好當嗎?工作內容是什麼?

✔︎哪些人不能考警察?有刺青能夠考警察嗎?有哪些明確規定!


 

🎯同場加碼,申論題小撇步

申論題之答題需將知識熟讀、內化後加以產出,因此必須先對考科內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建議考生在研讀完部分章節後,利用選擇題加以自我評測

申論題需不斷練習寫作,一開始可以參考擬答,抓出每段重點架構,再試著自己答一次。速度部分,平常練習時可強迫自己20-30鐘內完成一題,多做多練習,實際上考場時才能正常發揮!

📌推薦閱讀

✔︎完美申論技巧 – 學科 (適用2020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上榜關鍵

✔︎完美申論技巧 – 法律科目 (適用2020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

✔︎【申論寫作進階技巧】- 各項國家考試 高普考、初考、特考、地特等適用(考試用紙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