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特考

【轉職幫手】外語專才公職第一選擇──移民特考常見工作內容Q&A!

111年移民特考報名、考試日期公告啦!將在111.05.03(二)~111.05.12(四)開放報名,預計於111.08.13(六)~08.15(一)進行筆試。移民行政起薪43K~52K,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特別適合具有外語專才的朋友報考;先前小編曾介紹過移民特考考試資訊與準備方法,可以點擊下方連結複習一下呦~

📌推薦閱讀

✔︎【移民行政】2021移民特考懶人包│考試資訊│薪資福利│工作內容總整理(簡章下載)

✔︎【移民行政】移民特考準備方法大公開│三、四等上榜心得濃縮再濃縮!帶你一起快速上榜~

相信很多朋友對移民特考相當有興趣,但不太熟悉移民行政到底在做什麼,因此小編特地整理工作內容Q&A,來為大家科普科普囉~~至於已經報名本次考試的考生們,算算距離特考還有三個月的時間,究竟怎麼樣才能在考前再衝一波呢?一定要看到文章最後呦~~~


 

工作內容Q&A

 

Q1:移民特考錄取後,我會被分配到哪裡工作呢?

移民署隸屬於內政部,業務涵括外來人口管理、防制人口販運、移民照顧輔導、兩岸交流往來、國際交流合作、移民人權保障及移民政策推動等面向,組織架構基本上可分為4組、4室、4大隊。

一般來說,移民特考錄取、受訓通過後,大部分會分配到國境事務大隊和北、中、南區事務大隊(包含服務站、專勤隊、收容所)

 

Q2:各個大隊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

除了國境事務大隊之外,北、中、南區事務大隊還有服務站、專勤隊、收容所等業務單位,其工作內容不盡相同:

●  國境事務大隊

國境事務大隊是許多人對移民行政最主要的印象,也就是在機場出入關審查護照的人員。然而,該大隊負責的業務相當廣泛,除了入出國證照審查外,還有國境線安全管制與面談、護照等證件查處與鑑定、人蛇偷渡案件查緝、管制案件處理、反恐等工作。

由於國境事務大隊的工作性質特殊,因此需要24小時輪值服勤喔(總不能沒人看守國門吧XD)~

●  服務站

全國各地共有25服務站,各站主要工作內容是辦理入出國及移民事務各項申請案件,也就是處理區域內外國(含外國、港澳、大陸等)或無戶籍國民在臺灣居住與停留等相關業務。除此之外,亦負責新住民輔導工作(比如法令宣導、衛生保健講座、志工活動)。

儘管各個服務站的業務量有所差異,但是基本上是不需要24小時輪班

●  專勤隊

專勤隊主要負責國境內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之查察、臨時收容、強制出境及驅逐出國、執行境內面談、外來人口查察等業務。例如逃逸移工取締、外籍配偶婚姻調查等工作,都是由專勤隊辦理。

專勤隊屬於外勤單位,和國境事務大隊一樣,都需要24小時輪班

●  收容所

收容所負責違反入出國及移民相關法規之收容、強制出境事項,像是非法移民(如逾期停居留、人口走私等)在強制遣送前的收容及戒護管理,都由收容所辦理。想當然爾,是需要24小時輪班的喔。

了解各個業務單位的職掌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任務,讓能力可以最有效的發揮。

 

📌推薦閱讀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郵局內外勤套書免費抽!!!

 


 

移民特考準備方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準備移民特考?做好讀書計畫絕對是最重要的!小編特別整理各項國考通通適用的讀書方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準備英文有技巧!重要英文字首&字尾免費下載!

✔︎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

✔︎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

✔︎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

✔︎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

 

 

📌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公職國考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