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各項國家考試通用)

國文和英文是許多國家考試中時常出現的共同科目,然而,因為分數占比不高,加諸範圍甚廣,難以在短時間內讓成績明顯提升,因此許多朋友選擇將時間、心力全部投注在專業科目上。對於準備時間非常緊迫的考生來說,放棄共同科目確實是不得已之舉,但倘若時間還算充裕,其實還是建議每天撥30分鐘來準備共同科目喔

國文相對於英文而言,大部分考生應該都會比較熟悉,所以很多人會選擇直接吃老本,不特別去準備。一般來說,國家考試中國文常出現的題型有作文、公文與測驗題,當中,測驗題的出題範圍包羅萬象,包含國字辨正、詞語理解、國學常識、閱讀測驗等。正如同作文和公文需要時常練習,測驗題的準備也是如此,學生時代的記憶難免已經模糊,如果能夠每天撥出一些時間來準備,一方面可以提升共同科目分數、降低專業科目拿高分的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轉換一下備考情緒,讓自己稍微喘口氣

測驗題型基本上可以分為四大類:國字辨正、詞語理解、國學常識和閱讀測驗。除了共同性的大量練習考古題培養答題手感外,各自有其準備技巧:

●  國字辨正

國字辨正類題目中常出現的題型不外乎錯別字、同音異義字、多音字等,這類型的題目仰賴於多背多記。在練習考古題的時候,建議考生可以另外準備一本「弱點筆記」,將答錯的國字辨正類題目記錄起來,方便之後複習加強,以免一錯再錯。

●  詞語理解

詞語理解類題目有古文字詞釋義和白話文字句法的分別。文言文考題除了單純理解文義以外,更常要求考生辨析特定字詞的意義,因此在閱讀文言文時,應該要特別注意每個字詞的用法和意義,不可含糊看過。同樣地,答錯或不熟的題目,也可以紀錄在弱點筆記中喔!

白話文考題相較之下形式多元,包括文句填空、重組、判斷等,此類題目注重基本文法和句子結構的正確性,可以從平時多閱讀來加強。另外,掌握基本成語也是相當重要,不僅可以用於作文寫作,記憶成語時順道了解其典故,亦能順便準備其他類型的考題喔(說不定就出現在閱讀測驗的題目中)。

●  國學常識

國學常識涵蓋範圍相當廣,題型也相當多變,因此不必花時間大量瑣碎知識。準備要領在於歸納大致的重點概念,例如諸子學說、文體特徵、著名作家和作品等。熟記這些重點,應考時才能靈活運用,穩定取得分數。

●  閱讀測驗

閱讀類題目佔測驗類題型絕大多數,題幹文字的來源相當廣泛,從先秦古文到近代白話文都有可能是出題範圍,可說是相當難以掌握。在回答閱讀測驗題型時,閱讀速度和文意理解能力會大幅影響整體答題的流暢性和穩定度,而這兩項能力並非可以速成的技能,一定要靠平時大量閱讀培養語感,考試時才能穩定發揮。

總的來說,準備共同科目測驗題型的技巧不外乎練習歷屆試題養成閱讀習慣。在前者的練習過程中,切記要將常錯的形音義、國學常識整理起來,之後複習時可以快速回顧;至於後者,不僅可以幫助養成語感,擷取文章中的名言佳句,也可以用於作文寫作中喔!

為了幫助各位國考戰士們能更有效的準備國文,小編特別整理了超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其中包括字音字形、常用題詞和國學常識等常考重點,只要點擊傳送門就能免費下載~祝福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傳送門實用國文完全攻略

 

📌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就業轉職】國營X地特X初考三重奏!追求穩定生活好選擇──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得及!

✔︎【讀書方法】申論題該怎麼寫?該寫多久?又要如何準備?帶你攻略國考大魔王申論題的眉眉角角!(各項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必看攻略!用對方法短期衝刺快速上榜不是夢!

✔︎【國考戰士超進化】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國考戰士超進化】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全職V.S.兼職優劣大解析

✔︎【國考戰士超進化】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讀書方法】準備英文有方法!──常考單字1000字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專技適用)

✔︎【心靈雞湯】越接近考試越害怕怎麼辦?──試試看克服考前焦慮的五項心法吧!(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