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營聯招

【讀書方法】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必看攻略!用對方法短期衝刺快速上榜不是夢!

2021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報名日期為7/9-7/20,筆試日期為11/7(可能因疫情有所調整),本次暫訂開缺935人,加上增額可能開放破千機會!台電、台水、中油、台糖新進職員起薪36,982~39,820元,年終更是連續四年達到4.4個月,相關福利皆不亞於公務人員,是非常值得報考的鐵飯碗選擇喔!

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考試分為筆試和口試兩部分。筆試包含共同科目(英文、國文)和專業科目(AB),專業科目中,除了法務類專業科目A、B皆採非選題外,基本上專業科目A皆為測驗題,而專業科目B則為非測驗題(問答、計算、申論等);110年度起,測驗式試題答錯不倒扣

那麼重點來了,筆試部分究竟要如何準備,才能在短時間之內快速上榜呢?小編特地彙整學長姐們的上榜心得以及專業講師建議,幫各位有志於報考經濟部國營聯招的國考戰士們,能夠短期衝刺、成功上榜喔!

📌推薦閱讀

✔︎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最新資訊

✔︎【青年就業】你值得更好的未來!公職&國營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地特、初考、國營)

✔︎【就業轉職】國營X地特X初考三重奏!追求穩定生活好選擇──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得及!


 

共同科目

經濟部國營聯招的共同科目分為國文、英文兩科,各占筆試總成績10%;當中,國文題型採論文寫作,英文則是測驗式試題。很多人會因為考試準備時間不夠、英文底子不好,就放棄共同科目、或是直接「吃老本」不準備;然而,提升共同科目分數,不僅可以降低專業科目拿高分的壓力,同時也能轉換備考心情。因此,建議考生可以每天各撥出30分鐘來準備國文、英文

國文部分,經濟部聯招的作文屬於「議論文」,考生可以瀏覽近10年的歷屆試題,掌握作文命題方向。準備上,可以瀏覽國營事業的企業目標、相關時事,並將其融入到文章當中,寫作時,也建議融合企業管理相關理論、事例,都有助於提升作文成績。

經濟部聯招的英文考科難度相對較高,因此提升單字量自然是不可或缺,因此可以每日固定背誦一定數量的新單字;另一方面,加強文法提升語感也有助於答題。上榜學長姐和專業講師都建議考生可以大量練習歷屆試題,不用擔心錯很多,因為每次錯誤都是學習的大好機會,大家能夠備筆記本將不熟悉的單字整理起來,並且熟讀答錯的文法,這是短時間之內提升英文能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推薦閱讀

✔︎【讀書方法】準備英文有方法!──常考單字1000字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專業科目

經濟部國營聯招專業科目依照類科而各不相同,因此小編便就大方向整理出所有類科都適用的準備方法,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喔!

●  大量練習歷屆試題

如果想要短時間內快速衝刺上榜成功,就不能浪費時間在摸索常考範圍上,掌握重要考點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量練習歷屆試題。嚴格來說,考過的題目短期內是不會再出現,但是練習歷屆試題有兩大好處:第一,抓到常考範圍;第二,測驗章節熟悉度

大家可以練習近10年的歷屆試題,有助於了解該考科常見題型、問法、考點(測驗與非測驗題型皆是如此)。在熟讀考科後,可以擴大範圍,嘗試練習類似程度、擁有相同考科之考試的歷屆試題,能夠幫助自我檢示對該考科的熟悉度,這對於法學緒論等強調「廣度」的考科尤其受用。

●  筆記申論2合1

申論題向來都是許多國考戰士心中的大魔王,最怕苦讀數月上了考場卻什麼也寫不出來,要避免出現類似情形,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平時多練習做起。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建議大家在讀完一個章節後整理筆記的同時,思考該章節可能出現的題目,並且嘗試加以作答(就是出題目給自己寫啦!)。

一開始練習時,不需要勉強自己一定要寫得很完整,相反地,大家可以慢慢修正、慢慢補充,盡量加入相關時事、實務範例等去延伸內容,反覆練習幾次,倘若出現類似題型,怎麼可能還會有不會寫的情況發生呢?

●  製作重點和弱點筆記

正常來說,如果只將考試範圍看過一次,是不足以應付考試內容,而第一次整理出來的筆記,內容可能稍嫌龐雜一些。因此,建議考生可以將整體備考時間依照7:2:1作區分,70%的時間用來研讀,20%的時間用來複習,最後10%用來大量練題。而在20%的複習階段中,大家應該要能配合常考範圍,將筆記重點做進一步濃縮,如此一來,在考前做重點複習時才能大幅提升效率。

另一方面,不管是在平時小範圍練題,還是最後階段大量刷題衝刺階段,都必須將錯誤題目整理成弱點筆記,對於強化不熟悉的考點非常有幫助喔

📌推薦閱讀

✔︎【讀書方法】申論題該怎麼寫?該寫多久?又要如何準備?帶你攻略國考大魔王申論題的眉眉角角!(各項國考適用)

✔︎【申論技巧】學科篇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普初地特)上榜關鍵

✔︎【申論技巧】法科篇(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普初地特)上榜關鍵

✔︎【申論技巧】-進階篇(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普初地特)上榜關鍵

✔︎【讀書方法】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國考申論用紙下載)

✔︎【讀書方法】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適用)

✔︎【讀書方法】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專技適用)


不管是準備哪項國家考試,掌握命題趨勢、大量練習作答都是快速上榜的不二法門!不怕你不努力,只怕你努力錯方向,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夠幫助到大家喔!

📌推薦閱讀

✔︎2021經濟部聯招上榜心得

✔︎2021經濟部聯招歷屆試題

✔︎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企管類線上互動考衝班

✔︎【讀書方法】因應疫情讓我們在家準備國考吧!居家備考有訣竅!試試看這五種方法提升效率~(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心靈雞湯】越接近考試越害怕怎麼辦?──試試看克服考前焦慮的五項心法吧!(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