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招考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國營事業特色優勢

台電僱員考試介紹

台電僱員準備方法(投考組合、筆試+面試全攻略下載)

台電僱員適合族群

 


 

這陣子我們介紹了許多111上半年度的公職考試──初等考試鐵路特考警察特考,以及一年內有多次考試機會的公股銀行,除了這些選擇外,國營事業(中油台水台電台糖)其實也是相當值得準備的考試喔!今天小編除了告訴大家報考國營事業的優點外,還會介紹上半年度重要國營事業招考──台電僱員甄試的準備方法~~~~

 

傳送門│台電僱員筆試+面試全攻略

 

推薦閱讀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郵局內外勤套書免費抽!!!

 


 

國營事業特色優勢

 

近年來國營事業在Dcard、PTT上的討論度越來越高,很多人都相當推薦報考國營事業,但這又是為什麼呢?相較於公職考試,國營事業的招考時間較不固定,採遇缺補才的形式,除了下半年度舉辦之經濟部國營事業職員聯招外,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也會各自舉辦僱員招考。近年國營事業適逢退休潮,每年釋出5000職缺!報考國營事業有以下三大優勢:

●  考科數少,題型難度易,但有口試環節

 

國營事業考科數量少於公職考試,專業科目通常落在2-4,比起動不動就4-6科專業科目的公職,國營事業難度最高的經濟部聯招也不過4科,還合併成2張考卷。題型上,國營事業考試多以選擇題、填充題、問答題為主,較少考申論題。

 

然而,國營事業畢竟屬營利事業,徵才上還是希望以「會考試也會做事」為主,因此不同於一試定生死的公職考試,國營招考另有面試環節,有意參加國營事業考試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喔!

 

●  調薪速度快,年終獎金可上看4.4個月

 

國營事業最令人稱羨的就是穩定調薪高額獎金啦!國營事業職員(專科以上學歷)起薪36k~39k僱員(高中職以上)則落在26k~31k,薪資每年穩定調升,以台電僱員為例,即使起薪不比職員,但工作三年薪資就能追上高普考

正式雇用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地四年
薪資 31,487 約35,000 約38,000 約41,000

 

另一方面,國營事業提供婚喪、生育、子女教育各項補助休假制度亦優於勞基法,整體福利遠遠高於一般民間企業。更重要的是,年終獎金(績效獎金+考核獎金)最高可達4.4個月

 

●  國營考科重複度高,一年多次考試機會

除了經濟部聯招等需具專科以上學歷外,大部分國營事業只需高中職學歷即可報考,無論是技術類科、還是行政類科,考科重複度都很高;換言之,如果你想要報考國營事業,千萬不要一次準備一個喔!國營事業(含泛國營)每年招考時間並不固定,有些項目甚至沒有年年招考,從簡章公告到考試往往只有1-3個月的時間,到時候才開始準備一定來不及!與其孤注一擲,不如事先規劃好考科相近的投考組合,一年就能擁有多次考試機會喔!

 

總的來說,國營事業具備考科少、題型易、考試機會多的優點,在調薪速度、獎金福利相比公職考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即便僱員起薪沒有職員、高普考來的高,但整體評估下來投資報酬率還是相當高喔!由於國營事業更看重實戰能力設有面試環節,除了適合想要在短時間內考取的朋友外,擁有工作經驗、想要轉職者也非常具有優勢!

 

傳送門│台電僱員筆試+面試全攻略

 

推薦閱讀

✔︎高中畢業也能考國考?「試」看看中油僱員吧!(國營事業工作介紹)

✔︎報考公股銀行之必要!金融基測FIT考試介紹、歷屆試題大集合!(公股銀行適用)

✔︎選對產業更重要!想要不受景氣、疫情衝擊?轉職務必把握的三大原則!

✔︎專業保障就業+守護公共安全一次滿足!──消防設備士準備方法?

 


 

台電僱員考試介紹

 

雖然國營事業招考時間不定,但基本上還是有跡可循!台電僱員招考通常在上半年度舉行(110年於1月份報名、5月份考試),只需高中職學歷即可報考,起薪31,487,四年後即可加薪至4萬初。台電僱員近年平均開缺超過700,只考2科共同科目(國文、英文)、2科專業科目(無申論題),歷年總錄取率近5 %,技術類科更可突破10%。

 

●  台電僱員考試科目

類科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綜合行政類 行政學概要、法律常識(30%) 企業管理概論(30%)
會計類 會計審計法規(含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與審計法)、採購法概要(30%) 會計學概要
(50%)
配電線路維護類 物理(30%) 基本電學(50%)
輸電線路維護類 輸配電學(30%) 基本電學(50%)
輸電線路工程類 輸配電學(30%) 基本電學(50%)
變電設備維護類 輸配電學(30%) 基本電學(50%)
變電工程類 輸配電學(30%) 基本電學(50%)
電機運轉維護類 電工機械(40%) 基本電學(40%)
電機修護類 電工機械(40%) 基本電學(40%)
儀電運轉維護類 電子學(40%) 基本電學(40%)
機械運轉維護類 物理(30%) 機械原理(50%)
機械修護類 物理(30%) 機械原理(50%)
土木工程類 工程力學概要(30%) 測量、土木、建築工程概要(50%)
輸電土建工程類 工程力學概要(30%) 測量、土木、 建築工程概要(50%)
輸電土建勘測類 工程力學概要(30%) 測量、土木、建築工程概要(50%)
起重技術類 物理(30%) 機械及起重常識(50%)
電銲技術類 物理(30%) 機械及電銲常識(50%)
車床類 機件原理、金屬材料(30%) 機械工作法、工程圖識圖(50%)
保健物理類 物理(30%) 化學(50%)
重車駕駛及機械操作類 物理(30%) 汽車學概論及機械常識(50%)
化學類 環境科學概論(30%) 化學(50%)

 

●  台電僱員口試、體測

通過筆試後將依成績擇優進行複試,除了口試之外,技術類科需加試體測和實作口試未達60分不予錄取,評分項目包含儀態(禮貌、態度、舉止)20%、言辭(聲調、語言表達能力)20%、才識(問題判斷、分析、志趣、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工作適應性)60%,完整口試準備方法點擊傳送門連結即可免費下載~~~

 

傳送門│台電僱員筆試+面試全攻略

 


 

台電僱員準備方法

 

無論是技術類科、還是行政類科,台電僱員的考試科目和其他國營事業都多有重複,換言之,除了準備台電僱員招考外,大家更應該將目光放在考科類似的投考組合上,一起準備上榜機率高更高!以最多人報考的綜合行政類科為例,其投考組合如下:

 

●  台電僱員行政類科投考組合

學歷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台電僱員

綜合行政

高中職 國文

英文

企業管理概論 行政學概要 法律常識
經濟部聯招

企管組

專科 國文

英文

企業概論 管理學 法學緒論 經濟學
中油僱員

事務類

高中職 國文

英文

企管概論 會計學概要
台水評價人員

業務類

高中職 一般法律常識

公民

國文

企業管理概論 英文
台水評價人員

行政類

高中職 一般法律常識

公民

國文

企業管理概論 行政學概要
台灣菸酒職員

行銷企劃

大學 國文

英文

企業管理 行銷管理 消費者行為
台灣菸酒評價

訪銷推廣

高中職 國文

英文

企業管理概要 行銷管理學概要
中華郵政

專業職(二)內勤

高中職 國文

英文

企業管理大意 洗錢防制法大意 郵政三法大意 金融科技知識

 

●  台電僱員筆試、口試準備方法

除了善加利用投考組合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好好把握筆試和口試啦!這次小編特別整理筆試+口試全攻略懶人包給各位夥伴們下載~~~筆試包含常考國文重點、重要英文單字、字首字尾,口試則有國營事業通用口面試技巧,這麼多好康還不趕快下載!!!

 

傳送門│台電僱員筆試+面試全攻略

 


 

台電僱員適合族群

 

台電僱員招考類科多多,從內勤為主的綜合行政、會計到各式電類、機械相關外勤通通都有(傳送門│台電僱員工作內容)。整體而言,適合報考台電僱員的族群有三:

 

  • 具電力、機械、土木相關背景的人才
  • 想考國營事業但受限於學歷
  • 想要一份福利好、調薪快的穩定工作

 

近年來國營事業大量開缺,無論是擁有技術背景,還是想要報考行政類科,通通都很適合把握機會,準備油、電、糖、水、菸酒等國營事業、乃至中華郵政等泛國營招考喔!

 

傳送門│台電僱員筆試+面試全攻略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台電僱員最新資訊

✔︎2021台電僱員歷屆試題

✔︎2021台電僱員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