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 文科生求生指南,「行政類」究竟要選哪一類科?

⭕️文科生感覺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又好像沒有一條簡單!

如果你是文科生,那麼你至少對於文字語意背誦方面不會太差,地方特考當中,一般文科生能投考的類別有「職系」當中的類科,如以下:

「綜合行政」:一般行政、一般民政、客家事務行政、戶政、原住民行政。

「社勞行政」:社會行政、勞工行政。

「社會工作」:公職社會工作師。

「文教行政」:文化行政、教育行政、體育行政。

「 人事行政」:人事行政。

當然還有其他的類科,但以上是科目準備起來比較通用的,如果你自認沒有什麼領域的專長,就是背誦文字很厲害,建議可以參考以下投考組合。

2020地方特考 – 考試懶人包 / 簡章下載- 年年錄取率遞增,今年準備明年就轉職!

 

⭕️勞工行政怎麼考?

先介紹一下家比較少聽到的類科「勞工行政」,勞工行政是從事和勞工有關的行政工作,包含勞工政策之擬訂、勞動人力的規劃、勞動檢查、勞動條件、勞資關係、勞工福利、勞工保險、勞工安全衛生、職業訓練等工作,主要是關懷保障相對處於弱勢之勞工、維護勞工權益與加強勞雇關係,達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提升國家競爭力。

「勞工行政」每年釋出約150名缺額,缺額多,錄取率也高,工作方面,若分發至縣(市)政府勞工局,必須直接面對民眾,處理一些勞資爭議和人民團體輔導;若分發至勞動部,是面對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處理函釋法令或者辦理研習或交流活動,或是研訂政策或法令修正案。

 

 

⭕️只要多準備1、2科就能跨考其他考試,使得您的應試與考取公職的機會大增。

多準備1科「行政學大意」就能報考「一般行政」,對於採取「多考多機會」策略變相增加自己錄取率者,實是事半功倍的國考準備之路。

 

✔︎初考/五等勞工行政、初考/五等一般行政 考科對照表

考試類別 初等考 地方特考 初等考 地方特考
等別 初等 五等 初等 五等
考試類科 勞工行政 勞工行政 一般行政 一般行政
考試日期 每年1-2月 每年12月 每年1-2月 每年12月
考試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
3.法學大意
4.勞工行政與勞工法規大意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
3.法學大意
4.行政學大意

 

✔︎如果時間夠可以考慮規劃如下表

1月初等考試 > 4月關務特考 > 7月普考、高考 > 12月地方特考

考試種類 國文 法學知識 英文 行政法 經濟學 社會學 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 就業安全制度 勞資關係 加科目多一試
地特三等
四等無

四等無
高考三級
普考
地特五等
法學大意

勞工行政與勞工法規大意
公民
初等
法學大意

勞工行政與勞工法規大意
公民
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

 

 

⭕️社會行政怎麼考?

建議優先以「高考」及「地特三等」為目標,可同時準備高考、普考、初考、地特等多項考試機會。

地方特考報名時,可依考選部當時公布的考試缺額,衡量選考最有利的等級及分發區來應考,這樣可以增加上榜機會。應屆畢業生如果準備地方特考時間過短,建議可以選擇四等獲五等先準備,科目較少,可以先試試看。

⭕️什麼樣的人適合報考「社會行政」?

  1. 地方特考三、四、五等社會行政以及四等社會工作人員,其應考資格均無相關科系學分之要求,但如在校時曾經修習過社會學、社會工作等相關課程,則準備起來將更容易入門。
  2. 只要具有服務熱忱之人,皆相當適合報考社會行政及社會工作人員。社會行政人員的工作內容著重於社會行政的庶務工作,主要都是處理靜態之行政事務;而社會工作人員,其工作內容則偏重以直接服務人群為主。
  3. 有意願準備社會/社工相關研究所之在校生,非常適合同時準備社會行政/社會工作的公職考試,因為其考試科目重疊性極高,考取之考生屆時將可同時擁用高學歷及穩定之工作。

⭕️其他行政:一般行政、一般民政、人事行政投考策略

📌地方特考其他指南

地方特考 – 青年返鄉就業 / 老家不在六都,回去工作不好找!

地方特考 – 報名技巧決定上榜關鍵!保留名額、增額與不得轉調之相關規定!

地方特考投考策略 - 工科生(電機系、機械系)考試類科怎麼選? (含國營事業)

地方特考 – 考古題審題分析法!短期衝刺必備讀書方法!

 

 

⭕️高普考快速查詢

考試資訊考試科目薪資福利工作內容
推薦課程準備要領錄取率常見問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