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完美申論技巧 – 學科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上榜關鍵

國家考試上榜關鍵就在申論

國家考試要考上有兩個關鍵點:

✔︎實力:平時累積、照著補習班進度準備,但有的同學會疑惑,為什麼我讀了很多書、讀了非常熟,申論題成績仍然不高?最大的關鍵在組織能力。

✔︎組織能力:任何國家考試申論題都有一定的架構及規則,要如何在一個半小時~兩小時之內,要如何平常所讀的內容全部發揮出來?到底要寫哪些東西、寫多少內容,詳見以下分析。

四題申論題,至少要拿65分;兩題申論+25題選擇,總分至少要拿80分,才有上榜的機會;申論題能拿到17-18分就算是中上水準,能拿到22分算頂尖了,若只拿到12-15就要再加油,目標設定在能拿到18分以上才是安全的。

 

✔︎答題七大技巧:在準備國家考試讀書時,最重要的就是複習、練習,透過練習才會了解申論題的架構。

  1. 看清答題規則:除有特別規定,否則不能用圖及表來作答。
  2. 標明題號:依據考選部說法:應考人作答時不需按照試題順序作答,如:先回答第四題,再回答第二題,但是要在書寫題號區依作答內容寫上題號。
  3. 掌握考試時間:申論題作答時間:控制一題在20分鐘完成,時間已經差不多時,應該設法作總結,趕緊換下一題作答,否則會產生排擠效應:(1)排擠答題時間(2)排擠答案紙上的空間,且如果沒寫完,損失將會十分慘重;選擇題作答時間:一題在30-35秒之間完成。
  4. 按照步驟解答:三段式作答,按照「前言」-「本文」-「結論」撰寫。
  5. 安排試卷空間:原則上答案紙是8頁,作答一題要控制在2頁;每行字數不要寫太多、太少,一行約略寫25個字左右(含標點符號)
  6. 內容契合標題:論述對問題的看法時,若有引經據典或援用學者、學派理論,應確實符合題旨,千萬不要亂套濫用,挑戰閱卷委員的專業能力。寫學者名字時,因翻譯上有許多可替換名詞,但若題目寫霍萊特,作答時就寫霍萊特。引用法條時,務必前後一致,前面寫錯條號,縱使後面內容為正確回答,仍會算全錯;若不記得條號就寫:依OO法規定略以……
  7. 務必題題到位:每一題都要作答,絕對不要有空白,就算題目讓你感到陌生沒概念,也要盡量從既有的相關概念中,搜尋及組合可以運用的資料,絕對不要放棄任何題目。Ex.試說明非正式組織之正反功能及作用。作用=功用=功能→可從正功能下筆。

✔︎申論題撰寫公式:申論題的撰寫如同公文,即使內容不會,至少要套架構;且,國家考試的申論題,一定堅持這個原則:三段式作答,亦即「前言」-「本文」-「結論」的架構模式。

 

一、前言定義、理論背景、產生原因

1.定義

例如:請說明非營利組織的特徵及對政府運作的影響。

👉先寫什麼是「非營利組織」,不要直接回答題目寫「特徵」。

2.理論背景(若無定義或定義須寫於本文,就要描述理論背景)

例如:請說明新公共行政(NPA)的意涵。

👉新公共行政的起源,源自1968年瓦爾多,在美國雪城大學號召33位學者對未來的公共行正從事研究,彙整研究結果發表一篇巨著,趨向新公共行政明諾布魯克的觀點,開起了心公共行政的新時代。茲就NPA的相關意涵分述如下:

    1. 特徵
    2. 影響

3.產生原因(若無定義、也無理論背景時可寫)

例如:請說明白京生定律的意涵。

白京生定律的產生,源自於新加坡大學教授白京生經常在英國的哈潑雜誌、美國的經濟學雜誌發表一些諷刺性的文章,最後將文章匯集成一本書,為白京生定律,有關組織病的理論要點,源自於該書匯集而成。

 

二、本文依題旨作答

1.特徵(特性、特質、性質)

2.內容(理論概念、程序步驟、構成要素)

例如:請說明全面品質管理的意涵。

意涵:定義、內容,若只寫學者定義不會拿到高分,要描述理論內容。

3.優缺點

4.作用、影響(可寫在結論)

 

三、結論:原則上寫5-8行、不分段

1.學者評論(評價)

2.未來發展趨勢

3.產生何種作用或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