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小幫手

比起自己,更擔心中年失業的父母 !

職場不友善中年人求職的困境

日本因為高齡化社會缺乏勞動人力,之前提交了一個法案欲讓員工退休年齡延長至70歲,不止如此,安倍政府緊接著將在明年針對企業提供獎助,鼓勵他們任用高齡者,修改「高年齡者雇用安定法」,日本是如此保障老人的工作權,但在台灣卻連中年人都不願意雇用。

 

大部分的台灣僱主寧可花時間訓練社會新鮮人,也不願意雇用已經有經驗的中年人,原因是因為「年紀大有主見,擔心叫不動,或者是在歧見上需要花更多時間溝通」,加上有時候主管年紀比職員還年輕,覺得聘用有經驗的人過於資深,難以管理。另一方面中年失業(40-50歲)的人,因為晚婚又晚生,家裡仍有年幼的孩子在唸書,或者是還有年邁的父母需要奉養,因為很需要工作,加上工作難找,一再降低標準,最後只落得打零工維生,這就是台灣中年人找工作的困境。

 

 

非自願的職場變動中年的你還有選擇嗎?

有些人工作了幾十年,幹到了經理、副總,但因為公司遷廠大陸,家有老小無法跟著過去、或公司突然經營不善要裁員,或產業變動的太快公司被併購了,就這樣面臨失業的困境。一轉眼已經40-50歲,已經不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沒有了體力、也少了衝勁了,還能再從底層做起?曾經會的技術也許也跟不上產業的更新速度了,面對未來的茫然與無助、養家的壓力等等,中年人該何去何從?

 

 

人生無法早知道,轉職考國營保障中年以後!

中年失業的人通常第一個想法都是「怎麼會是我」,人生的意外通常都是無法預期的,當你面臨這樣的困境的時候,其實你還有選擇,公職如果太難考,也許你真的可以試試看國營企業的招考,不僅招考的類別很多,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專長領域報考,以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企業:台電、中油、台水、台糖,其中招考的類科囊括商類、法科、資訊、法政類、建築土木類、機電類等等,如果真的對這些也沒有興趣,那也可以直接報考台電招考的綜合行政,考試本身都不難,只要用對方法準備,用心做考古題,三個月到半年的準備期,就有機會可以考上。

 

國營事業徵才的原則是「穩定」,什麼叫穩定的人才呢,就是會珍惜國營工作,且願意在國營企業中奉獻己力的。所以不用擔心自己不是「最優秀」,或者是擔心自己的「學歷不好」,因為這些並不是篩選的標準,口試委員通常會在複試的時候,了解考生考試的動機,並且測試你的個性是否能在國營企業裡「穩定」的貢獻己力,而不只是把國營工作當作跳板。所以中年失業的你,考國營正是最佳時機,因為失業過的你,懂得珍惜工作機會,如果進到國營企業,絕對不會再輕易更換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