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小幫手

轉職十字路 — 危機或轉機?八年級生的職場甘苦談

已踏入社會的八年級生,你現在過得好嗎?

八年級生正是現在職場的新勢力,還記得初入職場的我,對工作充滿熱忱、對未來充滿希望,興致勃勃想面對眾多未知的挑戰。三、四年過後的今天,回頭看看自己,卻早已對工作失去熱忱,甚至陷入職業倦怠的惡性循環。是什麼樣的因素,讓原本對職場充滿自信的我變成現在這樣?對職場生活滿腹委屈,在隱忍與轉職的十字路口,究竟該如何做抉擇?

 

八年級生的獨白:不友善的工作環境,刻板印象下的犧牲者。

八年級生,一個不被看好的世代。在我們剛出社會、甚至還沒畢業時,這一代就不斷被貼上草莓族、溫室裡的花朵等標籤。為了努力破除刻板印象,每天工作早出晚歸,下班還要接老闆的電話、回覆客戶的信件,還以為自己是便利商店,二十四小時不打烊,這些額外的工作不僅沒有加班費,不做可能還會讓自己失業。時代變遷,過去一份薪水可以養活一家人,現在一份薪水要養活自己都難;過去在家裡附近就能找到工作,現在工作機會少,出門在外、北漂南移都已經是家常便飯。

不談職場上的人和問題及閒言閒語,光是我們基本的工作環境就很嚴苛,經濟不景氣這四個字,換句話說就是要你共體時艱,體諒公司給你的薪水少,原諒公司總是要叫你加班,還生不出加班費給你。還記得曾在討論區看過一篇文章「除了薪水高之外,公司有什麼福利是讓人羨慕的?」,有人說是「遵守勞基法」,這句話聽起來可笑,但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曾幾何時最低的道德限度竟成了一種奢望。大多數的我們都不是富二代、千金小姐,沒有變成「負二代」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為了生活,大多數的我們只能夾縫中求生存,繼續在這不友善的環境下工作,薪水漲幅的速度永遠跟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出門在外打拼,扣掉房租、吃飯、孝親費,剩下的不知道要存多久才能存到房子、車子頭期款。日復一日,日子勉強過,其他養家買房都先別說了,除了身體的疲勞,更累的是心。

 

有苦難言,轉職是危機還是轉機?

八年級生正處於一個最尷尬的位置,要面對來自職場各種前輩的壓力、上司的壓榨;回到家裡卻又不能抱怨,深怕自己抱怨兩句,就被冠上爛草莓、沒有抗壓性的罪名。向上伸展不了自己的抱負,向下也得不到應有的認同,正是現在八年級生面臨的困境,即使我們做的再好再努力,還是抵不過刻板印象帶來的影響,一句話就打翻所有我們的努力。每當被職場負面情緒壟罩時候,我總會問問自己,你還想要繼續過這樣子的生活嗎?每天埋頭苦幹做到身體爛,換到的是什麼?

要跨出轉職這一步,看似簡單卻也很困難。決定轉職前首要思考的是「自己」,轉職的理由不單單只是因為職場的人和問題,更要想著是為了讓自己能更好!無論是薪資待遇、未來發展性,都該讓自己往更好的職場發展。首先要面對的問題,辭職之後一定能找到更好工作嗎?萬一找不到更理想的工作豈不是兩頭空;再者,轉職之後若不適應,是否又要陷入無限轉職的循環?工作不順、時常換工作,更可能招來長輩們的「沉重關心」,轉職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成了無法確定的雙面刃。

 

謹慎評估,選擇最「穩定」的轉職路。

謹慎評估轉職的條件與心意後,我開始嘗試尋找新的工作,然而民間就業環境卻屢次讓我失望,薪資水準偏低、不遵守勞基法的企業遠比想像中多,難道找一個好工作真的是現今社會不存在的幻想?

每當談到工作,長輩總會提起「要不要去考公務員?」在長輩心中,公務員的薪資福利遠勝於一般上班族,更是長久穩定的「鐵飯碗」。公務員曾經是我嗤之以鼻的職業,我總認為那只是長輩想炫耀的利器,根本不是為了我好,我更不需要在那樣的古板環境求取生存,然而,在民間企業普遍低薪、過勞的情況下,讓我不禁思考,是否穩定、保障薪資工時且升遷制度明確的工作環境,更是我該尋找的目標?求得保障基本勞工權益的工作,已經是這世代最難能可貴的幸福職涯。選擇最穩定的公職作為轉職路,或許是我現在最好的選擇!

 

 

_ 推薦閱讀

✔︎考公職,我是否太老?你尷尬的是處境,而非年齡~

✔︎無法避免加班?至少拒絕免費加班!

✔︎精神上的疲憊與無奈才是生活的殺手~工作vs生活有辦法平衡嗎?

✔︎每天重複的工作,不會毀掉一個人!

✔︎比起自己,更擔心中年失業的父母 !

✔︎給即將畢業的你~職場的「未生」& 為什麼要考公職/國營事業,我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

 

 

_ 工具篇

✔︎新北市政府 – 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畢業生求職、轉職))

✔︎沒有工作不辛苦,你值得好一點的薪水!-台電招考

✔︎先考高考,還是普考? – 考試趨勢與投考策略!

✔︎108/2019 經濟部招考|國營事業簡介(台電、中油、台水、台糖)最新108年簡章下載、考試科目、時間、薪資福利、考古題下載

✔︎109年 高普考、國營事業投考策略 - 工科生、電機系、機械系的最佳投考組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