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避免落榜的十個讀書方法的地雷區 – 國營事業招考 (適用110年國家考試)

地雷一:死背考古題的答案

很多人以為把考古題拿來狂背,就可以考高分,但其實是錯的,每年考試重點的範圍可能不太會變化,但題型的問法是會改變的,出題委員為了要考同一範圍,但又要變化題目的問法,可能會修改原本的題目的關鍵處,看起來很相似,但都答案已經都不一樣了,改成了陷阱題,要出現一模一樣的題目幾乎是不可能,但要考的重要觀念不會變,所以一定要熟讀觀念、能區分概念的不同,如果是計算題,也要弄懂算式的由來,而不是一味的死背答案。

 

 

地雷二:只讀補習班給的講義

補習班的筆記通常是老師整理出來的精華,但通常有認真上課的學生都知道,筆記雖然是精華,但也需要藉由老師講解,才能加深印象,甚至都還有補充內容,講義寫得再好都不如自己筆記過一遍,講義所整理出來的是重點文字,但你如果沒有跟著老師課程上的講解深讀,就跟考試指定用書一樣,跟你很陌生。講義是一種很好的工具,搭配老師的說明,才能發會作用。之前很多人花錢購買別人的筆記,但如果沒有了解筆記背後的邏輯思維,很難成為自己記憶中的東西。

 

 

地雷三: 補習班上課完回家都不複習

有些人買了補習班的課程之後,雖然都有去上課,但上完課就覺得安心了,回家也不整理筆記或再複習,這樣一次性的記憶,常常一週以後就會忘記了,人的記憶體運作方式是,必須出現多次的內容,才會被視為重要而被深深刻在腦海裡面,所以上完課如果回家能再次整理一次筆記,就可以記住比較完整架構的考試重點,針對比較難記誦的內容,用自己的方式筆記重點下來,做完整理等於是又加深了一次記憶,這樣下次再複習的時候,也能很快在記憶中找到這個範圍的重點概念。

 

 

地雷四: 全部考試範圍只讀了一次

有些人,覺得時間不夠,又想要全部念完,也沒有篩選出考試重要範圍,將所有科目平均啡配時間,然後全部只念過一遍,也沒有規劃考前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時間表,這樣到考試的時候,不但重點沒有熟讀,也可能到最後都忘光光了。

人的大腦運作的方式,是由上億的神經元組合起來的,神經元之間的鏈結是依靠不斷的刺激活化,漸漸形成連接間的固化,才能形成思維,例如不斷的練習同一首曲子彈奏,練習的次數越多就是在不斷強化神經元之間的鏈結,漸漸的就可以記住旋律與彈奏的方法,所以當我們重複不斷灌輸自己一些概念與書本重點的時候,也會造成同樣的效果,所以如果全部只唸一次,原則上等於沒有唸一樣。

 

 

地雷五: 共同科目最後一個月才開始念

很多人一開始就會覺得專業科目比較難,比重比較重,所以需要花很多時間念,就都從困難的科目開始,把共同科目國英文放在最後,殊不知其實真正關鍵的分數都是輸贏在共同科目。一開始如果都只有專業科目,很可能因為時間分配不當,國英文就會一直被無限期延後,並且疏於練習。最好的方法是,把國英文規劃成每天都有一小時來做公文練習或背誦單字,每天一點點進度就可以了,其他時間就著重在專業科目,這是每天都必須堅持的,每天做一點,比你最後一口氣花一週時間強記誦效果要來得好,也比較不會緊張。

 

 

地雷六: 唸完一科目才開始另一科目

每個人的專注力都不同,有些人專注力高,可以持續30分鐘以上,但有些人就是比較容易分心,加上除了專注力時間不同以外,長時間讀某一科目,也會造成記憶力貧乏,加上因為有想要一口氣讀完的壓力,造成讀的時候沒有足夠時間理解,囫圇吞棗式的只是讀完,這樣幾乎是完全沒有效果的,所以建議讀書時間的規劃,要將每個科目都分配一定的時間,例如每天兩小時A科目,另外兩小時B科目,換科目念可以讓腦袋不至於疲乏,加上有固定進度安排,心裡也比較不會不安,人都有狀況不好的時候,當狀況不好的時候,可以更換科目,例如本來是在看比較困難的專業的科目,但時間太長了,休息一下,再改看共同科目,稍微修正一下進度表,讓讀書的成效能夠漸入佳境。

 

 

地雷七: 沒有練習用稿紙寫作文、公文及申論題

因為現在3C產品很發達,很多人都很少真正寫字了,不管是公文、作文或者是申論題型,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錯字」,首先先「避免錯字」以免被扣分,寫錯專有名詞則是大忌,加上因為臨場其實是會很緊張的,可能平常明明有記誦很多,但臨場卻只能寫出60%,或者是因為沒有練習控制時間,最後能寫卻寫不完,這些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考生務必要把握能拿分的題型,因為一兩分之差而落榜就浪費之前的努力與辛苦了。

 

 

地雷八: 直接放棄某一科目

任何一個科目都不能放棄,包括共同科目,因為國營事業整體考試並不難,所以考生的分數都會相當接近,上榜落榜也只是幾分的差距而已,故一科都不能放棄,若有一科目為零分,則就無法參加複試了。以國營事業聯招來說,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各占筆試的10%,總共就是20%,假設兩科都放棄,亂考如果國文英文都考30分(筆試權重6分),但別人都考70(筆試權重14分),兩人如果都通過複試(筆試80%+複試20%),最後算完差距大概為6分,這是很大的差距,所以真的不能輕忽任一科目,更何況是專業科目,放棄其中一科差不多鄧於就是落榜了。

 

 

地雷九: 口面試前沒有準備模擬題目與答案

國營事業有一定的用人標準,了解委員的發問原則與方向,可以幫助你在寫自傳跟口面試應答的時候,能掌握內容,不至於因為臨場緊張,本來會的都沒有好好講,或者是因為自傳的寫法不好,讓委員從中挑到錯字與互相矛盾的地方,所以避免委員對你的第一印象不好,口面試之前是必須做功課的,加上有些國營事業複試會考體力相關的測驗,能事先模擬與鍛鍊好體力,避免屆時違規的狀況,而辜負了之前筆試的努力。

 

 

地雷十: 作息最後沒有調整成考試時間

很多人習慣在半夜看書,尤其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人,其實都無法避免熬夜唸書的狀況,但越接近考試,則需要漸進式的調整作息,要讓自己在考試時間的當下,達到最好的精神狀態,考試時才能100%發揮實力。平常唸書時要養成,唸書40-60分鐘左右要休息個10分鐘,釐清一下思緒,與恢復最佳狀態,有工作人,最好養成中午小午睡的習慣,會讓自己的精神好一點。適當的運動與良好的作息規律,會讓讀書的效果事半功倍,所以不能放任不好的作息的習慣,總會有人考試當天睡過頭錯過第一節考試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