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

高普考雙料上榜 – 非本科生,「高考戶政」考試要這樣準備!

雙料上榜生怎麼說?

在我決定要考試之前,是在補習班做櫃台人員,由於補習班工作時間都是晚上,假日也要上班,基本上跟朋友的時間都不太一樣,而且作息比較不正常,導致身體越變越差。另外補習班的薪水也算是比較低一點,為了能夠有正常的上下班時間,並改善自己的作息,才決定要報考公務員。我自己喜歡與人互動,也不用在室外風吹日曬,因而選擇了戶政這科報考。

一開始念書時,抱持著積極的態度及讀書方法,而且鬥志滿滿,到考試前半年開始會覺得疑惑,到底自己適不適合這個考科,或者是要不要轉別的考科。由於戶政這科法科占絕大部分,一直覺得自己背不熟法條,都覺得念完書之後的效果不大。但我一直相信要堅持下去,只要能持之以恆,背久了就能記起來。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無論如何都不能有放棄的念頭,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高考、普考如何同時準備?

【國文】 這科的關鍵在於作文跟公文,只要認真聽李仁老師的指導,把作文和公文的寫作方法記熟,在考試前至少練習過一次,就會有基本的分數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的重點在憲法,因為範圍比較小,卻占了30分,算是投資報酬率比較大的科目。另外法緒因為範圍太大比較難掌握,可以配合前5年的考古題,掌握一些基本的題型,每周定時練習,對題目的熟悉度會比較好。

【行政法】 這科涉及的法規算多,重點是要連結不同法規之間的關係。上課跟著老師的進度預習及複習,建議配合考古題練習,並練習寫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分數會隨著練習量慢慢提升。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這科依照戴久喨老師的體系表下去背,把會用到的法條串成法條組形式記憶,對於寫申論會比較有幫助。另外這科都是實例題,所以一定要多練習考古題。

【國籍與戶籍法規】 這科算是戶政的本科,也是鞏固基本分數的重點科目,是要讀到非常熟的科目。母法的條文都要背到滾瓜爛熟,只有涉民法著重在親屬跟繼承的部分就好,唯一要注意的是只要有修法的條文一定會出。

【移民政策與法規】 這科是法條多的科目,子法也是非常多。建議跟著老師進度讀過一遍後,開始練習歷屆考古題,抓出重點,依據重點下去進行背誦,會比較有效率。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這科是較難抓到考點的一科,統計的部分對公式有基本見解即可。近年來都考政策居多,所以要多涉略時事,多關心少子化及高齡化之議題,對於寫申論之論述會比較知道如何表達。

【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是戶政唯一的學科,建議從基本的地方記熟後再往其他法規延伸,另外此科有比較多理論的東西,對我而言比較難學習,所以此科分數稍不理想。

 

 

高考戶政上榜分數

上榜成績

考科

成績

考科

成績

國文

55

行政法

70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70

國籍與戶籍法規

88

法學知識與英文

72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65

移民政策與法規

89

地方政府與政治

22

 

高普考最新考試資訊快速查詢

考試資訊考試科目薪資福利工作內容
推薦課程準備要領錄取率常見問答

 

 

推薦文章:

📌2020 高普考、國營事業投考策略 - 工科生、電機系、機械系的最佳投考組合

📌高普考109年新手資訊整合站、考試簡章下載、應考須知

📌國家考試投考策略篇(上) -地方特考、高普考、初考適用

📌高普考/地特/初等 國家考試  –  選擇題快速答題技巧~

📌高普考/國家考試 讀書方法- 適用邊工作邊準備的人

📌國考共同科目 – 英文拿高分全攻略

📌共同科目拿分攻略 – 國文必勝守則

📌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 國家考試通用

📌PTT [國考版] [問卦版] 100題大調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