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精神上的疲憊與無奈才是生活的殺手~工作vs生活有辦法平衡嗎?

你對美好生活的想像是什麼?

大多數的人的成功與快樂的指標,來自達到他人對自己的期望,按著別人的期望優先順序再過生活,但這樣的你開心嗎?

每個人長大後背負的角色與期望越來越多,但我們都是凡人,有壓力、有挫折、無力感,最後才發現只是「活著」會讓人感到人生毫無意義。

 

最重要的是,你想要『怎麼活』?

為了生活而工作已經過時了,你其實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以下介紹一本書:『不升遷也可以:重新定義自己的前途,6種職涯延伸讓工作更快樂』:

摘錄:

升遷不是每個人的菜,往上爬也不是唯一的選項!
透過六大經驗調整視角
增加職涯流動力,定義自己的新工作型態

「往上爬」從來不是所有人的選項!往上晉升,要不就往外出走。當這兩個選項看來是唯一的兩個時,職場內常會滋生諸多不滿,員工投入度也會受到犧牲。如今,工作範圍很難百分之百地清楚劃分、定義,職涯呈現流動的狀態。職涯流動也因此成為每個階層的需求;而這同時也代表著成長、延伸、學習以及轉型。我們必須訓練自己變得更加靈活、擁有更好的適應能力。然而身處在穩定的職場環境,我們反而容易失去這些特性。

 

不過,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們的職涯能夠順利流動?畢竟,擔任主管並不是每個人的目標,不是每個人都想往上升遷,變成管理階層。但是否我們就一定得要升遷或是離職創業才能擁有更豐富、更靈活的職涯?其實,職涯流動不是指從一個職位換到另一個職位,或者一家公司換到另外一家。它比向上升遷的意義更深、更廣:它是所有經驗、角色、任務、選項等各方面的結合,使個人能積極開發各種機會與可能性。

 

書中分享經理人、教練及員工如何決定出最好的職涯選擇,以及下一步該怎麼走。
待在原有工作崗位上、卻能找到新方法學習及成長?
探索移動到另一個可能更適合自己的職位?
往後退一步但不脫離正軌?

 

本書鼓勵讀者採取「萬花筒觀點」(抱持開放心胸來面對瞬息萬變的各種機會與可能性的新型態),取代原本固有的「望遠鏡觀點」(只能直線盯著升遷或往上的機會),如此才能創造出獨特而個人化的路徑,追求真正有所得的職涯。每一章最後也會分享一些問題,讓讀者藉此展開對話。這些問題可以幫助讀者,對自己及他人的職涯進行探索,並建立更深入的對話。

 

 

檢視職涯的六大經驗:
原地成長:工作豐富化,在固有的工作中增添小小的轉移,讓現有工作成為一個學習實驗室。
內部探索:鎖定那些吸引你的任務,試著學習該如何才能更加了解。
平行移動:轉變部門,優化技能,建立新人脈。
重新校準:找理由暫時後退一步,重新聚焦,思考現在的工作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垂直移動:當「往上爬」是個好選擇時,該怎麼判斷這升遷適合自己?
另謀高就:凡事都有出路,什麼時候該離職?該怎麼聰明離職?回前東家會是個好選項嗎?

 

 

TED的前十大觀看人數的演講之一<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
他強調工作的時候,很多人覺得一天太短,時間不夠用,
但退休之後時間則是太長,他認為必須取得中間值。

 

 

做自己能做的!

假設你目前非常討厭自己的工作,處於高壓與每天窮忙的狀態,那你應該跳脫這樣的工作,因為做一份自己討厭的工作必然背後有很多的不得已,但每天最少該保留一些時間,來做些能讓你累積「將來籌碼」的事情。因為大環境的關係,職業與家庭兼顧是十分困難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極限,加上90%以上的人都是工作超時,即使政府有法規,但企業仍有對策,也就是說,打卡也無法真正反映超時工作的實際狀況,過分的苛刻要求自己的取得平衡,是很不健康的心理狀態,因為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在時間精力都有限制的情況下,選自己能做的,而不是透支自己的精神與體力,專家建議,不要去過分追求工作生活的平衡,忘記這個詞彙,而是「適合生活的工作」來取代。

 

職場文化策略專家 Cali Yost 表示,「適合生活的工作」這個字眼讓人看到可能性,而不是只專注在無法達到的部分。即使是一個小小的改變,譬如一個月可以在家工作一天,就可以讓工作感受變得很不一樣,成為一個適合生活的工作。

 

通用電氣 (GE) 銷售副總 Cate Gukowski 稱要搖擺於生活與工作。Gukowski 說,「你必須在生命的潮起潮落之間找到自然的平衡。」他說,有些日子你必須以工作為中心,其他日子你必須以孩子為中心。而對他來說比較重要的是,如何在當下最重要的事情上全心付出。

 

大部分的人的苦惱都是覺得工作很辛苦,在職場不被重用,猶豫自己到底該轉職,還是該繼續留在現在的工作上。 加上轉換跑道感覺風險很高,對未來感到茫茫然。 可是留下來繼續拼,又對自己感到疑惑,到底自己該如何才能在工作中能有所突破?

 

實際上,精神上的疲憊與無奈才是生活的殺手。
工作與生活是無法切割的,選擇一個自己能做的工作,
對自己好一點,也才有能力、餘力照顧他人,感染他人。

 

好文推薦:

📖 給即將畢業的你~職場的「未生」 為什麼要考公職,我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

📖 每天重複的工作,不會毀掉一個人!

📖 考公職,我是否太老?你尷尬的是處境,而非年齡~

📖 108/2019 經濟部國營事業 招考介紹(台電、中油、台水、台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