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高分秘訣!!!

國家考試中,不管是高普考,還是地方特考,其共同科目國文、英文看似簡單,但其實卻是上榜的關鍵,也因為規定不能有一科分數為零分,故不管是專業科目還是共同科目,都不應該有放棄的念頭。針對考試在各科目的比重與難易度,來安排讀書計畫,是最佳的策略。

有些人會一開始先把重點放在專業科目,覺得共同科目最後在準備就好了,但讀到最後會發現共同科目一直都沒有看,越到考試越慌張,因為專業科目感覺時間永遠不夠用,加上共同科目一直沒有開始念,越不碰它、越是陌生啊!所以,一開始共同科目一定也要安排在讀書計畫中,儘管進度很少,也要持續念一點念一點~

有些人說共同科目可以放掉~當然是母湯啊~共同科目可是上榜的關鍵啊!當專業科目的分數差距不大的時候,就是靠共同科目來搶上榜!

英文在各考試的比重如下:

考試類別 英文科目
高考 法學知識與英文 (選擇題型):
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普考 法學知識與英文 (選擇題型):
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地方特考 三等:法學知識與英文(選擇題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四等:法學知識與英文(選擇題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五等: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初等考試 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英文的準備要訣

關鍵一:掌握基本單字,利用零碎時間背誦

關鍵二:單字多了解字首詞意,不是考拼字!

關鍵三:克漏字通常都是伴隨文法一起考

關鍵四:選擇題的小技巧

 

分述如下:

關鍵一:

單字要去哪裡找,找近五年的歷屆考題,單字的重複率很高,且喜歡考相近詞組,背單字需要一組一組背誦,分開背容易混淆,相同單字可能出現在不同年份或是不同類科中,所以建議如果你要考高考三等,也可以連同地方特考相近類科、或同類科的英文歷屆試題,都拿出來試做,並把重複看到的字詞組都寫在字卡上,利用零碎時間背誦,等搭車、等餐當中、貼在廁所、餐桌旁、書桌前牆壁、放在口袋中~

 

關鍵二:

考試都是選擇題,考的是辨認詞意,背誦的訣竅是把容易混淆的字詞當作一組來背誦,了解字首的大意,屆時即使遇到自己沒有背過的單字,也能用刪去法選出正確答案。單字背誦上手之後,可以連通相關的片語、介系詞一起背誦,這也是考試喜歡考的題型之一。

 

關鍵三:

掌握基礎文法:時態的變化、連接詞、形容詞與副詞的變化、冠詞、代名詞的用法等等,如果你英文很差,建議從國中課本內容開始單元式閱讀,最重要的是每一個概念的釐清,不需要學太複雜的。

 

關鍵四:

(1)當三個詞語都一樣的時候,選反義詞選項。(也適用國文)

(2)閱讀測驗的重點通常都是第一句或最後一段,可以依照題目的關鍵字,回頭找文章重點,加快找尋答案的速度。

(3)面對不確定的答案時,選擇較常字數的項目。(根據統計答對的機率會提高)

(4)選擇語意最中庸的答案(也適用國文)

(5)掌握答題時間,每一分一秒都很珍貴,作答時針對不確定的題目,可以打三角形做記號,有時間再回頭判定。

(6)真的超級不確定的,也無法適用上面原則的,選B、C勝於選A、D。(也適用國文)

 

 

 

國文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其占分比重,分別為作文占百分之六十。

國文複選題

自2014年6月起,考選部公布,2015年起,為了提升考試的鑑別度,測驗題以單選為原則,但必要時可增加複選題,共有多項考試增加複選題,包括鐵路人員佐級,國安情報人員五等考試,以及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試、高考會計師、司法官律師(行政法、刑法)等,複選提比例約佔三成以上。

 

複選題規則如下:複選試題計算方式如下,全部答對者,該題滿分;答錯1個選項得3/5分,答錯2個選項,得5/1分;答錯3個選項以上,該題不給分。

測驗式試題採用複選題將影響後續命題技術、試務措施及應考人的準備因應等, 因此明確規範採用複選題之類科及公告周知之程序、配分比例之重點如下:

(一)本部辦理試務之單位對於採用複選題之類科、科目,應於請辦考試計畫中 敘明,並將採用複選題之類科、科目及計分方式登載於考試公告及應考須 知。

(二)複選題型占各該科目測驗式試題之配分比率以不超過 30%為原則,且須 註明題型,以利應考人作答。

(三)規定題分之上限及下限,即每題配分不得低於各該科目單選題之題分,最 高不得超過 4 分。

 

國文作文練習法

✔︎千萬不要有錯字!寫錯字一定會扣分!

練習時使用相近類似的考試用卷來寫,比較能夠掌握篇幅與字數,如果你在補習班補習,跟補習班要要看模擬考試的試紙回家寫,或者是購買500字稿紙(格式接近),一方面是讓自己屆時考試不會緊張(因為已經熟悉用紙),再者如果知道自己寫字不漂亮的人,最好是要多多練習,即使不能寫得超美,但至少不要寫錯字!!!

 

✔︎名言佳句抄寫、引用恰當

根據十年題目的分析,把題目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自身的修養、一類是對於環境或社會、教育等的看法,通常題目會有一段引言,再請你論述主題,原則上平常就要累積名言佳句的實力,名人說過的話才有說服力,如果能舉例那就更好了,鋪陳加上論述就可以達到一定的篇幅跟字數,如果你不是國文很厲害的人,建議可以找一些好的文章範例(市面上的書籍都可以買得到)“整篇抄寫”,抄寫是練字的過程。

事實恰當引用名句可以增加文章的力量,但如果每一段都是「諺語說」、「名人說」這樣會顯得好像沒有自己的「主見、想法」,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舉例的東西如果能符合目前的時事,能增加更多共鳴,也能表現自己對於社會國家的關懷,呈現多個角度論述,讓文章變得有層次,用一定的篇幅表達己見有時候比華麗的辭藻,更讓評審覺得文章有深度。

 

✔︎避免口語化的文字及重複的贅字,引用錯成語與故事!

作文不比講話,切記太多語助詞,一直用“然後”開頭,主詞避免用「我」、「我們」,避免用囉、啊等結尾,贅字太多或重複的語助詞的文章閱讀起來會顯得很沒有深度,看起來就是詞窮啊~

比起錯字,更嚴重的是引經據典,但用錯成語、用錯故事,自己不太確定的解釋意,避免使用,也就是平常就要將經典跟成語背清楚,建議可以將成語與經典故事做成字卡,利用零碎的時間,拿出來背誦加深記憶,不管是搭捷運、吃飯前後,舉凡零碎的時間都可以利用,這樣就不會覺得唸起來很負擔了!

 

✔︎時間與篇幅的控制

作文通常要控制在一小時半以內,因為考試時間是兩小時,前面選擇大概會消耗30分鐘左右,所以作文最好事要控制在一小時半內,篇幅建議儘量寫4~6頁,分數會比較好看。下筆前先在空白處先把段落想要寫的重點備註一下,以免下筆就亂掉了,原則上基本的「起」「承」「轉」「合」的架構還是要的,例如:(根據題型會有不同的內容,但至少要有四個大段落,建議是五到六的段落,篇幅會比較夠~)

「起」:解釋題目本意,以及對自身或社會的現象或影響。

「承」:套入名言佳句、經典故事等近一步論述(正向)。

「轉」:反向論述,慘痛經驗或歷史的教訓等。或者能進一步論述主題的延伸意。

「合」:該怎麼做,能怎麼做,主題未來的發展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