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

2020 地方特考 – 三等/四等/五等!我到底要考什麼?

地方特考我要選考哪一科?哪一等?

地方特考的三等、四等、五等的差異,在於難易度的不同,三等最難,五等最容易,相應的考試條件也不同。考上之後職等也會有所不同。那麼到底哪一種的考試率取率較高呢?五等雖然簡單,而且考試都是選擇題,但同樣的投入考試的人也會很多,所以即使題目簡單,也會形成大家拚高分的現象,因為只要差一兩分就會差很多,每一分都很重要。五等考科只有四科,準備考試時,也必須全部都要熟讀,剛剛前面有講到過每一分都很重要,都是上榜關鍵,所以無法放棄哪一科,甚至作文都必須要拼命寫到最好,才有希望上榜喔!

✔︎如果你小時候就是功課差的人,理解力也很差!建議考五等!

因為三等、四等都是有申論題的,考試科目也比較多,準備起來,如果你理解力不好,建議考五等,準備上比較容易上手,同時大量做考古題,讓自己熟悉題型,考科少也比較有時間花時間慢慢理解,「勤能補拙」相信也是能夠得到好成績的。

✔︎如果你是大學時候成績不好不壞,但就是不太認真,可是專業科目好像還可以!

工科

建議選擇與自己專業科目相關的三等、四等的類科來考試。因為三、四等涵蓋的部分有跟工作相關的專業科目,對於大學念相同領域的人來說,是比較好上手的,如果你本來念工科,可以參考這篇 ⭕️ 109年 高普考、國營事業投考策略 - 工科生、電機系、機械系的最佳投考組合   。

 

文科

如果是文科可以選擇一般行政、戶政報考,可以參考以下幾篇: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 – 行政類科命題大綱(高普考行政類)

「一般行政」各科目完全攻略,強勢上榜!(適用109高普考、地特、初考)

國家考試投考策略 – 移民行政、戶政(普考、地特)同時準備,多次上榜機會!

國營事業招考 – 最新「考古題」必勝讀書法(行政綜合類適用)

 

商科

2020年 記帳士 – 會計人的職涯規劃(轉職小幫手)

記帳士 – 各科準備方法與建議!考試全攻略與107年試題詳解下載!

公股及國營銀行考試變革 – 採用金融基測(FIT) 109 年薪資概況及各銀行簡介(簡章下載)

銀行招考 – 口面試全攻略(入門)銀行入門必問100題 下載!

 

 

⭕️五等考試是初等考試,無學歷限制年滿18歲者即可報考。

考科四科,題型全選擇題。

⭕️四等考試是普通考試,高中職畢業者即可報考。

考科六科,題型選擇+申論。

⭕️三等考試是高等考試,大專院校畢業者即可報考。

考科八科,題型申論+選擇。

 

 

薪水差異說明

地方特考三等、四等、五等薪水上差異,地特三等分為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水約47K)與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薪水約43K),地特四等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薪水約37K),地特五等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薪水約30K),地方特考好考嗎?因此可以了解到不同等別除了學歷上限制提高之外,薪水部分也是相對應提升。

 

地方特考與高普考的差異?

高普考和地方特考其實本質是相同的,差別在於高普考考完後會依照成績做全台灣的職位分發,且多為中央機構。地方特考則「A地報名→A地考試→A地上班」地方特考及格的考生會依據不同的考試種類有「留任三~六年才能申請轉調該分發任用單位之外的機關」的規定。

 

 

讀書工具推薦

考前衝刺!五招「時間管理」讀書心法 — 讀書有效率 打造好成績 (109年高普考各科適用)

那些網路上教的學習方法 – 對考試真的有幫助嗎?(國家考試高普考國營事業各種考試適用)

【申論寫作進階技巧】- 各項國家考試 高普考、初考、特考、地特等適用(考試用紙下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