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因應疫情居家備考有訣竅!試試看這五種方法提升讀書效率~(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因應疫情升溫,許多考生選擇居家備考,降低群聚的風險;然而,多多少少也會擔心,居家備考太過舒適、誘惑太多,是否會讓讀書效率降低?(傷腦筋耶)今天小編就要和大家分享居家備考的五大祕訣,讓各位國考戰士們在家也能有效學習~健康備考~

 


 

秘訣一:隔出讀書空間

 

很多考生朋友選擇到圖書館、K書中心、補習班自習室讀書,不外乎是因為覺得家中誘惑太多,需要一個安靜、無干擾甚至充滿競爭氛圍的空間,才能快速進入讀書狀況。那麼無法出門、只能在家中該怎麼辦呢?不妨試試看在家創造一個圖書館吧

隔出讀書空間」是提升居家備考讀書效率的重要關鍵。一個獨立房間是最棒的,如果是家中沒有多餘房間的朋友,可以選擇一個特定角落準備參考書、筆記本、紙筆等必需品即可,盡可能遠離其他人,避免受到外物干擾。

切記,這個空間盡量離床、沙發等舒適空間越遠越好,明確劃分出專屬「讀書」的空間。告訴自己,進入這個空間就是要讀書,完成應有進度才能夠放鬆休息!

 


 

秘訣二:訂定讀書作息

 

居家備考非常考驗國考戰士們的自制力,因此在讀書作息部分,要比平常更加嚴格落實。居家備考不用往返通勤,省下更多時間可以彈性運用,然而,這不代表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睡好睡滿,而是該保持作息正常

舉例來說,表定是九點開始讀書,就應該是在九點之前完成盥洗、用完早餐,讓整個人進入讀書狀態,而不是睡到最後一刻,才睡眼惺忪地坐到書桌前。同理,假如一點到六點是讀書時間,那麼這段時間就應該將手機、筆電、Switch等誘惑小物放的遠遠,時間到或完成進度才能休息、放鬆。

 


 

秘訣三:調整讀書計畫

 

倘若有在關注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小編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申讀書計畫的重要性。原則上,一天當中可運用的時間可以分為空白時間(專心用於讀書)和零碎時間(通勤、用餐等),選擇居家備考的朋友,空白時間相對變長,讀書計畫也應該做出調整。

擔心自己容易分心、不容易專注的朋友,可以試試看「番茄時鐘管理法」,幫助集中精神喔!其步驟如下:

  1. 準備一個計時器(如果會分心,不建議使用手機呦)
  2. 設定25分鐘,期間集中精神做某件事,無論如何都不能分心
  3. 時間到後,可以休息5分鐘
  4. 5分鐘後,再重新開始25分鐘的循環

番茄時鐘管理法訂定出明確時間限制,又有接下來的休息時間可以期待,因此有助於讓人更容易集中精神,做事更有效率。然而,能否專心讀書還是要靠自己

 


 

秘訣四:適時活動身體

 

有過備考經驗的朋友,都應該知道長時間讀書,不僅非常消耗精神力,對於身體也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負擔;尤其是久坐造成的肩頸痠痛、頭暈目眩,往往會消磨考生的心力,出現所謂越念越累、越念越煩的情形。

因此,小編強烈建議每日安排固定時間活動身體,如果不能到外頭走走,也應該要在家中做些伸展動作,舒緩一下長時間固定姿勢帶來的痠痛,對於心情轉換也很有幫助呦!

 


 

秘訣五:合理放鬆心情

 

國考是一場持久戰,因此保持身心健康無疑是重要關鍵。居家備考常常變成一個人的戰爭,如果清醒時間幾乎都只有面對書本,非常容易造成精神倦怠,因此,認真讀書固然重要,合理放鬆心情也是不可或缺的!

就像祕訣四所說,定期活動筋骨可以轉換心情,看看喜歡的節目、玩玩熱愛的手遊或是和家人朋友聊聊天,都有助於放鬆因備考帶來的精神緊繃,與人交流也可以幫助頭腦保持活絡

人終究不是機器,需要放鬆,也需要獎勵。完成既定讀書進度後,考生可以安排放鬆時間,這樣做能夠帶來成就感,達到自我肯定的功效。當然,放鬆心情務必「合理」,即使是讀完當天的進度,也不能毫無節制的放鬆熬夜,影響到隔天的生活作息。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辦法,居家備考考驗著各位考生朋友的自制力。今天分享的五大祕訣:獨立空間、正常作息、讀書計畫、活動身體、適當放鬆,只要確實執行,即使是在家讀書,即使不能出門,也能達到良好學習成效喔!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公職國考新聞網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