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

2021國營│地特│初考三重奏!追求穩定生活好選擇──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得及!

2021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中渡過,在這個時機歹歹的情況下,無論是想要轉職,亦或是即將畢業踏入職場的新鮮人,都難免會有前途茫茫、無所適從的感覺。在疫情衝擊下,相信有許多朋友,希望能夠有一份穩定性更高、更加有保障的工作,卻不知道從何開始、也不清楚有什麼機會。其實只要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得及喔!

10月底經濟部國營聯招

12月份地方特考

1月份初等考試

綜合評比


 

經濟部國營聯招

●  考試介紹

報名日期│110.7.9-110.7.20   考試日期│110.10.31

經濟部國營聯招為四大國營企業:台電、台水、中油、台糖聯合招考新進職員起薪36k-39k,年終最高4.4個月專科以上學歷即可報考(部分類科需相關學系)!正逢國營企業退休潮高峰,110年預計開缺598,薪資、福利都不亞於公職喔!

台糖 台電 中油 台水
起薪 36,982元 38,484元 38,423元 39,820元
110年經濟部國營聯招暫訂開缺人數
企管 105 人資 5 財會 31
大眾傳播 4 資訊 41 圖書資訊 4
統計資訊 4 政風 6 法務 8
地政 14 土木 45 建築 7
電機(一) 169 電機(二) 12 儀電 15
機械 77 環工 10 職業安全衛生 8
畜牧獸醫 3 化學 6 化工製程 24

●  考試科目

經濟部國營聯招分為筆試與面試兩階段。第一階段筆試包含:國文(作文)、英文(選擇題)、專業科目A(法務類以外皆為選擇題)、專業科目B(非選題),科目與題型相對公職單純,只要用對方法,短期衝刺上榜可能性極高!

第二階段則為口試,部分類科需加測現場體能測驗

口試

占總成績20%;未達60分不錄取 儀態:20分(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言辭:20分(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才識:60分(包括志趣、領導、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工作適應性)。

體能測驗

需體能測驗類科 測驗項目
地政、土地開發、土木、建築、環工、畜牧獸醫、農業 體適能測試、現場適應性模擬、辨識設備標示牌等
機械、電機、儀電、職業安全衛生、化學、化工製程、地質、石油開採、地球物理 適能測試、現場適應性模擬、辨色實作模擬、辨識設備標示牌

現場測驗項目

項目 施測簡述 合格標準
體適能測試(400公尺跑走) 400 公尺跑走

(不限於運動跑道施測)

男性2分30秒內完成。

女性3分鐘內完成。

現場適應性模擬(上下鷹架) 爬上 4 公尺高之鷹架,繞行 1圈後,由另一側下架。全程依測試說明操作安全繩、安全鉤、安全鍊條及指定工具等。 3分鐘內完成各項規定操作且無不安全動作。
辨色實作模擬 辨別監考人指定之色碼本內容並依監考人指定之顏色,辨別線紮導線顏色。 2分鐘內辨別線紮導線顏色全部正確完成。
辨識設備標示牌 依指示於距離4公尺處以雙眼辨識出標示牌(寬9cm×高22cm)內的文字、數字及英文字母(字高至少2cm)。 2分鐘內全部正確完成。


詳細資訊│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最新資訊

●  特色看這邊

考科/題型單純適合短期衝刺上榜

具相關學經歷面試更有優勢

 

📌推薦閱讀

✔︎履歷要怎樣寫最雷!(怕爆啊)!你還在用104格式?母湯! – 國營事業超適用

✔︎國營事業招考口試 (經濟部聯合招考、台電招考、中油等)- 複試最新問題集(上篇)

✔︎國營事業招考口試 (經濟部聯合招考、台電招考、中油等)- 複試最新問題集(下篇)

✔︎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 國家考試通用

✔︎不要考滿分 – 國營企業考試要這樣準備!-運用 PDCA 的讀書術

✔︎經濟部聯招QA集 -國營事業考試、資格、獨招&聯招等問題集!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 三個月短期衝刺準備 讀書方法


 

地方特考

●  考試介紹

報名日期│110.09.07-09.16    考試日期│110.12.11-12.13

地方特考屬於公務人員考試,分為三、四、五等,報考資格、考試科目、薪資福利比照高普、初考,特色在於集中報名、分區錄取、分區分發,主要分發單位為地方機關。也就是說,錄取後一定會分發到所選擇的區域,非常適合想要回到家鄉工作的朋友喔!

另外,因為每個分發區域錄取率不盡相同,若是選擇歷年錄取標準較低或當年度缺額較多的地區報考,也有機會增加上榜機會

學歷(技術類科需相關科系畢業) 起薪
地特三等 大學以上 44,660-47,630元
地特四等 高中職以上 37,375元
地特五等 年滿18歲;不限學歷 30,235元

●  考試科目

地方特考考試類科非常豐富,且考試科目、題型比照高普、初考,因此一起準備,能夠大幅提升上榜機率!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地特三等 國文(作文、公文、測驗)、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2021地方特考最新資訊
地特四等
地特五等 國文(公文格式用語、測驗)、公民與英文

●  特色看這邊

分區錄取、分區分發,適合想要到特定地區工作的朋友

搭配高普、初考,上榜機率大幅提升

 

📌推薦閱讀

✔︎地方特考 – 青年返鄉就業 – 老家不在六都,回去工作不好找!

✔︎地方特考 – 讀書方法怎麼開始準備?給從小就不太會念書的你!

✔︎地方特考 – 怎麼準備考試與讀書計畫!把人生的壞球打成好球!

✔︎地方特考 – 文科生求生指南,「行政類」究竟要選哪一類科?

✔︎地方特考 – 報名技巧決定上榜關鍵!保留名額、增額與不得轉調之相關規定!

✔︎地方特考 – 考古題審題分析法!短期衝刺必備讀書方法!

✔︎地方特考 –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高分秘訣!!!


 

初等考試

●  考試介紹

報名日期│110.10-11月(預計)   考試日期│111.1月(預計)

初等考試門檻較低,只需年滿18歲,不限任何學歷、科系皆可報考,考科僅4,且題型皆為選擇題。錄取後起薪30,235元,享完整公務人員相關福利。

初等考試考試類科
一般行政、地政、人事行政、社會行政、交通行政、教育行政、勞工行政、圖書資訊管理
廉政
財稅行政、統計、會計、金融保險、經建行政
理工 電子工程

●  考試科目

初等考試包含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題型皆為選擇題;可以搭配地方特考五等一起準備,增加上榜機率!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初等考試 國文(公文格式用語、測驗)、公民與英文 2021初等考試最新資訊

●  特色看這邊

年滿18歲即可報考,不限學、經歷門檻低

題型皆為選擇題,方便快速準備

 

📌推薦閱讀

✔︎高普考/地特/初等 國家考試 – 選擇題快速答題技巧~

✔︎初等考試 – 4大正確觀念帶你了解如何選擇初考類科


 

國營、地特、初考總評比

經濟部國營聯招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報考資格 專科以上 三等:大學以上

四等:高中職以上

五等:年滿18歲;不限學歷

年滿18歲;不限學歷
薪資待遇 台糖:36,982元

台電:38,484元

中油:38,423元

台水:39,820元

三等:44,660-47,630元

四等:37,375元

五等:30,235元

30,235元
考試特色 福利好、獎金高

適合短期衝刺

具相關經歷面試更有優勢

分區錄取、分區分發

搭配高普、初考提升上榜率

門檻低、考科少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國家考試投考策略 – 文科、工科怎麼選?類科哪一種錄取率比較高?(地特、初考、國營)

✔︎高中職畢業能考什麼國家考試?(地方特考四等、五等、初等考試、普考、國營事業)薪資比較!

✔︎給即將畢業的你~職場的「未生」& 為什麼要考公職/國營事業,我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