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適用)

實用法科備考方法,不再害怕茫茫法海

對於非法律相關背景的考生來說,看到法條一頭霧水是常有的事,偏偏在國家考試中,不管是共同科目還是專業科目,法律往往無所不在。如何克服對法科的恐懼呢?如何正確且有效地準備法科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第一:掌握出題方向,刷題時事雙管齊下

準備法科的大原則,無非就是掌握出題方向。在先前的文章當中,小編一再強調瀏覽命題大綱的重要性(傳送門│考選部命題大綱),但要如何有效掌握出題方向?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做歷屆試題」、「留意相關時事」雙管齊下!

各種國家考試中,法學緒論、法學大意等法科是共同科目的常客,若要各種法律逐條背熟,實在是吃力不討好又缺乏效率。因此,建議考生可以透過多做歷屆試題的方式,觀察近幾年出題方向,將心力放在重要考點上,才不會壓縮準備其他考試科目的時間。另外,除了練習自己準備報考的類科外,其他國家考試的相同考科也可以拿來多加練習。

相關時事、最新修法、大法官釋字是法科出題中的重點,考生務必多加留意!不只選擇題可能出現,申論題作答時也是得分重要關鍵喔!


 

第二:整理答題模板,申論善用三段論證

準備法科申論題,平時就要多加擬答練筆,依照題型不同整理出答題模板,絕對不能單純背誦法條、純練選擇題,否則很有可能在考場上發生寫不完、甚至毫無頭緒的窘境。

答題格式方面,三段論證是常見的回答方式,其邏輯如下:

例題:

「甲市政府核發建築執照給乙建商,核發建築執照的性質是什麼?」

擬答:

(一)甲市政府核發建築執照的性質

1.依行政程序法第92條第1項規定,行政處分,係指行政機關就公法上具體事件所為之決定或其他公權力措施而對外直接發生法律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

2.本題核發建照是甲市府就乙建商申請核發建築執照所為的單方公權力措施,且對其直接發生法律效果,故為行政處分。

當中,1.部分即為敘述參照之大前提,2.則為將個案事實加以涵攝,最後得出結論。

值得注意的是,引用法條時若清楚記得內容,可使用依據XX法第XX條:「……作答,倘若記不清法條內容,則可用參照XX法第XX條,……作答。也就是說,記不清法條時就不要使用冒號,否則就必須一字不漏地引用原文囉!


 

第三:了解常考題型,不同法科各個擊破

在第一點建議多做考古題,除了掌握出題方向、維持答題手感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研讀時需要特別注意哪些重點,整理筆記時能放在一起比較。

舉例來說,行政法常考比較題,此類題目著重比較相近、相關或相反的概念,例如停止條件和負擔的區別、行政契約和私法契約的區別、行政裁量和不確定法律概念比較、行政裁量和判斷餘地比較、懲處和懲戒的比較等。研讀時即可特別注意,利用表格整理筆記或撰寫擬答。又例如,民法總則一旦多刷題,就會發現時常考到債編和物權編。


 

法科備考兩大要點,融會貫通博聞強記

總的來說,法科備考不外兩大要點:一是仔細釐清法律概念,二是多背多記法律條文。人的記憶有其極限,不可能記住所有法條,因此,考生應該要接受遺忘是正常的事實,但同時也要想辦法將短期記憶盡可能轉化為長期記憶,方法無他,就是多多複習而已。

建議考生在練題之餘,將容易觀念混淆的題目整理成弱點筆記,並且加強理解,避免一錯再錯,複習起來也更有效率!

 

📌推薦閱讀

✔︎110年國考日程表 – 高普考、地方特考、初考等 2021 年國家考試計畫表

✔︎完美申論技巧 – 學科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上榜關鍵

✔︎完美申論技巧 – 法律科目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

✔︎【申論寫作進階技巧】- 各項國家考試 高普考、初考、特考、地特等適用

✔︎避免落榜的十個讀書方法的地雷區 – 國營事業招考 (適用110年國家考試)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 三個月短期衝刺準備 讀書方法

✔︎高普考/地特/初等 國家考試 – 選擇題快速答題技巧~

✔︎高普考/國家考試 讀書方法- 適用邊工作邊準備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