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專技適用)

長期記憶是上榜關鍵

小至例行測驗,大至國家考試,難免都有考前臨時抱佛腳、熬夜苦讀的經驗,大家是否發現,考前努力塞進腦海裡的知識,常常考完就忘得一乾二淨呢?那是因為在短時間塞進大腦、死背硬記得到的是「短期記憶」,只要沒有事後複習,時間久了忘光光是很自然的事。

也就是說,如何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非常重要!國考比的是誰讀得多、記得牢,倘若專業知識都只是「暫存」在腦海中,要成功上榜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今天小編要分享「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幫助大家記得更多、更牢喔!

📌推薦閱讀

✔︎111年國家考試日程表+讀書計畫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初等考試全方位介紹──怎麼考CP值最高?如何挑選類科?短期準備衝刺上榜必看!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

所謂「記憶術」,就是透過聯想、口訣、圖像等方式,將需要記憶的內容系統化、圖像化,從而達到加深印象的目的。

很多人會有個疑問,就是我書都要念不完了,為什麼要花時間想口訣、畫心智圖?思考、手寫是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的重要途徑,善用記憶術可以幫助考生將零碎知識重新整理、方便聯想。比起死記硬背,大家不妨試試看喔~(又不會少一塊肉XD)

🔴第一│「意義聯想術」

意義聯想術是透過「編故事」的方式來方便聯想。以行政學中泰勒的「科學管理四原則」為例子:

可以聯想成:「選擇工人時,動作要符合科學化,再把每個人的責任劃分清楚,他們就會誠心合作。」故事可以盡量和知識內容有相關,一來不用花太多心思編造,二來有助於融會貫通,是非常實用的記憶術!(小編的最愛)

🔴第二│「口訣記憶術」

口訣記憶術和意義聯想術很相近,只是將故事更濃縮成一句口訣。同樣以泰勒科學管理四原則為例,我們可以各挑出一個字──「動、工、誠、劃」,創造「動工成就一幅」的口訣。

口訣可以透過更換字序、使用諧音等方式提升好記程度,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只是單單創造口訣、然後把它背起來就好(這樣和硬記沒有區別),而是要能對應到其背後的知識點,建議可與「意義聯想術」搭配使用。

例如看到泰勒科學管理四原則就想到「動工成就一幅」,然後回憶「選擇工人時,動作要符合科學化,再把每個人的責任劃分清楚,他們就會誠心合作」,撰寫申論題時就能更輕鬆記憶、掌握書寫脈絡囉。

🔴第三│「圖像聯想術」

圖像聯想術的邏輯類似於使用故事、口訣很類似,只是是使用「圖像」來代替文字。以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為例,可以在腦海中想像「一個人要吃飽(生理),才有力氣找地方住(安全),生活上軌道後可以找個伴(愛與歸屬),努力在外贏得尊敬(自尊),成就理想人生(自我實現)」的「畫面」。

圖像聯想術就像在腦海中播放短片,最適合用於記憶流程順序、或是前後有相關聯的事件。

🔴第四│「地圖聯想術」

地圖聯想術最適合用於有地點敘述的內容,可以準備一張地圖,然後把資訊一一羅列上去,遠比用文字一對一死記來的容易。

🔴第五│「同組分組術」

我們可以把大腦想像成一個巨大的圖書館,就像書籍不可能亂擺亂放一樣,知識進入腦海中一定會經過一個重新整理、分類的過程。短期記憶為什麼很快就忘記?就是因為它是在短時間內快速被塞入腦海中,雖然可以很快找到,但久了就會忘記放在哪裡、內容是什麼。然而,長期記憶不一樣,它是被整理歸檔好的,只要稍加回憶就能恢復熟悉度。

同組分類術就像提前幫大腦做好分類整理的工作,將同類性質(相近、相反都可以)兩兩三三歸納,不僅方便記憶,回憶時只要想起其中之一,就能更容易想起其他內容。以企業組織基本原則為例:

可以將「目標一致」和「工作配合」 (目標一致才能互相配合)、「部門分工」和「權責平衡」(分工才能平衡)歸納在一起,一來幫助大腦產生連結,二來「分組」本身就有助於形成長期記憶。

🔴第六│「心智圖記憶法」

心智圖記憶法是記憶術和筆記術的綜合體,不僅可以幫助記憶,也可以讓筆記更加有邏輯。心智圖的作法是先了解知識內容後,挑出代表性的關鍵字,利用流程圖、組織圖的方式畫出來;繪畫過程本身就是將知識重新思考一遍,也就是說,每畫一次就是複習一次喔!


 

融會貫通才能記得久

綜合上述,我們可以發現,不管是哪一種記憶術,都非常強調「邏輯」和「融會貫通」。記憶術是幫助你「記得久」,但要記得久,前提是要「先讀懂內容」,如果只是想要靠口訣、圖案把內容記起來,而沒有先花心思讀懂,其實就跟死背硬記沒兩樣,只是想辦法把知識破碎、零散地塞進腦袋,是無助於形成長期知識的。

記憶術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大家可以挑自己適合、習慣的方法做搭配。小編在這邊要提醒一點,記憶術是「輔助工具」,不應該花「過多」時間和精力在「創造」輔助工具(例如編口訣、想故事),否則反而會本末倒置喔!

就像前面說得,「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的關鍵在於「整理」,因此大家可以搭配「書寫筆記」,透過手寫的方式,將知識內化整理、再重新輸出,雙管齊下,一定能有助於記得更多、更久喔!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110年國考日程表 – 高普考、地方特考、初考等 2021 年國家考試計畫表

✔︎【讀書方法】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適用)

✔︎【讀書方法】準備英文有方法!──常考單字1000字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完美申論技巧 – 學科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上榜關鍵

✔︎完美申論技巧 – 法律科目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