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申論題該怎麼寫?該寫多久?又要如何準備?帶你攻略國考大魔王申論題的眉眉角角!(各項國考適用)

對於絕大多數的國考戰士來說,申論題真的是一個難以攻克的大魔王。究竟該寫多少頁才合理?如何審題切中出題要旨?怎麼樣才能寫出高分內容?想必讓很多考生們百思不得其解,偏偏如果沒有把握好申論題,分數一下子就和別人差得好遠、好遠。在競爭激烈的行政類科中,真的是母湯中的母湯啊!

今天小編就要來和大家分享幾個申論題準備技巧,無論是要參加公職、國營還是各式各樣國家考試,都能一體適用喔!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不要再自己限制自己了!

很多考生都會有一個迷思,認為申論題一題應該控制在1.5-2頁左右。確實,當你在面對「純申論題」的考試時,作答紙共計八頁,每題作答1.5-2實屬合理。然而,當你今天碰到的是「混合題型」(選擇+申論),就千萬別被自己給限制住了!

混合題型中的申論題該寫多少?又能寫多久?基本上由你的選擇題作答速度來衡量,寫完測驗題還剩下多久,就是你可以用來撰寫申論題的時間。大家平常在練習考古題的時候,其實就可以測一下,自己作答測驗題平均用了多少時間。以高考三等行政學為例(25題選擇+2題申論),假如你花了30分鐘作答選擇題,120(總作答時間)-30=90(申論題作答時間),平均一題你有約莫45分鐘可以發揮。試問,45分鐘只寫1.5-2頁,這樣合理嗎?

時間充裕的情況下,你應該盡量具體、多元地去作答;當然,申論題不是寫越多就越高分,如果你真的不會寫,千萬不要胡亂搪塞。考生在回答申論題的時候,可以朝法規範要件、學說理論、相關法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司法實務判決等面向作說明,增加答題的豐富性。理論上來說,如果一題的作答時間有45分鐘,並對上述五點進行發揮,其實是可以寫到3-3.5的。只要你有把握、時間又足夠,就盡量去作答,不要被頁數給限制住了。

另外,千萬要記得預留5分鐘收尾,才不會來不及寫第二題,或是在倉促間隨便下結論,造成頭重腳輕的狀況喔!總的來說,關於申論題該寫多久、寫多少的問題,小編的建議是:

  • 作答頁數應依照題型進行分配。純申論題約莫每題1.5-2頁,混合題型則盡量發揮,來到3-3.5頁也沒關係。
  • 作答時間應該平均分配。混合題型在扣除選擇題作答時間後,除以申論題數,就是申論作答時間。
  • 內容應該具體多元,法規範要件、學說理論、相關法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司法實務判決都是可以發揮的方向;但如果不會寫,真的不要勉強。
  • 無論是哪種題型,都要預留5分鐘收尾,才能避免倉促結論,或是來不及寫後面的題目。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平時就該練習回答申論題!

申論題和選擇題不同,無法靠直覺去作答,而是一個將知識內化、統整後再輸出的過程;也就是說,如果平常沒有按部就班地練習,讓自己習慣這種思考、答題模式的話,上了考場是很難順利作答的。

回答申論題的第一步是「審題」,思考出題老師為什麼要設定這個題目?考點是什麼?又該怎麼回答?關於這點,考生平常在撰寫筆記時就可以練習。在讀完一個章節後,大家可以嘗試思考出題老師會如何考這個範圍?再進一步回答。整理筆記本身就有利於長期記憶的轉化,若將申論練習融入日常讀書進度中,一來節省時間,二來也能更有效率地吸收知識

當你將考試範圍念完1-2遍後,便可以針對5-10年歷屆試題(甚至是其他國家考試的相似考科)常出現的考點、題目進行擬答。倘若準備時間較不充裕,也可以選擇先歸納考古題常考範圍,再作重點式的研讀加強和申論練習。

另外,該年度新修法條、相關時事、實務判決、大法官釋憲等一定需要特別留意,不僅出題機率非常高,如果能將其融入申論作答中,對於拿到高分將有很大的幫助。簡單來說,關於申論該如何準備,小編的建議是:

  • 整理筆記時順便練習申論,找出單元考點並且自問自答。
  • 分析近5-10年歷屆試題(包含不同考試的相關考科),找出常考題型加以擬答。
  • 注意新修法條、相關時事、實務判決、大法官釋憲,可以嘗試將其融入申論作答中。

 

魔鬼藏在細節裡│名師教你高普考申論答題技巧!

說了那麼多,準備申論題重點不過兩項:一是多加練習,二是盡量作答。然而,如何讓申論題能拿到更高分?我們不僅要追求內容豐富,更須講究答題切中題旨!想要讓申論功力更上層樓、寫出考官想看的答案嗎?不妨讓名師教你超實用申論答題技巧吧!

110年高普考一般行政申論強化搶分班,由名師線上直播開課,「考前申論猜題」、「現場示範解題」、「及時問答說明」三位一體,助你在競爭激烈的一般行政類科中殺出重圍!搶佔上榜先機!

高普考一般行政申論強化搶分班
考試項目 直播考科 解題師資 直播時程
高考 行政法 廖震 6場/每場3小時

預計七月初

預計直播時段:

四(晚)

五(晚)

六(午、晚)

日(午、晚)

高考 行政學 許展維
普考+高考 政治學 林瑋
普考+高考 公共管理 許展維
高考 民、刑法總則 廖震
高考 公共政策 許展維
高考6科超值組 特價2980 普考2科精選組 特價1200

 

點擊了解連結更多課程資訊│高普考一般行政申論強化搶分班

 

我們沒辦法將考試準備到十全十美,但至少能夠掌握住正確備考方式,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祝福各位考生迎戰各項國家考試,都能順順利利、一帆風順喔!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申論技巧】學科篇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普初地特)上榜關鍵

✔︎【申論技巧】法科篇(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普初地特)上榜關鍵

✔︎【申論技巧】-進階篇(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普初地特)上榜關鍵

✔︎【讀書方法】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國考申論用紙下載)

✔︎【讀書方法】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適用)

✔︎【讀書方法】因應疫情讓我們在家準備國考吧!居家備考有訣竅!試試看這五種方法提升效率~(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青年就業】你值得更好的未來!公職&國營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地特、初考、國營)

✔︎【就業轉職】國營X地特X初考三重奏!追求穩定生活好選擇──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得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