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適合準備國考的筆記法推薦──康乃爾筆記法與申論題備考法!(國考申論用紙免費下載)

回顧學生時代和工作生涯,想必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做筆記的經驗;誠然,做筆記不難,但要能做出切中要點、內容精實的筆記著實是一門大學問。持續關注部落格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小編常常強調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中,一定要製作屬於自己的「重點筆記」,今天小編不只要告訴大家原因,更要分享2種在不同備考階段使用的超實用筆記術喔~~~

 

傳送門│國考申論用紙免費下載

傳送門│實用讀書計劃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年後轉職必看!2022國家考試完整介紹──選擇考科、類科挑選、投考組合超詳細攻略!

從現在開始準備就對了!如何準備2022高普考?類科挑選、讀書計畫、備考技巧一次告訴你!

台電招考120天上榜計劃!你所需要的台電招考準備方式通通在這裡─歷屆試題、讀書計劃、準備方式!

從零開始也能考!鐵路特考180天上榜計畫──準備方法、答題技巧、讀書計畫!

上榜機率最大化!一次準備警察特考與監所管理員──讀書計劃、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年最新郵局招考上榜心得總整理!學長姐經驗傳承帶你少走冤望路!(郵局考古題、讀書計畫免費下載)

 


 

準備國考為什麼要製作重點筆記?

 

準備國家考試需要吸收海量知識,專業科目從兩科測驗題到六科申論題不等,且內容往往在日常生活難以接觸,即使是相關科系出身的考生都不見得能掌握,更何況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朋友呢?無論是考驗對內容掌握度的測驗題、還是對整體知識融會貫通的申論題,在準備過程中都一定要製作筆記,主要原因有三:

 

1.內化知識再輸出有助加深印象

想必大家都有過讀了幾個小時的書卻什麼也讀不進去、或是過了幾天就全部忘光光的經驗。根據「艾賓豪斯遺忘曲線」,人們對於學科知識的遺忘速度非常快,若不複習一天後只會留存26的記憶;製作筆記不僅可以幫助考生在研讀當下保持專心,由於做筆記是將知識吸收、整理再輸出的過程,本身即能幫助記憶留存。更重要的是,複習筆記遠比將書籍再看一次快速,方便大家把握零碎時間複習

 

2.濃縮書籍和課程重點以利複習

製作筆記絕非將參考書重抄一遍就能完事,更不是整理完之後就不再更新,而是要能掌握考科重點、並且隨著研讀、練題逐漸濃縮。當然,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的專業知識,覺得每一段都很重要是很自然的事,除了搭配課程講解(如果選擇補習的話),大家也可以透過練習歷屆試題的方式大致掌握出題方向!尤其是像法學知識、法學大意等內容包山包海的考科,藉由練題回過頭來找重點、做筆記,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3.紀錄弱點、練習申論同步進行

選擇題也好、申論題也罷,第一次練習的時候想必都會是挫折感滿滿,特別是申論題,往往會發生完全無從下筆的慘案,這時候就能體現製作筆記的重要性。選擇題考的是對知識點的掌握度,初考、鐵路佐級等全選擇題的考試,多錯一題可能就是落榜與否的關鍵,因此在練題過程中,如果有答錯、陌生的選項,一定要釐清並記錄在筆記裡,以防一錯再錯

 

申論題部分,拿分關鍵在於內容架構和豐富度,若是平常沒有練習上了考場絕對寫不出來。因此,不妨把握平時製作筆記的機會,同步練習申論題吧!詳細做法小編將在下一節說明~~~

 

傳送門│國考申論用紙免費下載

傳送門│實用讀書計劃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不是讀久就有用!如何有效率的準備國家考試?避免讀書分心的三個祕訣!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

準備英文有方法!──常考單字1000字、重要英文字首/尾免費下載

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

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

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

 


 

國家考試實用筆記術推薦

 

時下流行的筆記術五花八門,每一種都有其特點和邏輯,適用的科目也不盡相同;今天小編分享的康乃爾筆記法申論題筆記法基本上通用於所有國家考試,大家可以擷取其優點加以應用喔~~

 

康乃爾筆記法

 

有在補習的考生朋友,一定都遇過老師上課或觀看課程影片來不及整理筆記的窘境,這時候小編就非常推薦使用「康乃爾筆記法」。康乃爾筆記法又稱為5R筆記法,其特色是有助於在短時間大量紀錄→歸納→統整→快速複習,相當適合用來在課堂、研讀過程中製作筆記。其使用方法如下:

 

1.將筆記頁面切成三個欄位,分別用於「紀錄」、「歸納」、「統整」

 

2.研讀、課程中使用紀錄欄快速紀錄重點字句,並將重複出現的關鍵字、重點概念或是問題濃縮至歸納欄中。

 

3.完成研讀、課程後,根據紀錄內容,將歸納欄中的重點或問題,用自己的話整理至統整欄中;過程中如有疑問或觀念模糊處,務必查找資料加以補齊。

 

康乃爾筆記法的優點在於,不僅可以在研讀、上課過程中保持專注,課後整理關鍵字和統整結論,更能起到內化知識的效果,日後複習時也可直接使用統整欄的內容,可說是非常方便。

 

申論題備考法

 

很多考生朋友常常擔心沒有時間練習申論題、或是想練習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其實日常做筆記時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小編建議在將考科完整研讀完一輪、對考試內容有一定程度了解後,可以透過歷屆試題、題庫書、相關研究所甄試試題、相關時事、修法和釋憲來掌握考點,在進行第二輪研讀時,嘗試以「申論題形式」撰寫筆記。

 

申論題備考法的優點是在複習過程中,大家可以思考出題者可能會如何考此一章節(透過歷屆試題等掌握方向),並且利用申論題格式加以回答,不僅較不容易漏掉考點,還能有更多機會練習申論題架構。申論式筆記需要逐步修正,一開始撰寫時可以參考解題書,但隨著對內容的熟悉度增加,考生應要嘗試用自己的話撰寫,並且加新修法律、實務判決、相關時事等豐富內容,最後則需使用國考申論用紙進行練習,且需在25分鐘內完成一題。

 

傳送門│國考申論用紙免費下載

傳送門│實用讀書計劃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111國家考試日程表──成功上榜從規劃讀書計畫開始!(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

不考英文真的像你想的那麼好?為什麼不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呢?

越接近考試越害怕怎麼辦?──試試看克服考前焦慮的五項心法吧!

讀書讀不下去嗎?試試三種可以強化身心靈的運動吧~~

選對產業更重要!想要不受景氣、疫情衝擊?轉職務必把握的三大原則!

 


 

總的來說,康乃爾筆記術適用於第一輪研讀階段,可以幫助考生紀錄並熟習課程和書籍內容,整理出來的筆記也能夠用於日後複習階段。申論題備考法則建議在有一定知識基礎後使用,申論題本來需要時間熟悉和修訂,而撰寫申論式筆記本身即是相當節省時間且有用的練習方法喔!

 

傳送門│國考申論用紙免費下載

傳送門│實用讀書計劃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2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2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2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公職國考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