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

【讀書方法】2022國營事業招考-「考古題」必勝讀書法!適合邊工作邊讀書的你~(國營事業招考主動通知登記)

國營事業職員起薪3.9~4.1萬(大學學歷可報考),僱員起薪約3萬元(高中職畢可報考),調薪速度快,年終獎金上看4.4個月,是許多人嚮往的優質工作之一。不同於公職考試,通常採取遇缺徵才的方式,也就是說,沒有每年固定的考試時間;一般而言,國營事業招考簡章公告到正式考試,往往只有3~4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對於想要轉換跑道、無法全職備考的考生朋友來說,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有效率的準備考試就顯得非常重要!

 

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水/台糖)的考試題型,通常變化不大,選擇題居多,平均題數在55-65題左右,測驗時間約一小時,也就是大約用一分鐘解一題,有些題目直接看即可知道答案,但有些題目則需要思考一下才有辦法回答,這種題型就是要考驗考生的細心程度,故除了書本的觀念、背誦內容、計算公式等要熟記以外,考古題是一定要大量練習的,這樣才能習慣題型的問法,以及訓練自己能直覺性的理解題型邏輯,進而快速解題

 

今天小編就要和大家分享「考古題必勝讀書法」!幫助各位考生朋友在最短時間內發揮最大讀書效益~~~還有還有,想要第一時間接收到各大國營事業招考資訊嗎?只要填寫下方傳送門表單,將主動通知最新國營事業招考資訊,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啦!

 

傳送門│國營事業招考主動通知登記

 

推薦閱讀

適合準備國考的筆記法推薦──康乃爾筆記法與申論題備考法!(國考申論用紙免費下載)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

台電招考120天上榜計劃!你所需要的台電招考準備方式通通在這裡─歷屆試題、讀書計劃、準備方式!

從零開始也能考!鐵路特考180天上榜計畫──準備方法、答題技巧、讀書計畫!

111年最新郵局招考上榜心得總整理!學長姐經驗傳承帶你少走冤望路!(郵局考古題、讀書計畫免費下載)

 

 


「審題」考古題的重要性 – 分析題型 & 出題方向

想要準備國營事業招考,在規劃讀書計劃與後續執行階段,一定要了解以下兩大重點,才能夠真正快速、有效的備考!

 

第一:考試及格標準、基本形式(是非題、單選題、複選題)、評分方式

第二:掌握出題方向,對考古題進行「審題」!

 

題型與出題方向內容都是最基本要了解的,除了這些以外,也能從考古題當中看出哪些問題是會一直重複出現的重要題目,有些重要題目常常換句話說來考,但內容考的概念都是一樣的,所以分析考古題可以看出以下重點:

 

*根據出題的比重(出現頻率)可以看出哪些概念佔比高、且很重要!

*常出現的字眼(專有名詞、理論等)就是所謂的關鍵重點,今後再出題的比例也會很高!

 

重複出現的題目就是考試的核心,但又因為需要反覆出題,不能出的一模一樣,所以會換句話說,這樣重複出現的概念,就是你一定要熟讀的章節,且在最後衝刺的時候也一定要再複習,增加深度記憶,考試當下才能快速反應解題!

 

以上的分析考古題就是所謂的「審題」,先花時間審題,抓住章節重點之後,才開始進行讀書計畫安排,這對於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人很有幫助,因為在有限的準備時間下,把所有的精力放在重點章節,至少能把握到五成以上的題目。

 


為什麼要做考古題 ?- 基礎必備題 & 變化題

做考古題,可以熟悉考試的題型問法,一般語法跟小陷阱的出題方式不太會改變,另外也可以了解自己的程度(自己模擬考完,算分),同時也可以看出考古題當中,有哪些重複與相似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就是屬於基礎必備題!另外再觀察這樣的基礎必備題,在考題當中的佔比,假設這樣的題型占比高達五六成以上,就代表只要把握好基礎題型就可以達到及格分數

 

假設基礎必備題的佔比只有三成、四成,表示其他的部分都是只出現一次甚至都是不相似的變化題型,那麼你就應該要好好的準備考科當中所有的概念。因為這種考試類型除了基礎必必備題一定要拿到分數外,也要額外準備變化題的考試內容。

 

以上分析完之後,應該就可以明確的了解「出題方向」,並開始規劃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假設有申論題,務必要安排練習的時間,多模擬可以掌握自己寫字的速度,也能熟悉寫字的手感,現在很多人都使用電子產品比較多,突然要寫字,容易會寫錯字,或有些字會寫不出來,平常就要練習,才能在考場臨場發揮到最好。

 

重複做考古題也可以從中看出來哪一些比較重要,哪一些不重要!在考前最後衝刺的時候,挑重要的部分重複背誦。在科學研究理論中,多次接觸的資訊,腦袋會覺得這是重要的資訊,就容易記在腦海中,所以一定要多次重複的看,不要在最後集中但卻只有看一次,這樣會什麼都記不住的。審題跟做考古題的過程中,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筆分類出不同重要等級(出題頻率)的考試題型標註出不同重要性的題目與考試章節範圍!

 

*基礎知識:必備題(透過了解後自然而然地記下來,可直覺答題)、背誦題型靠口訣、靠字卡

*變化題:太冗長或需要思考的題目,若時間不夠可以先看名詞跟數字,有九成的長問題,只要抓準名詞跟數字就可以解答了

 


目標是上榜!  不要浪費時間在鑽研冷門題目

總的來說,考古題讀書法的好處是,當你準備的時間很有限,邊工作邊準備的情形下,可以先分析重點在哪裡,把所有力氣放在重點上面,追求讀書效率最大化。

 

目標是上榜,不是考滿分,運用80/20法則把時間放在準備重要題型的章節中,讓有限的記憶儲存重要資訊,不至於被其餘資訊干擾。如果你的個性是完美主義者,想要每一題都搞懂,小編覺得要適度地放下這種想要拿滿分的執著,因為除非你有很多時間以及腦袋超大的記憶空間(原本就是學霸),如果不是,那還是建議大家要把精神跟力氣放在重點上面。當然,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還是要瀏覽剩餘章節喔

 

推薦閱讀

準備英文有方法!──常考單字1000字、重要英文字首/尾免費下載

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

不是讀久就有用!如何有效率的準備國家考試?避免讀書分心的三個祕訣!

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

不考英文真的像你想的那麼好?為什麼不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呢?

 

國營事業招考快速查詢

經濟部所屬台電招考台糖招考台水招考中油招考台菸招考經濟部國營聯招
捷運招考台北捷運桃園捷運
漁農會漁會招考農會招考水利會
更多國營事業郵局招考中鋼招考中龍招考港務公司鐵路局中華電信

讓你更有效率的獲得最新考試資訊
高普考、初考、國營事業招考行之多年,網路上有很多上榜心得可以參考,但每年的題目與社會背景不斷在更迭,茫茫網路資訊不知道哪一些才是最新的情報,花很多時間搜尋卻沒有對考試有全觀的概念,與其浪費時間自己摸索,不如來參加說明會吧!

在短時間能獲取完整資訊整理與分析,讓有多年輔考經驗的講師來幫助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再依照自身的情況判斷哪一些方法適用,現場也可以詢問相關問題喔!以下的「報名考情說明會」是三民補習班的公職考試說明會登記網頁,可以點選自己能參加的場次,快速了解準備國考的精髓,以及最有效率的考試讀書計畫喔!

全國熱門講座登記與查詢
公職考試講座
國營事業講座記帳會計講座不動產講座金融銀行講座
量身打造
應考策略
最新考情
變革解析
難易剖析
效率上榜
考題解析
高分技巧
1年入手
5張證照
場次&登記場次&登記場次&登記場次&登記場次&登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