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特考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前陣子Dcard上出現一篇20歲公務員月薪6萬、年終10買房的文章引起討論,糾竟~~是哪個公職讓人可以年紀輕輕,就能有不錯又穩定的收入呢?答案就是警察啦~~~如果不是念警專或警大,還有辦法當警察嗎?有!當然有!一般警察特考每年3月報名、6月考試,只要年滿18歲、具高中職以上學歷就能參加!更重要的是,警察特考排除警校體系,限定一般民眾參加,大幅降低競爭難度!今天小編不僅要介紹警察特考相關資訊,還提供讀書計畫準備技巧歷屆試題供大家下載喔~

 

傳送門│警察特考讀書計畫

傳送門│警察特考歷屆試題

 

四等 三等
年齡 18~37歲 18~37歲
學歷 警察學校以外
高中職以上學歷
警察學校以外
大學以上學歷
起薪 約60,000元 約75,000元

 

    警察特考招考名額雖略微下降,但近三年平均仍然錄取超過600人,錄取率超過10%,在公職中是數一數二薪資高、錄取率也高的考試!那麼警察特考要準備哪些科目呢?以下分為三等、四等行政、消防警察做說明~

 

四等行政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 三等行政警察
共同科目 國文
法學知識
英文
國文

法學知識

英文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專業科目 警察法規概要
犯罪學概要
刑法概要
火災學概要
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行政法
行政學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心理學
公共政策
體能測驗 男性:立定跳遠190公分以上、跑走1600公尺494秒以內

女性:立定跳遠130公分以上、跑走800公尺280秒以內

*第二試體能測驗任一項目未達及格標準者,均不予錄取

 

    警察特考錄取後,三等將由中央警察大學進行訓練,四等則由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訓練,訓練期滿再經分發。行政警察分發至中央、地方各級警政單位,負責勤區查察、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一般性勤務,危險性相對於其他類組較低。消防警察則分發至消防署暨所屬機關、消防局,負責火災預防、災害搶救、緊急救護等工作。

 

    警察特考具體要如何準備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傳送門│警察特考讀書計畫

傳送門│警察特考歷屆試題

 

推薦閱讀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郵局內外勤套書免費抽!!!

✔︎高中畢業也能考國考?「試」看看中油僱員吧!(國營事業工作介紹)

✔︎報考公股銀行之必要!金融基測FIT考試介紹、歷屆試題大集合!

 


 

警察特考準備方法

    警察特考錄取率高於一般公職,錄取分數也相對較低,以名額最多的四等行政警察為例,109年錄取分數僅61.83分,換言之,想要成功考取警察鐵飯碗,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要用對方法,人人都可以快速上榜喔!

    萬事起頭難,準備警察特考第一步關鍵就是要從「讀書計畫」開始做起,無論你是選擇面授、函授、自修、兼職、全職,通通都要面對規劃讀書進度這件事!讀書計畫表人人都會做,但做的好不好、有沒有效,衡量標準在於:你是否了解考試內容(審視個人強弱考科)?什麼時候可以讀書(不會浪費零碎時間)?有無由遠到近規劃(避免分配零碎時間)?

    簡單來說,想要規劃出一份實用有效的讀書計畫,首先要做的便是找出強弱科,透過翻閱參考書、練習歷屆試題,看看自己最需要加強的考科是哪些,從而安排更多時間補足。倘若所有考科對你而言都很陌生,那麼建議以先學科後法科、先母法後子法、先理論後實務的原則進行安排。再來,便是找出自己可以用來讀書的時間,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有些人習慣早上讀、有些人習慣晚上念,重點是要將讀書時間固定下來,讓頭腦習慣這個時間就是要用來讀書,吸收效果會比較好喔!另外,通勤、午休、睡前等零碎時間不要浪費,可以用來做簡單的複習,或是準備共同科目!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讀書計畫一定要從長時程開始規劃,也就是從年、月、週、日層層安排下來,才不會發生考試日期逼近,書卻來沒念完、念熟的窘境喔。總的來說,讀書計畫安排三步驟:審視強弱科目→找出讀書時間→由遠到近規劃,只要掌握以上原則,基本就踩穩上榜第一步囉!想要了解更多讀書計畫規劃方法,請看小編先前分享的文章(傳送門)~

    這次小編除了幫大家規劃警察特考專屬的讀書計畫外,還提供歷屆試題免費下載。練習歷屆試題好處多多不用小編再強調,上榜學長姐都說,練習考古題不僅可以幫助掌握考試重點、維持答題手感,更重要的是,還能讓你在短時間之內找到弱項。練習題目千萬不能得過且過,尤其是選擇題,很多考生朋友在看到與答案不相關的選項時,即使自己不會也會選擇略過,這其實是非常不正確的觀念!大家在練題時,一定要做到每個選項、每個錯誤都弄懂得地步,誰知道被你略過的某個選項,會不會某天出現在申論題裡呢?

    Anyway,想要準備警察特考,從讀書計畫和歷屆試題開始就對了~~

 

傳送門│警察特考讀書計畫

傳送門│警察特考歷屆試題

 

推薦閱讀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公職、國營、證照、銀行適用)

✔︎準備英文有技巧!重要英文字首&字尾免費下載!

✔︎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

✔︎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國考申論用紙下載)

✔︎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

 


 

警察特考上榜技巧

    除了做好讀書計畫、確實執行外,搭配考科重複度高的投考組合一起準備,透過增加考試機會,也能有效提升上榜機率喔~~除了公職之外,四等消防警察可以考慮準備消防設備士執照,求職、創業、公職通通都可以!

  • 四等行政警察投考組合
四等行政警察 監所管理員
考試時間 三月報名、六月考試 五月報名、八月考試
學歷限制 高中職以上 高中職以上
共同科目 國文

法學知識

英文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專業科目 犯罪學概要

刑法概要

警察法規概要

犯罪學概要

刑法概要

監獄學概要

監獄行刑法概要

  • 四等消防警察投考組合
四等消防警察 消防設備士
考試時間 三月報名、六月考試 三月報名、六月考試
學歷限制 高中職以上 高中職
共同科目 國文

法學知識

英文

X
專業科目 火災學概要

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火災學概要

消防法規概要

水與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警報與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傳送門│警察特考讀書計畫

傳送門│警察特考歷屆試題

 

推薦閱讀

✔︎消防設備士係蝦米?──守護公共安全的就業新選擇

✔︎專業保障就業+守護公共安全一次滿足!──消防設備士準備方法?

 


 

    看到這裡,門檻低、缺額多、易錄取、薪水高的警察特考,是不是讓很多人都心動了呢?高薪又穩定的工作無疑相當吸引人,但警察工作具有一定特殊性,因此在體格要求上有其限制,大家可以參考這篇的標準自我審視喔~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警察特考最新資訊

✔︎2021警察特考上榜心得

✔︎2021鐵路特考最新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