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特考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2022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嗨大家好~小編好久沒有開新系列啦~2021年慢慢進入尾聲,經歷了風風雨雨、度過了難熬的三級警戒後,想必讓不少朋友開始考慮起年後轉職,想為自己找一個更加「穩定」的工作。這陣子小編陸陸續續收到關於111年國家考試的諮詢,很多人其實對國考的印象只停留在穩定,卻不知道要如何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考試和類科,因此,小編特別規劃了【111上半年國考攻略】系列,專門介紹「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得及」的國家考試,幫助大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考試、類科,並且規劃投考組合將上榜機率最大化呦!

 

推薦閱讀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郵局內外勤套書免費抽!!!

 

在【111年上半年國考攻略】系列中,我們會針對初等考試鐵路特考警察特考公股銀行國營事業等五大上半年重要考試作介紹,不僅要告訴大家各項考試的薪資福利、適合族群,更提供投考組合建議和歷屆試題下載喔!所以,倘若是還在尋找人生方向的朋友,千萬不要忘了關注【111年上半年國考攻略】系列啦!如果已經決定要投入國考,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準備的夥伴,建議可以看看小編之前撰寫的【國考戰士超進化】系列呦~

 

推薦閱讀

✔︎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全職V.S.兼職優劣大解析

✔︎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前陣子小編分享了傳說中報考門檻最低、題型難度最易初等考試,但偏低的錄取率確實讓部份朋友卻步。別害怕,今天要介紹的「鐵路特考」同樣具備報考門檻低、年年穩定開缺的優點,更重要的是,錄取率相對較高(109年平均錄取率5.61%,遠高於平均只有1-3%的初考),搭配投考組合一起準備,上榜機率多更多~~

想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考鐵路特考?台鐵福利又有哪些?該怎麼選擇類科?如何準備上榜機率最高?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傳送門鐵路特考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鐵路特考適合族群

鐵路特考每年三月報名、六月考試,近三年平均招考破千人,招考類科分為業務、技術兩大類,分為佐級、員級、高員級三個級別。首先我們要先來談談,什麼樣的人適合報考鐵路特考?

 

  1. 對鐵路相關工作有憧憬
  2. 想要一份穩定性高、福利較佳的工作
  3. 想考公職卻受限於學歷

 

第一點不用說,相信許多鐵道迷都有「進台鐵我的夢」的想法。第二點,台鐵員工兼具公務人員和勞工身分,享有公保、年終獎金、退休金制度等多項福利,生育、教育相關補助也優於民間企業;這點我們到下一節再做詳細說明。第三點,鐵路特考分為佐級、員級、高員級三級別,當中佐級不限學歷,只要年滿18歲即可報考;除了高員級技術類科外,其他類科皆不要求具備相關學歷,報考門檻相對較低

佐級 員級 高員級
學歷 不限學歷
年滿18即可報考
高中 大學
技術類科需相關科系畢業
薪資 34,320 36,575 44,010
考科 國文
公民與英文

專業科目2科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專業科目4科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專業科目6科

題型 全選擇題 選擇、申論 選擇、申論
佐級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4類科,需參加體能測驗:

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

1,200公尺跑走測驗,及格標準:男性5分50秒以內、女性6分20秒以內

養路工程:負重40公斤砂包跑走40公尺1次,及格標準為20秒以內。

 

換言之,如果你是本身就對鐵路相關工作有興趣、想要穩定工作擔心學歷限制,鐵路特考就非常適合你來試試看喔!

傳送門鐵路特考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公職、國營、證照、銀行適用)

✔︎讀書讀不下去嗎?試試三種可以強化身心靈的運動吧~~

✔︎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

 


 

鐵路特考工作福利

近年來台鐵不斷提升福利,不僅將員工備勤宿舍大幅更新子女教育、婚喪生育等補助也有所提升,遠優於一般就業市場:

年終獎金 1.5個月
退休金 適用公務人員退休法
結婚補助 2個月薪俸
生育補助 2個月薪俸
教育補助 大學1萬3,600元

五專後2年/二專1萬元

五專前3年7,700元

高中3,800元

高職3,200元

國中小500元

喪葬補助 父母配偶5個月薪俸

子女3個月薪俸

也就是說,鐵路特考的薪資雖然在公職中不算頂尖,然而報名門檻低、題型難度易,錄取率也相對較高,相較一般就業市場而言,穩定性和福利制度都更有保障!

傳送門鐵路特考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鐵路特考類科選擇

鐵路特考類科分為業務、技術兩大類。簡單來說,業務類屬於「內勤」性職,包含運輸營業、事務管理、人事行政、場站調車、材料管理、會計等類科;技術類則是「外務」工作,包含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養路工程等類科。一般來說,會建議依照相關科系、工作經驗選擇類科,文科相關背景報考業務類,理工背景則選擇技術類,但因為除高員級技術類科外無相關學歷限制,不同背景也可以選擇跨考喔!

在決定備考類科前,可以先參考各類科之考試科目工作內容,挑選與學經歷相關、考科內容有興趣、工作內容不排斥的類科,準備起來才能事半功倍,也不會發生辛辛苦苦考上之後,才發現實際工作不符預期的窘境喔!

 

傳送門│鐵路特考考試科目

傳送門│鐵路特考工作內容

傳送門鐵路特考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選對類科帶你上天堂!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類科篇

✔︎你所不知道的行政類科篇:交通行政、教育行政、勞工行政

✔︎告別肝苦人生特別篇:關於高普考技術類科的那些好康

 


 

鐵路特考準備方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成功考取鐵路特考,除了選擇具備相關背景、考科和工作內容有興趣的類科外,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詳細的「讀書計畫」。讀書計畫人人都會做,但怎麼樣才能做出真正有效的讀書計畫呢?一份好的讀書計畫必須掌握「了解個人強弱」、「找出讀書時段」、「由遠到近規劃」三大原則,萬事起頭難,但是千萬別害怕!大家可以參考小編先前分享過的文章,裡面不僅有詳細的讀書計畫規劃方式,還提供免費讀書計畫表下載喔~~

 

傳送門│國考通用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

傳送門│各項讀書計畫超詳細規劃指南

 

除了做好讀書計畫外,針對共同科目大家也不應該放棄。很多人會覺得,國文、英文佔比那麼少、範圍又那麼大,很難在短時間之內提升分數,算了算了,乾脆吃老本吧~可是,把握共同科目其實能降低專業科目拿高分的壓力,因此,不如看看小編為大家整理的英文、國文懶人包吧~~每天撥出30分鐘研讀共同科目,不僅負擔不大,還能調適備考心情喔~

 

傳送門│實用國文完全攻略

傳送門│重要英文單字、字首&字尾

 

至於專業科目,最最最最最基本的準備方法莫過於練習歷屆試題了!不僅有助於掌握重要出題方向,還能自我檢視學習狀況。小範圍練題可以確定該範圍的吸收程度,大範圍練題則能夠快速找出需要加強的部份,一兼二顧,你還在等什麼呢?快來下載鐵路特考歷屆試題吧~~

 

傳送門鐵路特考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總的來說,鐵路特考或許不是公職中薪資最優渥、福利最突出的選擇,但相對來說,鐵路特考門檻低、難度易且錄取率較高,非常適合想要在短時間內考取公職、或是受到學歷限制的朋友喔!

 

推薦閱讀

✔︎2021鐵路特考最新資訊

✔︎2021鐵路特考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