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方法冥想
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冥想提高考生在學習時不能集中的注意力!今天集中注意力!壓力大!冥想怎麼樣?

冥想是為了提高在學習時不能集中注意力的考生,讓疲憊的人回顧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冥想是一種生活方式!今天集中注意力!壓力大!來冥想吧!

 

什麼是冥想?

冥想(Meditation)是一種心靈的鍛鍊法,瑜伽跟佛教都常使用,類似打坐、坐禪的概念,簡單的做法是將注意力集中在身上的一點,第二種則是冥想一個特定圖案。早期的研究認為冥想有助於正向情緒的培養,正向情緒對於健康有正面積極的影響。因為冥想可以進一步放鬆精神與身體肌肉,並且在放鬆過程中,可以減少交感神經系統活動及增加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

現代人很多因為工作或生活壓力的影響,造成身體與健康上的慢性毛病,透過冥想的放鬆,也能適時釋放身心的壓力,對身體與精神有正向的幫助。根據耶魯大學、哈佛大學、麻薩諸塞州總醫院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冥想在大腦的特定區域增加灰腦質,並可能減緩自然老化過程中的大腦退化這一部分,且讓血壓降低、心跳次數減少、減少氧氣消耗量。

 

冥想能為我提高注意力嗎?

冥想是一種等同於間的活動,持續的做可以造成好的效果,只是目前暫時無法像運動一樣具象化它的效果,沒有辦法從肌耐力、體脂肪的數值得效果,但根據各種研究仍然可以知道,冥想的確是有好處的。

冥想是一個排除思緒雜亂的過程,一開始要排空雜訊是很困難的,剛開始閉上眼睛,你會發現腦中有許多念頭,關於還沒做完的工作、感情的煩惱、各種的思緒充斥在腦中,剛開始可能要練習10分鐘以上才能真正達到冥想的寧靜狀態,但漸漸的多練習幾次,就可以縮短清空思緒的時間。

清空思緒之後,就可以漸漸把注意力試著集中在自己的身體當中,從頭頂、頭皮,直到到臉頰的各個肌肉,是否感覺到自己的緊繃,由頭到手到腳逐步放鬆,然後在專注在呼吸上,將呼吸放慢。當感覺身體與呼吸節奏一致的時候,就是達到冥想的狀態了。冥想是一個提高專注力的練習,排空思緒讓重要的、單一的想法進到腦海中,不慌不亂的把所有心神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所以是的,透過冥想一定能提高專注力。就是當你在很思緒很亂的狀況下,為了進入到讀書的專心狀態前,需要的一種練習,因為在思緒清楚,專注力也才能提高,這樣的情形下讀書才能提高效率,也才讀得進去。

 

 

冥想並不困難!

冥想的過程中,要完全不思考事情是幾乎不可能的,一般來說即使靜下來腦一定會一直運作。腰不好的人,可以用躺著方式進行,假設你是一個剛開始冥想的人,可以試著用網路上有的聽聲音檔,根據聲音的指示逐步引導冥想的步驟,因為你專注在聽語音上,也就比較不會有其他思緒干擾進來,這是一種方法,但千萬要注意不要睡著啊!睡著就不算是冥想了。

無需太拘泥怎麼去學會「冥想」這件事情,要用一種輕鬆的態度去學習,今天如果很累,就今天不要進行冥想,如果太拘泥於形式,因為無法達到清空思緒的狀態而焦慮,這樣就失去冥想的意義了,也會造成反效果,生活壓力已經夠大了,還因為冥想而產生挫敗感,這樣就不好了。

 

冥想有音樂嗎?我可以用「白噪音」嗎?

所謂的白噪音,指的是白噪音是指一段聲音中頻率分量的功率在整個可聽範圍(0~20KHZ)內都是均勻的,而人耳對高頻音敏感,所以白噪音聽起來是沙沙聲,簡單來說,就是自然環境當中的聲音的總和,例如樹葉摩擦聲、海浪拍打聲等等,根據研究白噪音可以安撫神經、情緒,達到放鬆的功能。

原則上只要能幫助放鬆的聲音,其實都可以使用,前面有說過關於冥想,我們並不鼓勵太過嚴謹的方式去學習,因為冥想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專注力,也就是練習把混亂思緒排除的過程,以下有一些適當的音樂,大家可以試試看:

🎵音樂 no.1(白噪音)- 外太空

🎵音樂no.2(白噪音)-下雨聲

🎵音樂no.3(白噪音)- 露營營火

🎵音樂no.4(白噪音)- 流水聲

🎵音樂no.5(白噪音)- 海潮聲

 

 

冥想提高注意力法!- 步驟練習

✔︎一天一次

每天都會有幾百萬的思緒進入腦中,所有壓力與緊繃感都會在反應在身體上,如果你是兼職考生,通常唸書時間會是在下班以後,在累了一天以後,要靜下心來不容易,你可以利用洗完澡之後,身體較放鬆的時刻,進行冥想,把一天的混亂思緒都排除,以便靜下心來集中注意力讀書。所以建議至少一天要有一次,大概20-30分鐘左右,一開始可能很難到那麼長時間,可能只有10-15分鐘,但沒有關係,前面有說過不需要拘泥形式,透過練習,就可以很穩定的進入專注的意識,只要能靜下心來,時間長短並不是重點。

✔︎打造冥想的空間

冥想進行之前,得先幫身體找一個不冷不熱,感覺舒適的空間進行,不容易被打擾的空間,需要比較好的隔音,以及遠離所有讓你分心的環境因素。如果你很容易睡著,請不要躺著進行,盤腿坐是最好的。

✔︎藉由香味或則是白噪音讓冥想變成一種儀式

冥想需要特定的儀式感來進行,能讓冥想更為順利,透過香味或者是音樂的幫助,調整呼吸與身體放鬆的節奏,來讓冥想變得更為容易。

✔︎專注於你的呼吸

當你把專注力最後集中在呼吸的節奏時,你比較不會胡思亂想,試著將空氣透過鼻子吸入身體的最深入,將氧氣送到身體所有的細胞中,用意識把身體的肌肉,緩慢地放鬆下來。

✔︎識別你的念頭,並轉為正向!

如果冥想過程中,你有產生思緒跟想法,試著把負面的、消極的轉成正向想法,很多人會因為自過度的焦慮,對於生活有很多的擔憂,你必須要去辨認這些想法是事實嗎?如果還不是事實,只是自己的猜測,那應該要停止這樣的負面念頭,用正面的思緒取代。

「想到不好或即將可能發生的壞事情」,那只是一個自己的負面念頭,並不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所以你應該停止這樣的念頭繼續蔓延,這樣才能減輕過多的焦慮感。

✔︎發現自己的內在力量與動力

根據科學家的計算,考慮所有的戰爭、天災、物種滅絕等等因素,每一個人被生出來成而為人的機率是400兆分之一,所以你是特別的,也是一種奇蹟,所以你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改變生命的。

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What do you want?你才能真正找到你內在的動力,這個問題其實很單純,但要達到不一定是容易的。每一個人在網路時代能找到的方法、工具、資訊是那麼多,能成功的做法也那麼多,那你為什麼還停留在原地沒有改變呢?

那是因為你沒有強迫自己,你已經提早放棄改變。所有的想改變人生,想變好的念頭都是對的,因為你生來不是要折磨自己,你是為了更好才來成為人的,你有能力改變世界、也有能力改變內的自己!

所以當你早上鬧鐘響起時,想要賴床的念頭,你必須用五秒克服它,當你在猶豫是否要賴床或起床的同時,告訴自己要在五秒內用行動改變,進步都是需要一點強破的,站起來,一切就會是好的開始,如果你任由自己的懶散,找許多藉口來維持現狀,你永遠不會有動力前進,更不要說會有改變了!所以發現自己內在的力量與動力是很重要的。

 

行動起來,才有改變!

當你還是孩子的時候,父母規範你,教你規矩,你心裡排斥所有的管教,但當你18歲以後,「管理自己」是你自己的職責,而不是別人的,當你試圖把自己生活推向某一種穩定的軌道時,因為不願意行動,而讓你生活變得無聊跟一成不變,所以是你自己「困住了自己」,而不是別人。所以先從起床這件事情開始改變吧!用五秒規則來改變自己的行為,你會發現許多事情都沒有那麼困難了。

 

 

 

推薦閱讀

📌考前衝刺!五招「時間管理」讀書心法 — 讀書有效率 打造好成績 (109年高普考各科適用)

📌國營事業招考 – 最新「考古題」必勝讀書法(行政綜合類適用)

📌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 國家考試通用(109年)

📌考生的生活指南- 體力決定一切!(適用各種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複試)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 三個月短期衝刺準備 讀書方法

📌高普考/國家考試 – 讀書計畫 時間安排要訣

📌不要考滿分 – 國營企業考試要這樣準備!-運用 PDCA 的讀書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