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考前衝刺!五招「時間管理」讀書心法 — 讀書有效率 打造好成績 (高普考各科適用)

人生需不停面對大大小小的考試,隨著年齡的增長,考試的重要性越來越大。小時候的考試可能只是定期評量檢定,長大後的考試卻攸關著你的工作生計。身為考生總是覺得「天啊!時間不夠用啦!」,一回過神,距離考試可能剩不到一個月了。然而,時間是對每個人最公平的,如何運用每一天的24小時,才是在考場上拔得頭籌的關鍵,運用「時間管理」落實更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在休息與讀書間取得更完美的平衡,不僅能讓讀書更輕鬆,也能兼顧健康又多彩的人生!

 

第一招:使用計時器紀錄讀書總時數,有效控管讀書時間。

每當讀書的時候,總是會想偷懶休息一下,常常忍不住滑個手機、吃個零食,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每次都覺得自己已經花很多時間讀書,進度卻還是嚴重停滯,那是因為時間都被「分心」偷走了。讀書的時候,不妨拿個計時器計時,當你離開座位上廁所、滑手機、小睡片刻等的時候按下暫停,真正讀書時再接續計時,你會發現一整天坐在書桌前,其實大半的時間根本都沒有唸到書。透過這樣最直接的方式,可以了解自己專注讀書的時間,進而像學校課表般制定更妥善的時間規劃,例如讀書50分鐘休息10分鐘,落實讀書與休息的平衡,在讀書時間盡量不分心,促使自己每天達到固定的讀書時數。

 

第二招:使用零碎的時間讀書。

總時覺得自己沒有時間讀書?那只是因為你還沒掌握如何妥善運用時間。出門在外等公車、等垃圾車、等朋友的時間,都是可以拿來運用的。把握這些零碎的時間背一下單字、法規,或是做個線上題庫,即使每天只多五分鐘,一週下來也就多了半小時以上!時間就跟金錢一樣,積少成多、積沙成塔,透過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你的分數也會一點一點的向上提升。

 

第三招:以一週為單位,規劃每週讀書進度。

還記得自己曾嘗試過規劃每天的讀書進度,今天唸不完明天補,明天唸不完後天補,最後發現天天唸不完,乾脆放棄了。為了避免總是累積到隔天的陋習,以每週為單位規劃讀書進度是最佳的方式,把每週讀書的範圍除以讀書天數,方便自己紀錄每天該讀書的進度,若當週有其他事項或行程安排,就先把該時間排除後再去安排進度,以週為單位安排時間彈性較高,能避免因每一天進度落後而補不回來的崩潰下場。另外,若遇到臨時的邀約,也可以透過自己每週進度的完成率,決定自己是否能參與邀約,考生生活也能有休閒調劑,讓休息時光當作獎勵,提前完成讀書進度,避免什麼事情都留給明天去做的心態。

 

第四招:寫考古題時,落實模擬試場環境與考試時間。

考古題對於每個要考試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從小到大一定都寫過考古題對吧?但僅僅只是寫考古題是不夠的,要如何將考古題發揮最大效用呢?那就是在寫考古題的時候模擬真實情境,每一份考古題都當模擬考的形式來做,使用考試時要用的文具、依照正式考試的科目順序、並遵循正式考試計時完成考古題。透過這些方法,能讓你更熟悉考試的感覺,也能掌握考試的時間,較上手之後也能比正式時間減少10-20分鐘計時,如此一來,即使考試當天緊張或遇到突發狀況,你也可以從容不迫、不失常的完成考試。

 

第五招:寫考古題的休息時間,用以加強自己最不擅長的部分。

努力寫完考古題,就覺得自己完成了人生大事了嗎?錯!絕對不是就這樣算了。依照正式考試時程,每一項考科之間都會有休息時間,考試當天有人選擇休息、有人選擇利用時間讀書。但在平常模擬考古題時,這段時間就顯得相當重要,休息片刻後即可對答案,每一次寫題目,都可以從錯誤中找到自己不擅長、不熟悉的部分。利用這段時間針對錯誤重新釐清,尤其是一錯再錯的部分,並且針對這些部分做特別的標記。而標記是為了可以在考前,將這些特別標記的部分重新讀過、加深印象,以免自己重蹈覆轍、後悔萬分。

 

 

 

|  推薦文章:

📌高普考109年新手資訊整合站、考試簡章下載、應考須知

📌國家考試投考策略篇(上) -地方特考、高普考、初考適用

📌高普考/地特/初等 國家考試  –  選擇題快速答題技巧~

📌高普考/國家考試 讀書方法- 適用邊工作邊準備的人

📌國考共同科目 – 英文拿高分全攻略

📌共同科目拿分攻略 – 國文必勝守則

📌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 國家考試通用

📌PTT [國考版] [問卦版] 100題大調查

📌2020 高普考、國營事業投考策略 - 工科生、電機系、機械系的最佳投考組合

📌避免落榜的十個讀書方法的地雷區 – 國營事業招考 (適用109年國家考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