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國家考試 – 國文複選題滿分技巧全攻略 2020 / 適用多項考試

| 國文複選題

自2014年6月起,考選部公布,2015年起,為了提升考試的鑑別度,測驗題以單選為原則,但必要時可增加複選題,共有多項考試增加複選題,包括鐵路人員佐級,國安情報人員五等考試,以及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試、高考會計師、司法官律師(行政法、刑法)等,複選提比例約佔三成以上。

 

| 複選題配比及計分方式

複選提規則如下:複選試題計算方式如下,全部答對者,該題滿分;答錯1個選項得3/5分,答錯2個選項,得5/1分;答錯3個選項以上,該題不給分。

測驗式試題採用複選題將影響後續命題技術、試務措施及應考人的準備因應等, 因此明確規範採用複選題之類科及公告周知之程序、配分比例之重點如下:

(一)本部辦理試務之單位對於採用複選題之類科、科目,應於請辦考試計畫中 敘明,並將採用複選題之類科、科目及計分方式登載於考試公告及應考須 知。

(二)複選題型占各該科目測驗式試題之配分比率以不超過 30%為原則,且須 註明題型,以利應考人作答。

(三)規定題分之上限及下限,即每題配分不得低於各該科目單選題之題分,最 高不得超過 4 分。

 

 

| 解題技巧 – 想知道以下如何解題,請前往填表觀看影音按申請

✜ 利用規則

例如:單選題 
(  ) 關於下列唐代詩人,何者屬於盛唐時期?

(A)陳子昂 (B)杜甫 (C)白居易(D) 李商隱 (E)元稹。

 

例如:複選題 

(  ) 關於下列唐代詩人,何者屬於盛唐時期?

(A)駱賓王 (B)李白 (C)儲光儀 (D)杜牧 (E)劉禹錫。

✜  逆向思考

例如:單選題 

( )下列有關於《詩經》的內容,何者敘述錯誤?(A)《詩經》的內容,分 為十五國風、二雅、三頌 (B)《詩經》是中國最旨的詩歌總集,韻文之 祖 (C)是南方文學的代表,十五國風地域以長江流域為主 (D)《詩經》 不僅在文學上有高度價值,也是古代生活的重要參考史料 (E)《詩經》 的寫作技巧,分為賦、比、興。

 

例如:複選題 

( )下列有關於《詩經》的內容,何者敘述正確?(A)《詩經》的內容,分 為十五國風、二雅、三頌 (B)《詩經》是中國最旨的詩歌總集,韻文之 祖 (C)是南方文學的代表,十五國風地域以長江流域為主 (D)《詩經》 不僅在文學上有高度價值,也是古代生活的重要參考史料 (E)《詩經》 的寫作技巧,分為賦、比、興。

 

✜  同心圓理論

例如:單選題 
《說苑.双質》:「八明宣學於曾子,三年不讀書。曾子曰:『宣,而居參之門, 三年不學,何也?』八明宣曰:『安敢不學?宣見夫子居宮庭,親在,叱吒之 聲未嘗至於犬馬,宣說之,學而未能;宣見夫子之應賓客,恭儉而不懈惰,宣 說之,學而未能;宣見夫子之居朝廷,嚴臨下而不毀傷,宣說之,學而未能。 宣說此三者學而未能,宣安敢不學而居夫子之門乎?』曾子避席謝之曰‥『參 不及宣,兰學而已。』」

1.( )依上文所述,下列何者最接近八明宣對「學」的看法?
(A)默而識之,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B)吾嘗終日不食,終夛不寢,以 思,無益;不如學也
(C)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 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D)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兰力,事君 能致兰身,與朋友亣,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例如:複選題 

2.( )根據上文,有關於下引文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就八明宣所答 可知:對於「學習」範圍的認知,八明宣比曾子更開闊
(B)八明宣「三 年不讀書」,實際上他所讀的是「為人處世」這部書
(C)曾子「避席 謝之」,是因為他自認忚為八明宣的老師,卻未能鞭策他讀書,深感 慚愧
(D)平心而論,曾子自身言行莊重,無意中產生了不言而教的效 果,又時時關注學生的學習,固無負於老師之職分
(E)子夏曾說「賢 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兰力,事君能致兰身,與朋友亣,言而有信。雖 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論語‧學而》),與八明宣對「學」的 看法相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