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考生的生活指南 – 體力決定一切!(適用各種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複試)

一個人的身體必須要有良好的循環與代謝,才能保持好的精神,同時這也是保持讀書有效率的基本功,對於要短期衝刺或長期準備考試的考生而言,體力的好壞決定專注力、決定唸書效率,更決定了記憶力,通常精神很差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有好的記性的,所以不管你是否選考有體能測驗的項目,你都必須要把體力鍛鍊好,維持一定得健康度,準備起考試才會越來越順手!身體一但健康了,也才不會一直被各種生病與感冒困擾,打亂了讀書計畫!

 

 

體能訓練的方法相當多元,方法也很多,僅就簡單容易實行的方式,介紹給大家,也方便考生能在生活當中實踐它,達到效果。以下介紹體耐力訓練的大原則:

✔️訓練強度必須低於70%最大速度,或以心跳率(140-160次/分)作為基準

✔️休息時間應介於45-90秒間為佳,並以不超過4分鐘為宜,或以心跳率120次/分為基準。

✔️休息時間活動採用低強度運動,以加速恢復

 

 

訓練前的準備

✔︎輕便的服裝    ✔︎舒適的鞋子   ✔︎安全的場地   ✔︎充足的補給    ✔︎愉悅的心情

 

體能訓練計畫(提供考生參考)

每週兩次:(運動前請先暖身,以免運動傷害)

✔︎步驟一:慢跑或快走1000公尺+伸展操

✔︎步驟二:快跑100公尺 /6趟:100公尺來回稱作一趟,來與回要間隔30秒。

✔︎步驟三:慢跑或快走500公尺+伸展操

體力比較不好的人,可以在步驟二的時候,每趟間隔稍微比較久的時間(例如一分鐘),但還是建議一開始不能以「舒適」間距為主,要以「略為勉強」的程度,所謂的「略為勉強」指的是,在體力沒有完全恢復的狀況下,馬上接著訓練,這樣才能透過間歇強度的訓練,讓體力能逐漸提升;反之,如果你是體力比較好的人,建議就是多幾趟,並且減少趟數之間的休息間隔,大原則是不能讓自己受傷,也不要刻意耗盡全力,這樣對身體是沒有幫助的,反而會讓過多的疲勞感殘存在身體肌肉當中,得到反效果。

間歇性的強度訓練:「高強度、高密度、多次重複」,可以讓肺通氣效率得到提高,同時加強心臟的收縮強度,並讓血液循環變好。

 

體能訓練要把握的大原則

體力訓練是一種考生的生活規律的輔助,所以也不要制定出讓自己很焦慮的實行規劃,反而變成另一種壓力源,真的無法實行有氧體力訓練的時候,建議可以在念書念很煩躁的時候,找個一不太熱的時段,在附近公園快走半小時,讓身體流一點汗,同時讓眼睛休息,伸展一下久坐已經僵化的筋骨,舒緩一下心神。

✔︎訓練前要做充分的熱身運動。

✔︎過度訓練易造成傷害應避免。

✔︎練習過程中,要適時補充水分。

✔︎在個人能夠承受範圍內,逐漸增加負荷。

✔︎耐力練習內容較為單一,集體練習效果佳。

 

 

|   推薦文章

📌郵局招考 – 體能測驗(負重跑走訓練)

📌2019郵局招考(複試) –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1

📌2019郵局招考(複試 ) –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2

📌2019國營事業招考口試 (經濟部聯合招考、台電招考、中油等)- 複試最新問題集(上篇)

📌2019國營事業招考口試 (經濟部聯合招考、台電招考、中油等)- 複試最新問題集(下篇)

📌避免落榜的十個讀書方法的地雷區 – 國營事業招考 (適用109年國家考試)

📌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 國家考試通用(109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