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完美申論技巧 – 法律科目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

批閱申論題平均在51秒內就可以決定25分中獲得幾分,故一開始時就必須按照所教的格式,把你的想法有組織、有體系的表現出來,批改時先看形式再看實質;若形式上跟老師所預想的有點距離,通常印象分數上就會打折扣。

 

一般來說上榜生可以拿到1819分,真正頂尖的可以拿到20-25分,一般考生略有掌握可以拿到14-17分,其他的都10分以下,若你本科兩題申論題都拿不到14分,表示你這科有點危險了,實際上閱卷的狀況,只要花50秒的時間,就可以決定你考得好或不好,問問自己是否真心想要考試、願不願意接受訓練,要跟閱卷老師對話,故要努力練習、不管唸了多少書,練習都是必要的。

 

法科閱卷的共同的格式(三大重點)

 

1.寫條號很重要。

但絕大多數人都不背條號、寫的條號都不是正確的,多數考生都把自己認為大致上法條的意思寫上,只是比較貼近法條的意思,而不是法條原本的樣態。若有項次條款時也要寫對,如此才能準確的告訴閱卷老師,你所指向的法條要件及內容在哪裡,條號:勿用符號「§」表示,請寫民法第OO條,OO款;若記不得項次時,就不要想了,讓他扣分吧,(最多扣一分),但有寫條號,不會被扣分,而且從格式上會有第一印象良好的效果。條號:勿用符號「§」表示,請寫民法第OO條,OO

 

2.不要寫簡體字、不要寫錯字。

原則上扣一分,但看老師當時的評估,從法科上來看,能寫條號、項次的部份,形式上都不能忽略,考生要盡可能按照原法條表現方式加以表現。

 

3.題號規則

定標題層次不要寫錯,層次:一、()1.(1)、①、Aa,層次盡量簡潔,以①為底限最為理想。

批閱時第一關是表現方式、第二關是閱卷老師出題者及閱卷老師,從頭改到尾。假設改1200份、前100200份會認真改,但之後可能就不會,故形式、表現方式很重要。

 

👉重點:
不要抄題目,現在抄題目不會有分,閱卷老師是希望能準確的掌握表現方式。

申論題有無標準答案?有,如果不是按照標準答案按部就班的批改,不可能在51秒改完一份申論題,標準答案來自出題老師,即使沒有明確標準答案,閱卷老師心中也會有覺得你應當表現的形式跟解答。有的老師會列出一份A4標準答案,去比照考卷上的形式及內容差距去批改。標準答案考生沒辦法看到,但只要是跟著出題老師學習的,他有時候會強調某些部分概念比較重要,應當要如何寫時,有受過這些訓練的人,就知道老師要的是什麼,所以有的人可以拿25分。

考選部說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是希望考生能夠透過自己的方式,對應出題老師所出的題目,但事實上出題老師心中有標準答案,這是閱卷的經驗。

 

 

例題:法律行為之要件為何?試分別說明之。(25)

看過一次題目之後,就應當在考試時把題目記住,按照你腦中架構的抽象概念去填出它實質上的內容,這樣才是正確的。

👉重點:法律解釋的方法,第一優先順位是文意解釋。

 

故一開始下標題:法律行為之意義

  一、

()法律行為之意義

……..

………….

()法律行為之要件

以結婚為例,民法982條:分成成立要見及生效要件

1.成立要見

(1)一般成立要見 ex.一般買賣契約成立非要式

(2)特別成立要見 ex.不動產買賣契約成立為書面

2.生效要見

(1)意思

(2)標的

結論:有助於上述要件的檢討及法律要件的含涉時,要簡單的作結語,但要確定前述要件都是正確的再去下。

 

申論題作答四大要素:

 

1.形式上盡可能貼合出題老師的要求

 

2.盡可能表現和題幹相關的內容

 

3.絕對不要勉強

最後結論下不好、爛尾,來不及下結語就不要下,減少扣分才是重點。申論題是扣分制:從25分開始往下扣。

 

4.盡可能提高此題完成度。

培養邏輯上的能力、要可作結也不可作結。一般練習時,要培養歸納的能力;但在考場,如果想不起來要下什麼結論之後,就不要勉強。

申論題字數要寫多少?有老師說平均1.5頁,但有大題跟小題的區分:大題小作、小題大作,相對來講頁數不重要,內容才重要,但也不要寫太少、少於一頁。

 

 

例如:法律行為之要件為何?試分別說明之。(小題)

若發現此題內容簡單、內容解析並不困擾時,一開始精準的破題、將法條要見仔細剖析完,寫1頁、1.5頁、2頁都沒有問題,量力而為、清楚剖析法規的要見,才是你們要做的事情。

 

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平常練習的時候就要設定一題寫25分鐘,最多不要寫超過40分鐘,如果40分鐘寫不完或寫不好,直接重寫,以5分鐘為一個節度,控制時間為40分鐘、35分鐘、30分鐘、25分鐘、20分鐘去練習。

 

👉高考4題申論題,一題25分,滿分4*25=100,作答時間120分鐘,一題作答時間約25分鐘,剩下20分鐘,花5-8分鐘作試題檢閱、簡記要件。

一開始要耐著性子,把題目跟要件看清楚,將試題仔細的看過,在試題上相關的要件作記號,此時馬上換2B鉛筆,把還記得的要件、體系、條號,先簡單的寫在稿紙上,大概就吃了定心丸,知道此題往哪個方向發展,不會處處開花。

12-15分鐘,若當年試題較長、法律關係較複雜,可將比較會寫的題目花12分鐘作結論,最後的5-8分鐘檢查是否有寫錯條號、論理是否有矛盾,哪些需要再修正文意通順的。

 

👉普考4題申論題,一題25分,作答時間90分鐘,前5分鐘審題,後5分鐘檢查,中間80分鐘除以4,平均一題花20分鐘。

要維持90分鐘以上的專注,因為要在每一題之間切換不同法條、切換不同要件,建議平常練習時在寫90分鐘後休息一下,休息5-10分鐘後馬上回去再練習寫90分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