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招考

銀行招考 – 口面試全攻略(入門)銀行入門!

前言 – 銀行入門

你以為銀行面試只要穿西裝套裝去就可以博得好印象嗎?除了專業的題目以外,還需要知道什麼潛規則?銀行的企業文化、管理風格與從事銀行的人樣貌是什麼?

一個老太太慌慌張張跑到櫃檯,連號碼都沒抽,直接衝到櫃檯跟你講說:我的兒子被綁走了,綁匪說馬上匯200萬給他就放人。這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

你是會請他按照順序抽號碼牌,還是先關心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雖然這聽起來像假的,但你可不可以直接跟他說這是詐騙,你要怎麼誘導他?還是要給他高規格的服務,先請他坐到旁邊喝杯茶,說這程序我幫你怎麼辦、提款單怎麼寫,怎麼樣消磨他的時間然後報警處理。

先別急著回答,各位先想喔,銀行需要什麼樣的人,我們現在在講的東西,主要跟應徵、面試有關,任何時候任何地方的面試都有基本的要件;但銀行有一些特殊性,各位先想,你覺得銀行需要什麼行員,假設你在銀行工作一陣子後,你當了小主管要應徵,請你來當口試委員的時候,你會問什麼問題,或你想要什麼樣的人進來?你就這樣假設,用這些問題回頭問自己,看什麼答案是比較吸引你的答案。

 

 

銀行面試基本三條件

第一:專業度

面試的題目裡,什麼跟專業度有關,什麼是我一戳就知道你的專業如何?銀行需要專業,有很多表達專業的方式,你秀出證照、1520張,可能是一種展現專業的方式,但是很不幸的如果你沒有證照,這時候你要怎麼破解?如果你有15張證照,但要小心對方會直接問你更專業的問題,如果你一問就倒,那你這15張可能是背題庫背出來的,我就會對你打上問號,這時候未必有證照就會加分,反而沒證照的會被加分;但是沒有證照的人,這時候怎麼展現專業?

第二:誠信

銀行最需要誠信,銀行一天到晚跟錢有關。面時問問題的時候可能會出現:點鈔票時發現少一張、多一張,怎麼處理?或是問你的金錢價值觀是什麼?或問你過去打工做什麼?為什麼要問打工,有時候是考你到底學過什麼?還有在學業以外,做些什麼?舉例:當你講一個很特殊地方的打工,他就問你為什麼在那邊打工,你回他時薪高,當你回答時薪高之後,背後就隱含一些你的金錢觀、價值觀在裡面,對著這個問題他可能就會繼續問下去,他不一定想知道答案,但從過程中我們感受出來,你是不是一個很愛錢的人,愛錢有很多種:一種是我經濟本來就困難,一種愛錢是為了要高消費,所以有些主考官問你興趣是什麼,他不是真的關心你的興趣,是我從些東西當中,能對你有一些基本的認識,這一點我也需要連結到穿著打扮,如果你穿得很基本的話我,看出你是什麼樣的人,但是你的穿著打扮一眼就很特殊的話,告訴你要小心,因為主考官跟你我一樣,看到一個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你不要把自己想做我只是一個面試的人,因為在想問題的時候你同時要不停的想:

我坐在前面我怎麼看這個人,同時回過頭來想說:我在這裡我要怎麼回答;我覺得這個過程是很重要的,我自己有很多面試的經驗,所以我很知道銀行想要些什麼樣的人,但是我講完這兩個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

第三:親和力

你有沒有親和力,親和力很重要,但我不能告訴你怎麼樣會增加親和力,各位覺得什麼樣人有親和力? 愛笑的人算嗎?不好說,有的人笑得很假、有的人只是工作需要。

親和力背後還有一件事:「熱情」不只是笑容而已。

車禍

路上看到車禍是看看就走;還是立馬把車插旁邊,下去關心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各位有去過銀行處理事情的都知道有的很親切、有的冷冰冰的,各位去銀行看到行員,什麼人會讓你有感覺?他會不會主動問你需要什麼協助?不只對你服務而已,還主動看到你的需求,你其實沒有提,但他看到了你的需求,會不會順便幫你一起處理?怎樣會讓對方覺得:他對你不是單純服務你要的東西而已,這在銀行裡面非常重要,也是我覺得比較有親和力的展現。

捷運上打翻飲料潑到自己或潑到別人!

第一時間你會怎麼反應?

潑到自己,你會生氣,會不會直接反應出來?潑到別人,你是就看看而已還是直接整包衛生紙遞上去?這背後展現的就是親和力跟熱情。

 

 

各銀行企業文化 – 公股銀行與民營的差異

假設各位你去面試是比較偏國字輩(公股)的銀行,可以想見他要的是一個比較四四方方、端端正正的,希望你中規中矩,不喜歡你太突出、太有個人風格;但是比較民的、比較新潮的銀行,他們就會覺得比較ok,這一點就是銀行不太一樣的地方,但還是建議面試時不要太突出、太活潑,多數銀行不喜歡標新立異的人。

 

 

自我介紹跟履歷的關係

自我介紹通常是1分鐘~3分鐘不等,甚至有老師不會給你時間限制,你要自己講重點,講清楚哪些東西最重要,不要一直長篇大論講不停,最好是要準備123分鐘版本並多加練習,1分鐘最優先講什麼?

比如你可以先準備3分鐘版本,再接著看2分鐘要刪掉哪些、1分鐘刪掉哪些。家人就不用講,除非家人有知名度,或是什麼企業家,但重點要講你從他身上學到什麼、對你什麼影響;如果家人都不是的話,就講你自己就好。

 

(自我介紹後,進入正題)

若你是金融本科系:挑戰專業,但本科系不一定所有專業都懂,比如法律系,可能法條熟,但不會處理案件。各位要小心:若是相關科目應徵,專業題目要多準備,可能會問的有:

  1. 專業科目的相關時事
  2. 銀行內部問題,因為你一進去就會遇到,表示他們公司正在發生。

人際關係上的、職場小圈圈排外的、老鳥丟事情給你,事情做完成果被剽竊等等,這些事情你要怎麼反應?怎麼讓主管得知?怎麼讓對方知難而退?這種容易在職場發生的問題就是對方愛問的。

還有很多題目,各位也不用背,但要自己設想各種狀況。

✔︎本職學能會問你來應徵的動機、作什麼準備、除了唸書之外為了面試作什麼準備,老師愛聽,他會覺得你很在乎這工作。

非本科系問你為什麼踏入此領域?舉例:資訊系來應徵,你可以多展現自己濃厚興趣、在學校做過什麼相關的事、修過什麼課、分享心路歷程、還有為這次面試準備了什麼?

✔︎從你的送審資料中問,從履歷、自傳、自我介紹裡面生出問題來問你。

✔︎你知不知道本工作要做什麼?事情準備:上網查—google、人力銀行,必須查清楚、正確,如果完全答偏就沒機會了。

 

 

面試時兩大必做功課

✔︎最近自我充實內容

✔︎認識應徵職務最好爬文該銀行特色、關注公司特殊商品、合作、專案,若想更仔細認識公司,可上官網看年報,年報寫了很多東西,必看:重要經營策略;還要關注最近有沒有重要的廣告(品牌形象)、廣告可彰顯公司價值,比較:郵局、國泰世華廣告。

 

自我介紹內,要放的素材有哪些?

✔︎我是怎麼樣的人
✔︎有什麼能耐
✔︎對金融服務的想法是什麼

不用這麼制式的完全複製貼上,重點對方想知道:你有什麼特色、跟別人不一樣、你有沒有企圖……還有展現真誠很重要,銀行最重視真誠。

自我介紹重點要留下印象,面試官面試了很多人,每個人會基本的自我介紹,但你能不能讓他留下印象?

比如做過什麼志工、曾經打過什麼工,可能1020個,但不是要你全講,告訴他你好棒棒,做了一堆事,你要講的只有讓你最印象深刻的,強調的重點是:跟現在這個工作有什麼關聯、從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自我介紹和自傳的關係畫龍點睛、化理性為感性,自傳理性;自我介紹感性

銀行需要專業、熱情的人,如何讓對方除了感受到你的專業和熱情?自傳跟自我介紹要接軌,舉例自傳寫有15張證照,自我介紹的時候就不要再只寫我有15張證照,

這時你要分享心路歷程、這15張證照怎麼來的?如果我告訴你,我每天除了上學之外,我晚上努力打工,下班回去之後仍努力唸書,最後考到了15張證照,我還規劃了要多久時間要拿到幾張證照、拿這些證照的先後順序。相比普通的學生拿15張證照,講不出來為什麼要考,反正就覺得考了放著,面試的時候可以拿出來講;這兩者給人的感受度不一樣,自傳文字展現的證照都是15張,自我介紹時分享心路歷程會打動對方,展現更多價值,即是化理性為感性,老師也喜歡聽故事,這就是故事行銷,有故事的人會激起對方興趣,因為你就正在行銷你自己。

所以自我介紹時,將自傳內的關鍵點拿出來講,你有15張拿出來講、我這15張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更是重點。

 

 

除了跟自傳的關係之外盡可能介紹?

✔︎個人簡介

✔︎家庭狀況講可以加分的,特殊的Ex 爸媽是企業老闆,不是攀關係,是你要講我從小就耳濡目染,知道服務業的關鍵是什麼;如果家庭狀況很糟也可以講,對方會覺得你很努力、來到這裡很不容易。若不是這樣的家庭狀況,就不要特別講了。

✔︎所學專業你進來可以帶來什麼?除了介紹科系之外,要講最有興趣的是什麼,可接軌後面應徵的工作。要記得:面試的過程是連結過去經驗到這個職務上,對方就覺得你很適合,因為從過去就在接觸、一直以來都在做這件事,所以連結過去經驗和職務很重要。

✔︎工作經歷沒什麼的就不要說,但比較辛苦的或讓你有學習到的經歷可以說,否則對方戶覺得你只是用時間換錢而已。Ex加油站打工,這工作跟金融無關,能不能講出一點道理?比如你早上已經上班、晚上還幫人代班,站著整整一天之後,還能笑臉迎人,這就不容易了;還有處理奧客經驗,不要通篇抱怨,只要簡單講奧客多惡劣,怎麼處理?這就是工作經歷重要的體會,並且和現在的職務接軌。今天如果你是一個口試委員,看到對方也許沒有很專業,但是他有這樣的工作經歷,你對他會不會有不一樣的評價?比較:臺大畢業的v.s.學歷普通但認真學的;台大的學生企業不一定愛用,他覺得你太聰明,可能有太多自我意志,造成管理困難,故學歷很好的要注意:要拿出工作經驗來講,讓對方感覺:哇你也有這樣的經歷、肯吃苦、你不是他們想的那樣,會抵掉對你學歷的負評、甚至往上加分。

 

面試官還會問你:對未來工作簡單的設想,5年、10年工作計畫、職涯規畫、未來想在銀行扮演什麼角色?

怎麼回答:不要講對未來沒有規畫、不要講太大總經理之類

最好講一個中階的,舉例學財務的未來目標作公司的財務主管,看起來是有目標、可以達到的,且看得出企圖但不是說大話。或問你為什麼想來公司?公司給你什麼吸引力?薪水很高,可以說,但不適合最前面說。

 

企業社會責任

我覺得賺錢很重要;但我覺得企業設會責任更重要,我覺得貴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上的貢獻良多,我很認同這樣的價值。最後再稍微提到公司福利、薪資報酬不錯;但不要講得太直白,要小心,不要讓人覺得你愛錢,你要講我努力付出,辛苦的代價會有收穫,並且我願意學習、肯作肯打拼,注意前後說詞要一致。

 

📌推薦閱讀

公股及國營銀行 – 108年薪資概況及各銀行簡介(簡章下載)

記帳士 – 最新考試訊息及考試Q&A (簡章下載)

銀行招考 – 口面試全攻略(進階)深入解析各種問答題型!

 

📌銀行證照資訊快速查詢

會計證照記帳士IFRS專班會計師會計乙級
國際證照CFA財務分析師CFP理財規劃顧問
國內證照證券營業員期貨營業員信託人員投信投顧
期貨分析證券分析理財規劃人員股市投資分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