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國考戰士超進化】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說到準備國家考試,很多人第一個念頭想必就是要去補習,但事實真是如此嗎?什麼樣的人適合自修?又是什麼樣的人適合補習呢?如果要補習,那又要選擇面授還是函授呢?今天的【國考戰士超進化】專題系列,就要為大家評比面授、函授、自修三種不同備考方法,幫助大家快速上榜喔!


 

🎯補習或自修?先審視備考資源

備戰國考第一關,我是要自己念、還是去補習班呢?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建議大家可以先審視己身備考資源,問問自己以下兩個問題,再來做決定:

  • 對於考試科目是否了解?
  • 是否有備考經驗供參考?

對考試科目不熟悉、身旁也沒有人可以指導的朋友,常常會面臨不知從何準備起的問題,我們建議可以先試聽補習班課程。原因很簡單,補習班的好處在於,直接提供給考生相對完整的讀書計畫和上課教材,不僅有老師進行課程教學,部分班系還有班導師督促讀書進度,讓考生能夠快速上手先前從未理解過的科目,省下盲目摸索的時間

倘若對於考試科目掌握度較高(例如相關科系畢業、相關領域就業、準備過相關考試),考生可以嘗試自行準備。在所有準備方法當中,自修無疑是最省錢的一個。然而,自修也意味著,考生必須花時間整理參考書單、考試重點、出題方向、安排讀書計畫等,因此適合有一定基礎、自制力較強的朋友。

自修 補習
費用
教材資源 自行整理參考書單、考試重點、出題方向、讀書計畫 提供完整讀書計畫、上課教材、模擬考、考前猜題等服務
提問管道 自行爬文、組讀書會互助 有老師提供指導
適合群眾 有一定基礎 對考科不熟悉

考生如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自修,可以先嘗試翻閱參考書、練習題庫,釐清己身對考科的掌握程度,再決定要自己準備、補習加強單科或是補全科。


 

🎯面授或函授?先看時、地是否能配合

補習依照上課地點的不同,大抵分為「面授」和「函授」兩種上課方式,前者需到開課教室,後者則可在任何地點上課,適合族群有所不同:

🔴面授

面授課的優點在於「臨場感」,不僅有老師安排上課進度、有問題可以現場提問外,同一空間裡大家都是為了同一目的──「上榜」而來,充滿競爭氛圍,適合喜歡現場互動、需要督促的朋友。

然而,正因為面授課乃係按表操課,考生必須配合上課時間和地點,上課過程也必須當下吸收、全神貫注,如果是容易受到干擾者,恐不太適合一班動輒上百人的面授課。

🔴函授

函授課顧名思義,便是將教材寄給考生,因此「彈性」超高,考生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課,期限內亦不限撥放次數,還可視需要暫停、回放

函授適合兼職、或是離面授地點太遠的考生,但方便是方便,卻也意味著在沒有非「看」不可的壓力下,函授需要更高的自制力,有問題也不能隨時提問。

面授 函授
上課時/地 配合課表 隨時隨地
上課次數 錯過課程,需事後補課 隨時可暫停、回放
提問管道 現場提問 線上提問
學習氛圍 專師督促、氛圍競爭 需要高度自制
適合群眾 喜歡現場互動、需要督促 兼職、無法配合面授時/地

 

🔴雙效輔導│面授、函授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擔心來不及在面授課上吸收課程重點嗎?擔心函授課有問題無法即時解決嗎?也許,你可以試試看更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雙效輔導指的是在報名完成後,便能取得雲端函授教材,開始課前預習;面授開課就到教室聽課,有問題當面與專師資詢,回家後還能利用函授複習一次。一樣的時間、一樣的課程,別人只聽一次課,可是你至少已上過三次。學習效率UP!UP!UP!

優勢比較 雙效輔導 單一學習方式
預習/複習 不受開課時間限制
課前搶先預習,課後多次複習
需要依課程安排,循序漸進
無法超前進度
學習效果 結合面授互動學習與
函授彈性準備的優點
只能選擇單一學習方式,
無法產生加乘學習效果

 


說了這麼多,還是老話一句,沒有最完美的備考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無論是選擇自修、補習(函授、面授、雙效),能不能上榜關鍵還是自己,即便補習班提供再多資源、整理再多重點,不認真上課吸收也只是枉然。

最後,再幫各位國考戰士整理重點:

  • 有一定基礎、自制力高→嘗試自修、補習加強弱科
  • 偏好現場互動、需要督促→面授
  • 兼職考生、無法配合上課時/地→函授

祝大家快速上榜喔~~~~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讀書方法」準備英文有技巧!重要英文字首&字尾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準備英文有方法!常考單字1000字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讀書方法】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各項國家考試通用)

✔︎【讀書方法】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適用)

✔︎【讀書方法】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國考申論用紙下載)

✔︎【讀書方法】申論題該怎麼寫?該寫多久?又要如何準備?帶你攻略國考大魔王申論題的眉眉角角!(各項國考適用)

✔︎【讀書方法】2021經濟部國營聯招必看攻略!用對方法短期衝刺快速上榜不是夢!

✔︎【移民行政】移民特考倒數計時三個月!常見工作內容Q&A──考前你還能怎麼衝刺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