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不是讀久就有用!如何有效率的準備國家考試?避免讀書分心的三個祕訣!(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這陣子小編分享了111上半年國考攻略系列】,和大家介紹鐵路特考警察特考銀行招考台電招考郵局招考(官網)等無論是年後轉職畢業求職都相當推薦的國家考試。倘若對準備國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國考戰士超進化系列】,文章中小編針對全職V.S兼職補習與否等常見問題做了分析,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如果你是已經決定好考科、選擇好備考方式的國考戰士,想必會遇到一個在整個備考過程都如影隨形的問題──分心。今天小編就要分享三個「避免讀書分心」的祕密武器,幫助大家更有效率地準備國家考試喔!

 

推薦閱讀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

 


 

如何有效準備國家考試?

 

在開始分享之前,小編要先幫大家建立一個正確觀念──讀書時間長並不等於有效。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XX學霸讀書法、XX大學高材生一天念書XX小時等文章和影片,有些朋友看了之後便決定仿效,但這真的有效嗎?答案是未必的。大家不妨仔細審視這些案例(YOUTUBE上有非常多相關影片),你會發現重點並不在於一天苦讀十幾個小時,而是他們驚人的執行力和自律性。

 

也就是說,讀書從來就不是比誰讀得時間長,而是比誰能在一定時間內更有效地吸收

 

平均來看,一個人在一天當中能夠全神貫注讀書極限約莫是9-10小時(注意是「全神貫注」,坐在那裡放空發呆不算),再多吸收效果其實是很有限的;因此與其盲目追求超長讀書時間,不如思考如何在時間內保持專注吧!今天小編就要和大家分享三個超有效的避免分心秘訣,大家不妨參考看看呦~~~~~

 

切換讀書模式

 

避免讀書分心第一步,就是要切換讀書模式,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就是專注讀書,所有雜事一概不做

 

那要怎麼創造出讀書模式呢?首先你要先找到適合讀書的空間和時間。空間可以是圖書館、也可以是在家裡,倘若是在家裡,建議要有獨立房間,如果沒有則需劃定一個「讀書空間」;這個讀書空間必須舒適但不能有誘惑,視線內不能有手機、電腦(看教學影片除外)、電視、電動等一切會使你分心的物品,最好保持桌面整潔,除了必要書籍、文具之外都不要有,如需計時也建議使用時鐘、手錶、碼錶等取代手機。

 

讀書時間亦必須固定。每個人能夠有效學習的時段不盡相同,有的人習慣早上念書、有的人則喜歡晚上研讀,無論如何,你都必須把讀書時間固定下來。也就是說,你要讓你的大腦知道──在某個時間點、進入某個空間之後,你就是必須專心讀書,這就是所謂的讀書模式

 

第二個重點是,在切換成讀書模式前,把雜事都做完,但凡洗澡、吃飯、上廁所、回訊息、看社交軟體等跟讀書無關、可能會讓你心有雜念的事情,通通都在讀書前全部都做完。容易分心的朋友可以搭配「番茄時鐘管理法」,執行方法如下:

 

  1. 準備一個計時器(不建議使用手機)
  2. 設定25分鐘,期間集中精神做某件事,無論如何都不能分心*中途如有讓你分心的事情請記錄下來,下次切換讀書模式前,請先做完
  1. 時間到後,可以休息5分鐘
  2. 5分鐘後,再重新開始25分鐘的循環

 

小編的建議是,番茄時鐘管理法終究只是輔助,大家還是要練習更長時間保持專注喔!

 

推薦閱讀

✔︎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

✔︎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

✔︎越接近考試越害怕怎麼辦?──試試看克服考前焦慮的五項心法吧!

✔︎因應疫情讓我們在家準備國考吧!居家備考有訣竅!試試看這五種方法提升效率~

 

制訂讀書目標

 

大家如果有看過任何XX學霸讀書法、XX大學高材生一天念書XX小時等文章和影片,就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詳細的讀書計畫。沒錯,光是切換成讀書模式還不夠,你還必須制訂讀書目標,清楚知道每一天、每個時段要完成哪些讀書進度

 

關於讀書計畫,小編已經在之前的文章中詳細談論,大家可以參考傳送門,裡面有完整讀書計畫規劃方式,以及免費下載連結(包含年、月、週、日各種讀書計畫表)喔~

 

傳送門│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

 

在此,小編要請大家特別注意的是,讀書計畫不是規劃好就好,重點是要能保持彈性適時調整。在依照整體備考時長(開始準備到考試時間)全盤規劃讀書計畫後,每日、每週、每月都必須要審視自己的執行進度,每個科目的每個章節難度、吸收程度都不盡相同,大家應該要搭配練習題目來了解自己的掌握度,倘若無法理解、或是答錯太多,就應該調整讀書計畫,撥出更多時間來研讀、複習。

 

另一方面,人終究不是機器,讀書久了一定會累。因此,除了每週給自己安排一天的休息日外,如果發現原本安排的讀書計畫真的執行起來有困難(例如唸完之後累得要死),務必要加以調整,否則長期累積的倦怠感會影響整體讀書效率喔!

 

綜觀許多上榜學長姐的經驗分享,當中都提到如果當下無論如何都無法靜下心,那就先暫時休息吧,做些休閒活動(和朋友聊聊天、出門走走),等心情平穩下來再回頭念書,效果遠比硬讀來得要好!不要吝於給自己獎賞,假使達到讀書進度、或是練題得心應手,不妨做些休閒娛樂吧~建立完成進度→適時放鬆的正向循環,有助於在備考路上走的更遠喔!

 

推薦閱讀

✔︎準備英文有技巧!常考英文單字、重要英文字首&字尾免費下載!

✔︎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

✔︎考前最後衝刺階段!我能做些什麼提升上榜機率?

✔︎讀書讀不下去嗎?試試三種可以強化身心靈的運動吧~~

 

請動手做筆記

 

無論是看函授影片、還是讀參考書,相信大家都會遇到看一看就恍神、甚至大瞌睡的問題,對此小編的建議是,請務必動手做筆記。無論你參加的考試是選擇題或申論題,做筆記絕對都是有利無弊:一來做筆記是「輸入→消化→輸出」的過程,將研讀文字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本身就是將知識內化的過程,有助於加深印象。請注意,千萬不要抄書、千萬不要抄書、千萬不要抄書!

 

二來,如果你的考科有申論題,寫筆記就是你練習的好時機!在研讀課本的過程中,可以同步思考如果這個單元出現在考題裡,可能會怎麼考?又要怎麼答?要知道,正式考試時間是非常緊湊的,容不得你慢慢想答題架構喔!另外,不管是選擇題、還是申論題,在練題過程中如有錯誤,請都記錄在筆記裡,可以大幅提升複習效率!

 

推薦閱讀

✔︎考試延期靜不下心來讀書?或許你可以嘗試這三種自我調適秘訣!

✔︎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

✔︎選對產業更重要!想要不受景氣、疫情衝擊?轉職務必把握的三大原則!

 


 

總的來說,有效準備國家考試不外乎三大原則:避免分心、目標明確、動手練習。每個人一天讀書的時間就那麼多,你真的要浪費在回訊息和發呆放空上嗎?國考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平均上榜需要花費2年的時間,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短期衝刺上榜、有些人卻要一考再考呢?問題或許就出現在執行效率上。因此,與其追求長而無用的讀書時間,不如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讀書效率吧!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公職國考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