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萬事起頭難│準備國考的第一步

“我想準備國考,那麼我該如何開始?

萬事起頭難,許多人備戰國考的第一個問題,通常是不知道要如何開始。不管是自修或補習,選擇函授或面授,準備國考的第一步(公職、國營、證照各種考試皆是如此),就是「規劃讀書計畫」。很多人會說,有啊,我有規劃,每個禮拜都有排好要讀哪些科目、什麼時候讀、讀多少進度。這樣以「週」為單位的讀書計畫並沒有不好,但如果我們從為何要安排讀書計畫的根本原因回頭看看,就會發現當中存在一些小小待改進的問題。首先,我們先來說說規劃讀書計畫的好處:

  • 了解考試內容,審視個人強項弱科
  • 找出讀書時段,不會浪費零碎時間
  • 避免分配不均,由遠到近全盤規劃

若要安排讀書計畫,無庸置疑地必須先了解考科項目,從而分析自己有哪些科目比較熟悉、又有哪些科目需要重點加強,以此分配各科所需準備時間。至於讀書時段,指的是可以用來專心讀書的時間,既然要準備國考,就要知道自己每天、每週、每月有多少時間能讀書。有些朋友常常擔心白天要上班、上課,哪有多餘時間讀書,其實只要好好審視、微調一天作息,還是能整理出很多零碎時間用來備考。

最後一點,乃係今天的重頭戲──「避免分配不均」。

了解考試科目、了解讀書時間,就可以進到分配環節;讀書計畫意味著要將研讀內容分配到有限時間內,除了依據配分比重、熟悉程度外,更要考慮「如何在考試日期前,盡可能將考科讀得更熟練、更透徹」。也就是說,若是以週為單位安排讀書計畫,有一定機率發生考試逼近,書卻還沒念完、內容不夠熟悉的窘境。由此可知,合適的讀書計畫必須由長時程開始規劃,小編會在下一節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安排~~~(文末附上空白讀書計畫表下載連結)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內容適用於已經掌握考試方向的朋友,如果您還沒有決定自己要準備哪個考試、哪個類科、用什麼方法準備,可以先看看推薦閱讀中的幾篇文章,釐清自己的優劣勢、找出合適備考方法,再回過頭來參考今天提供的秘訣和表格呦~

📌推薦閱讀

✔︎最新國家考試資訊

✔︎【國考戰士超進化】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國考戰士超進化】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全職V.S.兼職優劣大解析

✔︎【國考戰士超進化】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高普考大哉問】選對類科帶你上天堂!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類科篇

✔︎考公職、國營事業,函授不好嗎?補習班函授優缺點?


 

師父領進門│如何規劃讀書計畫

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安排讀書計畫方法百百種,今天分享的規劃方式,大家可依自身需要進行調整,只要掌握了大原則,就能規劃出適合自己、效益超高的讀書計畫喔!

🔴每週建議總讀書時數達36小時
依照全職、兼職、面授、函授、自修等備考方式以及個人狀況不同,每位考生可用於讀書的總時數因人而異;然而,建議大家每週總時數應達36小時。考生可使用附件《一週讀書時間計畫表》,扣除掉睡眠、工作、進食等必要項目,找出「可以完整用於專研研讀」的「空白時間」,以及「可以善加利用」的「零碎時間」。

🔴共同科目每日研讀30分鐘
公職、國營等考試多有共同科目,例如國文、英文、法學知識等,由於比重較輕、範圍太大,有些考生會選擇放棄(或是所謂的吃老本),把時間用於研讀專業科目。然而,把握住共同科目之基本盤,對於備考有利無害。首先,大家在求學過程中都接觸過國文、英文,陌生度原本就相對較低,再者,提升共同科目成績,可以降低專業科目拿高分的壓力。

因此,共同科目每日建議各研讀30分鐘,一來可以轉換心情(畢竟相對於艱澀的專業科目,共同科目還是相對軟性的),二來有讀有保庇,或許共同科目多拿個3、4分,就是上榜的關鍵喔!

🔴專業科目研讀在精不在多

由於內容需要花費較多心力理解,專業科目每日建議研讀2-3為佳,貪多反而會降低效率。另外,在安排準備順序時,可以掌握三點原則:

第一,先學科後法科。法律制定通常是根據相關學科的學術理論建構而來,因此先研讀學科有助於了解法律規定,加上法科多需背誦、且變化性大,越靠近考試日期背誦記憶越為深刻。第二,先母法後子法。讀通法科的觀念是抓住基本概念,因此要先準備母法/基本法,例如準備地政士可以先從民法讀起,有助於讀懂其他法科。第三,先理論後實務。實務制定其來有自,大多依照學說理論,故準備學科應先從理論讀起,例如先準備行政學,再讀公共行政、公共政策等。

🔴每日建議撥出複習1小時
根據《艾賓豪斯遺忘曲線》,新知識若不複習,一天後便會下降至原來的26 %, 因此複習至關重要。今日事今日畢,睡前務必安排時間,回顧該日研讀之各科內容、整理筆記,幫助知識從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

🔴預留補齊、休息的彈性時間
備戰國考是一場馬拉松,比的是誰跑得更穩、更持久,因此在安排讀書計畫時,務必預留補齊進度、休息放鬆的彈性時間。另外,讀書計畫並非一成不變,考生在準備過程中,應定期回顧執行成效,紀錄落後進度、待加強弱科等,隨時加以修正調整。

📌推薦閱讀

✔︎110年國考日程表 – 高普考、地方特考、初考等 2021 年國家考試計畫表

✔︎那些網路上教的學習方法 – 對考試真的有幫助嗎?(國家考試高普考國營事業各種考試適用)

✔︎【我要成為波麗士!】上榜學長姐真心推薦!警察特考準備方法報你知!(讀書方法各種考試適用)

✔︎轉職選國營 – 2021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8月報名11月考試!~入門懶人包

✔︎國家考試投考策略 – 文科、工科怎麼選?類科哪一種錄取率比較高?(地特、初考、國營)

✔︎「地方特考」 – 怎麼準備考試與讀書計畫!把人生的壞球打成好球!


 

工欲善其事│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

總的來說,規劃讀書計畫兩大關鍵在於找出讀書時間由長時程開始規劃;建議考生可依個人情況,先從「總時數分配表」規劃起。總時數分配表是其他進度表規劃依據,藉此了解各考科每月、週、日應安排多少時間研讀。以下為總時數分配表規劃範例:

▼依照總時數分配表,規劃每月、每週應研讀進度

▼依照年度計畫表,細部規劃每週詳細進度,並且記錄執行成果,以利下月份改進

▼一週讀書時間計畫表不僅可以安排每週進度,還可以幫助考生找出讀書時間

 

▼倘若備考時間較為不足,亦可直接使用考前倒數衝刺讀書計畫表進行規劃

 

大家可以視自己需要,選擇合適之讀書計畫表格進行規劃喔!以下提供「總時數分配表」(半年期、一年期)、「年度計畫表」(半年期、一年期)、「月進度規劃表」、「一週讀書時間計畫表」、「考前倒數衝刺讀書計畫表」空白表格與使用說明下載連結。祝福各位國考戰士們,金榜題名~~~

傳送門│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國營事業經濟部招考最新資訊

✔︎地方特考最新資訊

✔︎移民特考最新資訊

✔︎司法特考最新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