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

【轉職幫手】選對產業更重要!想要不受景氣、疫情衝擊?轉職務必把握的三大原則!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9月中旬,受到疫情影響無薪假人數高達37,929人,雖較7、8月分下降,仍然可以看出在Covid-19衝擊下,各行各業尚需一段時間才能復甦。當中,住宿餐飲業、服務業、觀光業、零售業等無薪假人數最多,即使可以想見疫情趨緩、五倍券上路後,減班情況應能有所恢復,但仍能讓相關產業員工體悟到擁有穩定工作環境的重要性。

那麼選擇哪些產業才能讓薪資穩定成長、甚至在受到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響下,還能逆勢成長呢?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在2011到2021上半年間,「半導體」、「軟體網路」、「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金融業」等25個產業不只薪資相對較高,薪資調幅也相當穩健。其他除了石油煤製品製造業、能源開採、水電能源供應、郵政及快遞業、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等產業,因為原物料上漲、產業獲利、長年缺工等因素而薪資飆漲外,其餘產業薪資成長都相當有限,甚至呈現負成長的狀態。

人力銀行指出,以下十大職務因能符合時代浪潮和發展趨勢,近五年工作機會數大幅增加,大家在轉職時可以作為參考:

當然,上述新興熱門職務對於專業能力之要求相對較高,而薪資成長較高的產業也不是人人都有興趣,在求職、轉職時又該如何挑選職務呢?建議大家可以把握以下三點原則:

 

每年固定調薪

 

絕大多數公司的年終、績效等獎金,基本視該年度營運狀況而定,倘若遇到疫情衝擊、整體不確定性高的狀況,就很有可能調降、甚至化整為零。因此,選擇能夠「每年固定調薪」的公司,對於受雇者來說相對穩定、更有保障,表示公司營運狀況持續成長,較不易受外部環境變動影響

 

明確升遷管道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被看見,在公司升遷管道明確的情況下,不只可以鼓勵員工積極進取、付出更多努力換取相應報酬,員工的努力也能帶動公司進一步成長,形成互為因果的正向循環。

 

提供進修補助

 

願意提供進修補助的公司,代表其視員工為重要資產,員工專業素質的提升,無疑有助於公司成長。也就是說,倘若一間公司願意提供員工在職進修所需之補助、給假,在其他方面的福利應不至於太差。

總的來說,轉換求職跑道時,首先應選擇薪資成長幅度較高、不易受外部環境影響之產業,其次則是針對固定調薪、升遷管道、進修補助等三大原則進行篩選,求職不只追求穩定,更要追求成長,而不是原地踏步、永遠領著死薪水。八月底行政院表態,2022年不只基本工資有望調漲,軍公教也有機會調薪4%,相較於受到疫情衝擊而停滯的其他產業,著實是一大亮點。

對於國家考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以下的推薦閱讀吧~

 

最新~最齊全~國考資訊看這邊~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公職國考新聞網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

 

準備國考我應該先了解什麼?

✔︎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全職V.S.兼職優劣大解析

✔︎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選對類科帶你上天堂!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類科篇

 

轉職小幫手~國考求職都適用~

✔︎履歷該怎麼寫才吸引人?寫好自傳踏穩成功上榜第一步!

✔︎決戰上榜最後一哩路!銀行口面試準備技巧大公開!

✔︎如何寫出完美履歷?你不可不知的幾件事(上)──好履歷的必備元素!

✔︎如何寫出完美履歷?你不可不知的幾件事(下)──好版型是加分關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