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

【轉職幫手】高中職畢業可以考哪些國家考試?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通通都可以!如何挑選類科、投考組合看這裡

公職&國營比較

公職&國營薪資、考試日程表

類科挑選、投考組合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一個禮拜,大家過得如何呢?(笑)新年過後向來都是轉職旺季,不只是上班族的朋友想要轉換跑道,許多即將畢業的學生族群也會開始提前思考職涯方向,這陣子小編收到不少和「高中職畢業可以考哪些考試?」有關的諮詢,今天就一次幫大家解答吧~~~

 

傳送門│2022公職考試最新簡章、投考組合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2022國營事業招考-「考古題」必勝讀書法!適合邊工作邊讀書的你~(國營事業招考主動通知登記)

2022上半年重要國家考試大集合!警察特考、鐵路特考、國安局特考考試資訊、歷屆試題、準備方法看這裡!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鐵路、台電等國考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公職?國營?國家考試到底有幾種?又有什麼不同?

 

很多朋友來訊詢問時,常常都只提到公職考試,卻忘了國營事業其實也是相當值得考慮的選項之一。首先先幫大家簡單科普一下兩者的不同:「公職考試」廣義而言泛指任何成為「公務人員」需經歷的考試,包含高普考、初考、地方特考以及警察、鐵路、司法等各類特種考試;「國營事業招考」則指由政府經營、或持股過半之事業為徵才所舉辦的考試。也就是說,通過公職考試可成為公務人員,而錄取國營事業則不屬於公務人員,但因為國營事業都是獨占或寡占事業,每年盈餘獲利也就相對穩定,待遇、福利都不亞於公務機關喔!

 

公職考試 國營事業
考試時間 固定

*考選部公告考試日程表

遇缺徵才

*考試前3~4個月公告簡章

考試科目 多(4~8科) 少(4~6科)
考科題型 難(多申論題) 易(少申論題)
口試 無口試 需口試
薪資福利 起薪最低31,450元

享完整公務員福利

僱員起薪約3萬元

職員起薪3.6~3.9萬元

調薪速度快,年終獎金最高4.4個月

 

傳送門│2022公職考試最新簡章、投考組合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上榜機率最大化!一次準備警察特考與監所管理員──讀書計劃、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台電招考120天上榜計劃!你所需要的台電招考準備方式通通在這裡─歷屆試題、讀書計劃、準備方式!

111年最新郵局招考上榜心得總整理!學長姐經驗傳承帶你少走冤望路!(郵局考古題、讀書計畫免費下載)

從零開始也能考!鐵路特考180天上榜計畫──準備方法、答題技巧、讀書計畫!

選對產業更重要!想要不受景氣、疫情衝擊?轉職務必把握的三大原則!

不考英文真的像你想的那麼好?為什麼不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呢?

 


 

高中職學歷能考哪些公職、國營考試?

 

無論是公職考試還是國營事業,起薪、福利、保障都優於一般民間企業,而且絕大多數的考試只要高中職學歷就能考!以下小編幫大家整理了高中職學歷就能考的公職、國營考試,大家不妨參考看看吧:

 

傳送門│2022公職考試最新簡章、投考組合免費下載

 

2022公務員薪資、考試日程表

 

考試別 學歷 考試時間 起薪
普考 高中職 7月 38,890
初等考試 不限學歷 1月 31,450
地方特考四等 高中職 12月 38,890
地方特考五等 不限學歷 12月 31,450
鐵路特考員級 高中職 6月 39,730
鐵路特考佐級 不限學歷 6月 37,320
警察特考四等 高中職 6月 約60,000
移民特考四等 高中職 8月 43,020
司法特考四等 高中職 8月 48,000~55,000
司法特考五等 不限學歷 8月 約32,000
關務特考四等 高中職 4月 約43,000
關務特考五等 不限學歷 4月 約33,000
國安局特考四等 高中職 6月 約50,000
國安局特考五等 不限學歷 6月 約42,000
調查局特考四等 高中職 8月 約54,000
調查局特考五等 不限學歷 8月 約33,000

 

2022國營事業薪資、考試日程表

 

考試別 學歷 考試時間 起薪
台電招考 高中職 約上半年 31,487
中油僱員 高中職 約下半年 27,944
台糖招考 高中職 約下半年 30,539~34,090
台水招考 高中職 約下半年 27,840
中華郵政

專業職(二)內外勤

高中職 不定期 38,800~40,145
台灣菸酒

評價人員

高中職 約下半年 34,000~41,000
中鋼招考員級 高中職 約上半年 28,500
港務公司員級 高中職 約上半年 35,305
農田水利會 高中職 不定期 約37,000
農會招考

十一職等

高中職 不定期 約36,000

 

推薦閱讀

適合準備國考的筆記法推薦──康乃爾筆記法與申論題備考法!(國考用紙免費下載)

不是讀久就有用!如何有效率的準備國家考試?避免讀書分心的三個祕訣!(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公職、國營、證照、銀行適用)

準備英文有技巧!常考英文單字、重要英文字首&字尾免費下載!(各類國考適用)

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

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

 


 

如何挑選公職、國營事業考試類科與投考組合?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招考類科概略分為「技術類科」和「行政類科」兩類,在選擇考試類科時,建議大家可以針對「學經歷相關」、「考科內容不排斥」、「能接受工作性質」三個原則進行思考,一來可以更快速、有效地準備考試,二來也不會發生辛辛苦苦考上、卻無法適應的窘境喔!

 

投考組合部份,建議目標是「短期衝刺上榜」的朋友,選擇「每年穩定開缺」、「考科重複度高」的考試一起準備,一方面透過增加考試次數提升上榜率,一方面也不用擔心準備了一年卻沒缺額。公職考試投考組合可參考【2022公職考試最新簡章、投考組合】(點擊即可下載),國營事業方面,由於考科重複度相當高、加上考試時間不固定(往往公告簡章到正式考試只有3~4個月),強烈建議直接一次準備多種考試分散風險喔!

 

傳送門│2022公職考試最新簡章、投考組合免費下載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2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2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2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公職國考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