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國家考試怎麼選?非本科也能準備的國考選擇──行政類科投考組合報你知!

近期小編在111上半年國考攻略系列中,介紹了鐵路特考警察特考銀行招考台電僱員中華郵政(有機會招考)等111上半年重要國家考試,距離考試日期都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因此有考慮投入國考戰士行列的朋友,千萬不要再猶豫了!從現在開始準備就對了!

 

話雖如此,想要準備國考著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人遇見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我究竟該選擇哪個考試?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考科,並且規劃投考組合,才能有效提升上榜機率。試想,全力準備一個沒有年年舉辦的考試,以及一年內參加數個考科雷同的考試,哪個上榜機率更高呢?

 


 

國家考試選擇方法

 

那麼,到底要如何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國家考試呢?日前小編曾經分享過如何挑選考試「類科」的文章 ,其實挑選考試「種類」原理十分類似,只要三步驟,就能篩選出較適合自己的國考種類喔!

●  第一步:確定是否符合應考資格

國家考試五花八門,每個考試的年齡、學歷、科系、證照要求不盡相同,因此選擇考科第一步,就是要確定自己符合哪些考試的應考資格。公職考試部分,大家可以直接至「考選部應考人專區」,點選「考試資格查詢」,進入「應考資格查詢」,即可依照考試種類、名稱、等級、類科別、科系組所、學歷快速查詢符合應考資格之考試類科囉~國營事業方面,則建議大家詳閱歷年簡章,才不會白白浪費時間喔!

 

●  第二步:優先選擇與學經歷、興趣有關者

無論是公職考試還是國營事業,都會分成「技術」和「行政」兩大類,底下再細分為不同類科。即使是在沒有相關科系才能報考的要求下,仍然建議大家依照自己的科系、工作經驗和個人興趣來選擇要報考的考試和類科,不僅有一定基礎,準備起來也不會那麼枯燥無聊喔!

舉例來說,商科背景的朋友,報考銀行招考就具有較多優勢,具備機械相關知識背景者,鐵路特考和台電僱員就相當值得參考!當然,只要符合應考資格,行政背景跨考技術類科,技術人才跨考行政類科也沒有不行,只是時間成本可能就要多花一些了。

 

●  第三步:了解工作性質和內容

最後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一定要了解上榜後的實際工作性質和內容,才不會辛辛苦苦準備了大半年,到職不久就痛苦地想放棄,不僅浪費時間、精力,對於內心的打擊也是很大的。因此,強烈建議大家在選擇考科時,就先透過上網發問、補習班諮詢等種種方式,事先了解工作內容。例如不能接受輪班,警察特考可能就不太適合,不喜歡背負業績壓力,銀行招考可能就要三思囉!

 

總的來說,透過「符合應考資格」→「選擇與學經歷、興趣有關」→「了解工作性質和內容」三步驟,基本上就能大致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國家考試,千萬不要再傻傻地以為選錢多那個就對囉!

 

推薦閱讀

✔︎【轉職幫手】從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的及!111上半年國家考試投考組合、類科挑選完全攻略!(鐵路、警察、銀行、國營)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技術人才國家考試怎麼選?公職、國營投考組合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財經類科只能考銀行?──商科投考組合底家啦!(公職、銀行、國營適用)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鐵路特考全攻略!台鐵福利知多少?業務類、技術類又該如何選?(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警察特考讀書計畫免費下載!警察特考好考嗎?如何準備?上榜秘訣一次告訴你!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非本科也能考!公股銀行招考懶人包──準備方式、面試技巧、精選試題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誰說只能考公職!從零教你考國營事業──台電僱員招考篇!(筆試+面試攻略免費下載)

✔︎【111上半年國考攻略】搶佔國營CP王!從零教你考中華郵政──郵局內外勤套書免費抽!!!

 


 

行政類科投考組合

 

說了這麼多,想必有很多朋友會問,我既沒有金融相關背景,也不是技術體系出身,興趣上亦沒有和國考相符之處,那麼我又考什麼呢?其實,你應該要問自己的是──有什麼是你不能考的?

 

行政類科是所有國家考試中開缺最多的項目,工作性質相對單純,更重要的是,基本上沒有任何相關科系限制,只要有心,所有人都能考!以下小編就列出111上半年重要國家考試熱門行政類科,供大家參考看看喔!若對更進一步考試資訊有興趣,可以點擊連結直接查看

 

鐵路特考

報名日期:111.03.08(二)-3.17(四)│考試日期:111.06.18(六)-06.19(日)

應考資格 佐級-不限學歷

員級-高中職

高員級-大學

薪資 佐級-34,320

員級-36,575

高員級-44,010

熱門行政類科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運輸營業 佐級 國文

公民與英文

企業管理大意

鐵路運輸學大意

員級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民法概要

鐵路法概要

企業管理概要

鐵路運輸學概要

高員級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軌道經營與管理

民法

運輸經濟學

鐵路法

運輸政策

運輸學

事務管理 佐級 國文

公民與英文

法學大意

事務管理大意

員級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鐵路法概要

事務管理概要

政府採購法概要

行政法概要

高員級 國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行政法

鐵路法

事務管理

民法總則

企業管理與財務管理

政府採購法

場站調車 佐級 國文

公民與英文

鐵路運輸學大意

鐵路法大意

體能測驗

台電僱員

報名日期:簡章預計111.01.04(二)公告│考試日期:111.05.08(日)

熱門行政類科 應考資格 薪資 考試科目
綜合行政類 高中職 正式僱用

31,487

國文

英文

行政學概要、法律常識

企業管理概要

中華郵政

報名、考試日期:依官網公告

熱門行政類科 應考資格 薪資 考試科目
專業職(二)內勤 高中職 約37,000(調薪後) 國文

英文

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郵政三法大意

 

推薦閱讀

✔︎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

✔︎準備英文有技巧!重要英文字首&字尾免費下載!

✔︎實用國文完全攻略免費下載!共同科目別再吃老本啦!

✔︎兩種願望一次滿足!究竟要如何一邊製作筆記、一邊練習申論題呢~

✔︎國考選擇題準備技巧大公開~如何掌握範圍、有效準備一次告訴你

✔︎台電僱員PTT/DCARD熱搜文章總整理!111年台電開缺800名──提早卡位趁現在!(國營事業)

✔︎不考英文真的像你想的那麼好?為什麼不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呢?(各類國考適用)

 


 

正所謂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選定要準備的國家考試後,一定要記得規劃考科類似的投考組合一起準備,不僅能增加考試機會,每一次應考也都是一次實地練習,不管如何,都對提升上榜機率很有幫助喔!

 

推薦閱讀

✔︎2022國家考試日程表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1國家考試說明會場次

✔︎公職國考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