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招考

銀行招考 – 口面試全攻略(進階)深入解析各種問答題型!

前言 – 銀行面試技巧

你以為銀行面試只要穿西裝套裝去就可以博得好印象嗎?除了專業的題目以外,還需要知道什麼潛規則?銀行的企業文化、管理風格與從事銀行的人樣貌是什麼?

✔︎銀行面試基本三條件
✔︎各銀行企業文化 – 公股銀行與民營的差異
✔︎自我介紹跟履歷的關係
✔︎面試時兩大必做功課
✔︎自我介紹內,要放的素材有哪些?
✔︎除了跟自傳的關係之外盡可能介紹?

以上內容請至👉銀行招考 – 口面試全攻略(入門)

 

銀行面試五大技巧

第一:不能隨心所欲的介紹

面試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是關鍵,幾乎就決定了成敗,如果你一開始就結結巴巴,後面就吃虧;若前面就很順暢、自信,就十拿九穩,所以面時前要多練習。

還要注意進出場的小動作、禮貌,進場的時候要先稍微鞠個躬,但不要太誇張90度,如果你覺得一個人很做作、很假,你喜不喜歡這個人?經驗談滿口講不好意思的人很討厭,講太多讓人很反感,在職場裡面會凹你的那些人,都會用不好意思可以幫我一下、不好意思這個麻煩你……所以不要一直講不好意思。注意小動作,魔鬼藏在細節裡:各位進場、出場,都要稍微鞠躬一下、問好,離開位子時椅子要推回去,離場開門時,不管對方有沒有看你,也都要稍微鞠躬示意。這種禮數比較老派的面試官很重視、銀行也是很重視禮數的地方,讓對方覺得你有禮貌會加分。

 

第二:聚焦在對方感興趣的主題

這主題很難說,一般面試官會關注在你的專業能力、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但如果你講得激起對方興趣、或對方主動問了 Ex登山,對方問你關於登山的事、主動開話題,不要吐槽他,可以多提一下對方方享,但面試官不只一位,所以話題記得收回來,不要滔滔不絕。

 

第三:你的厲害要用事實證明(證照、多益、特殊工作經歷等等)

⚠️注意不要浮誇的讚美自己、避免誇大的形容詞;也不要太謙虛、貶低自己。「開低走高,也是很棒的介紹策略」如果你沒有很漂亮的學歷、沒有很好的證照,這時就要以對自己有利的條件切入、工作資歷、負責過特殊專案,都拿出來講。對方看到學歷不怎麼樣、證照也不多,老師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在自我介紹就要特別戳這個點,比如我的證照不像別人那麼多,是因為我覺得工作經驗比證照還重要,所以我大學去了很多商展、在哪些工作有實習經驗,講自己因為投入很多時間在工作學習上,所以我沒有去考證照。注意:若是這些條件的人,你的故事性要很強、口才要好;或是你有更厲害的證照、非金融證照,也都可以提。

 

第四:充滿自信的介紹自己

把優、缺點講出來,優點不能講得讓人討厭;缺點不能講得太糟我知道我缺點在哪裡,但我怎麼克服,講得讓人覺得你滿厲害的、但又不是沒有缺點的。

 

第五:好牌留在最後打

豐功偉業留在最後講,可以預留伏筆,前提是對方要問你,若對方不問就沒講到了。故在自傳、履歷上要盡量呈現(理性面);感性面就在自我介紹內演繹出來。

 

銀行面試進階重點 -深入解析

事前要先思考,檢視自己愈透徹、愈能回答這些問題。

✔︎不要講太多跟工作無關的興趣

可以介紹興趣,但轉化一下,多少可以提,重點是要能夠展現你個人的特質、融入你的工作裡面。有些興趣是純興趣,你要怎麼講?例如看電影,請問看電影跟這個工作有什麼連結?電影有故事、場景,假設自己是主角,要如何說故事給對方聽?如果你對一件事有深入的興趣,必然可以說出一套人生道理來,我覺得任何興趣都能跟工作有關。

 

✔︎不用提到家庭朋友

除非有特別的可以提,例如:跟朋友出去開讀書會,若是這樣的相處、交流,這就可以講,此時跟朋友相處就不單單只是朋友,而是你們共同學習什麼。

 

✔︎有沒有克服困難的經驗與學習過程的挫折?

準備一兩段學習挫折、或人生失敗經驗、犯過最大的錯,犯過最大的錯比較不好講,可能牽涉到銀行在乎誠信的問題。

例如:大學當過研究助理,老師請我錄影訪談大法官,最後沒有錄到。類似的這種錯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沒有涉及道德層面,這種例子比較好、比較沒有安全的問題;雖然是犯錯,但後續怎麼處理、你能從中學到什麼,才是面試官有興趣的話題。

面試官愛問受挫的經驗尤其是台大等國立學校的學生,你覺得在銀行上班挫折感會不會很大?假設你很認真,但一直碰到奧客羞辱你,會不會覺得我幹嘛來這種地方替這種人服務?當你有這種反應時,我就很在乎你的受挫容忍度,你是人生勝利組,根本就不會有受挫容忍度,很多好成績的學生,到職場都不適應,到職場沒人在乎你成績好不好,端看你能不能處理這些東西、還有你的身段都很重要;若你是漂亮的學經歷,可以分享背後的努力跟辛苦,例如:15張證照的心路歷程。

 

如果你不是人生勝利組,不好的經歷過程怎麼轉換?例如:重考、休學、被當等等,這種東西寫得好就加分,你學歷不高的確會吃虧,但一手爛牌要怎麼打好?在你過去的履歷內,建議各位盡量完整的呈現,不要亂寫,有些老師會去抓,幾年到幾年幹嘛,突然中間有一段沒有了,若很不巧的正好被看到,那就慘了,所以不管是有休學、重考,建議都要照實寫,老師對這種東西很有興趣,一定要先準備好答案,真實原因可能是唸不下去、興趣不合等等,若唸不下去,也不能直接告訴他,怎麼轉換?

例如:我之所以不念的原因:我找到很適合的工作,工作不能等我,故先去工作;課已經修完了,論文有兩個主題,不確定我要寫哪個主題,此時正好有個工作機會,故決定先放下學業,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頭來寫論文,我比較清楚我論文想寫什麼。

有沒有覺得這個人腦袋比較清楚,比起直接講唸不下去的人,完全不一樣,所以這就是轉換的技巧。

社會喜歡這樣的人:浪子回頭型,如果你本來不好,後來變好,大家喜歡聽這個戲劇性的過程,就是剛才講開低走高的概念;如果台大生拿了10張證照,老師會無感;但如果是一個沒聽過的學校,有10張證照,老師可能眼珠子掉下來。愈是反差,愈是你加分的機會。

如果你有不好的經驗,就把這些經驗轉換成養分「因為我有這些經驗,所以將來會遇到的挫折根本就沒什麼」,這些經驗就是要讓對方覺得你不是人生勝利組、你不是一受挫就倒下去了,因為任何老闆都不要這樣的人。

 

✔︎團隊合作經驗

在銀行裡面,不是單打獨鬥,當有人問你過去的團隊合作經驗是什麼?你在團隊當中扮演什麼角色?

例如:從求學過程、工作經歷中自己整理一兩個例子出來:我的團隊經驗是什麼?團隊中學到什麼?團隊中有人擺爛,你是怎麼克服的?

注意:如果你講到很生氣,一副要拍桌子罵人的時候,面試官也會有疑慮。故你講到別人的不是時,盡量保持心情的平衡,因為對方也在看你的反應、怎麼處理這個情緒。

 

✔︎志工訓練及社團活動

假設你有,你要說我印象最深、學習最多、投入最多、最有感觸的是什麼?好好寫一個就好了,即使你參加十個志工活動,老師也不在乎,在乎的是你在這些活動裡面,學到什麼,告訴我這個就好了。

志工活動要思考兩個點,你自己學到什麼?你給別人什麼?

例如:原住民小朋友課後輔導一週,你覺得你想帶給他們什麼?你課前做了什麼準備,最後有沒有達到目的?為什麼要講這些?

這個過程就像你將來會面對工作一樣,假設你進入某個單位,開發新商品、專案的時候,首先,要先想你要做什麼,再來,目標客群是哪些人、透過哪些方式達到目的?最後,經過這一連串過程,你有沒有達到你的目的?跟你原本的想法是否一樣?若一樣你接著要做什麼?不一樣你要再做什麼?

這就是你在社團中學到的思考,和你之後進公司做專案很相似,規格可能不一樣,但精神是一致的。

 

✔︎你有哪些該職位非有不可的特質或經歷?

前提是你認不認識這個職位,才能講出你有沒有符合這個職位的特質?各位要小心,不要講得天花亂墜、太浮誇,結果最後發現自己沒有這樣的特質。

 

✔︎你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位?第一個要先知道這個職位在做什麼、再來是你有什麼能力來勝任。

 

✔︎你的專業強項&成就

各位要小心,證照可能是一種表現,但證照不是唯一,證照考完之後,你真的有增加那方面的專業嗎?我覺得不夠,你只能說我有基本的門檻,故在介紹自己的專業&成就時,原則上,要真的夠強才能拿出來講,不然對方一問,結果你回答不出來,後面就尷尬到底。

有一個取巧的方法:我是一個學習力很強的人、統整能力很強的人,你能夠把東西整理、消化完之後,再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這個是本事;而老師也很難問你問題來證明、也很難挑戰你的本事,這個回答是比較安全的。有些人不是某個專業強,而是他綜整能力強、每個東西都懂一點,他永遠能夠把東西整理得漂漂亮亮拿出來。

✔︎未來職涯展望:不要講太大、太浮誇。

✔︎你不完美沒有關係,要讓人家看到你的核心:什麼叫核心?自我定位。你這個人的策略是什麼,策略是定位跟選擇,所有走向跟你的策略要相符,公司有經營策略,人也是一樣,要想:我是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例如:現在是理專,想要成為全公司的業務主管,需要什麼?話術、更需要專業,你的專業是什麼?我在未來10年,哪幾個領域要達到什麼程度?24810年需要什麼?這就是你幫自己的定位。這主題跟未來職涯規畫相關,職涯規畫不單純是我未來10年要做什麼位置,若能講出:因為想把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我需要在哪方面付出多少努力,未來10年才不會做白工。這個問題各位要不斷的問自己:你是誰、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對某件時事的看法

第一種專業問題,第二種時事、行銷策略、或完全無關,我單純的看你怎麼思考這件事情,愈跟銀行無關,我愈能看出你怎麼想事情。

例如:全家便利商店,即期食品打七折,每天從便利商店過期要丟的東西非常多,故使用此方法促銷,減少浪費。你覺得這個做法如何?這是在考驗你的思維,故要盡量廣泛的看各種東西,因為不知道對方會問什麼問題,除了這個問題點之外,背後可能還會有新的問題因為銷售量增加,總部會要求進貨更多;賣得愈多,進愈多貨,造成最後剩更多。各位要小心,當有人問你問題時,乍看之下是好的,但背後可能衍伸另外的問題,能不能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就是測試你的功力,這類問題對方想知道兩件事:(1)有沒有關心整個民生上的新聞?從事銀行業,對民生問題要很了解;(2)你的思維是什麼?對方可能沒有標準答案,但他就想聽你講什麼。

 

✔︎不要過於謙虛:要怎麼表現?

例如:這個議題我有涉獵,涉獵到什麼程度?你把專業用語講出來之後,老師就知道你的份量在哪裡,千萬不要說這個我不會、那個我不會;還有老師問你這個問題有什麼想法,千萬不要說沒想到、沒想那麼多。

觀念提點:以終為始你最後想到達到什麼目標,回頭來看,你現在要做什麼。

 

✔︎你為什麼想離開現在的工作

如果你是銀行跳槽,對方會問你差別在哪裡、為什麼想跳槽進來,這時認識這家銀行就很重要,因為我對哪個領域有興趣,貴行就主要發展此項目,我本來在銀行就做類似工作,但我覺得不夠,我想要……這樣轉折就會比較好一點。

 

另外正在準備的同學一定要注意時事的新聞,各位要記得去看,這幾個月跟銀行有關的新聞,至少要知道一下,回答的時後才不會太難答。準備面試不限於針對題目,各位可以去想一想,如果我是面試官,我想聽到什麼答案,這個思考過程很重要。

 

 

📌推薦閱讀

銀行招考- 口面試全攻略(入門)

公股及國營銀行 – 108年薪資概況及各銀行簡介(簡章下載)

 

 

📌銀行證照資訊快速查詢

會計證照記帳士IFRS專班會計師會計乙級
國際證照CFA財務分析師CFP理財規劃顧問
國內證照證券營業員期貨營業員信託人員投信投顧
期貨分析證券分析理財規劃人員股市投資分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