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特考

靠北書記官 – 是你真實認識書記官工作的第一步!

關於書記官真實的工作

📌配合工作型態,加班不可能少!(值內外勤、指揮或專案)

原則上書記也是週休二日,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但如果檢察官還有案子還要處理,則需要配合加班。每一個分發的單位狀況不同,但犯罪率高、案件量多是忙碌的主因。

 

📌薪水與加班費:

書記官薪水底薪是42,000元左右,扣除健保、稅賦等等,實領約38,000元,不分院方、檢方。加班費的部分,院方一個月可申報5000元,檢方則有3000元。

 

📌文書行政繁雜事情很多:需要有耐心、細心且有條理的去執行。

書記官主要的工作是在開庭時,在一旁記錄,一般來說而言一分鐘輸入字數要60個字以上才算合格,最好是要到80個字以上。除此之外,還需要處理油印書類、發函寄信、案卷歸檔、處理贓證物保證金等等業務,包括拘票、提票、押票、搜索票、通緝書等之填發,傳票及裁判書類正本之製作與其結果公告層送與通知、案件文書之交付送達、民事強制執行等事項及其他依法令由書記官辦理等事項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書記官是對外接洽當事人的窗口,要具備耐心。

因為當事人通常都因為事件的關係,而都會有些許的情緒反應,對於站在第一線面對當事人的窗口,書記官的態度與耐心就顯得特別重要。

 

📌書記官轉考司法官是很常見的現象

書記官工作跟一般工作一樣,做幾個月就能夠熟悉了,也會因為處理效率提高,加班的情況逐漸減少,便有時間準備考試,但是下班後能不能專心唸書,就是一個大挑戰了,跟其他邊準備考試邊工作的人,面臨的事情是一樣的。

雖然書記官的薪水已經比一班上班族高,但法官的薪水是2-3倍,所以書記官轉考司法官是很常見的現象,也是書記官更上層樓的出路之一,大部分法律系的人會先把書記官當跳板,再往上考。但非本科系的人則會留下來。

 

📌書記官的離職率(根據2018 年底的統計數據)

有「天下第一檢」封號的北檢, 2018年流失十八個書記官!

台院檢書記官人事調動資料:在不計算各單位人數的情況下,案件量多到破表的台北、新北及桃園等地檢署,成為書記官逃難潮受害前三名,共四十六人調離;法院方面,士林、桃園和新北三地院也有高達三十七人調離。新北檢以十三人拿亞軍,去年冠軍桃檢滑落為第三名。

 

離職率越高的單位,越沒有人要報到的惡性循環!

新任書記官選擇分發地點時都會四處打探,新北和桃園院檢因此很常被列入最後選項,去年甚至發生十多名新任書記官放棄報到的誇張現象,讓缺人狀況繼續惡性循環。

 

小地檢被視為天堂

在書記官的世界裡,哪裡才是可以安身立命的天堂?臉書粉絲專頁《靠北書記官》小編、書記官工會發起人陳建曄認為:「小型院檢因為案件量(相對)少,容易成為書記官的調動首選。例如,中南部的嘉義、苗栗,東部的宜蘭、花蓮及台東或離島的澎湖,都是不錯的地點。此外,檢方二審或處理民事、非訟案件的法院以及最高法院,應該都屬於眾人爭搶的優質工作環境。」(摘錄風傳媒新聞)

 

📌司法特考快速查詢:

考試資訊 資格與考科 工作內容 考試方法

 

 

💡更多書記官考試資訊:

【司法特考情報站】-提供司法特考各級相關資訊平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