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

先考高考,還是普考? – 考試趨勢與投考策略!

考試趨勢 – 你的競爭對手是誰?

以前投考公職的人,大多數是已經工作1-3 年的上班族為主要報考族群,但近年來因為金融海嘯、經濟不景氣等影響,漸漸發現投考的年齡層有擴大的趨勢,開始以兩種族群為主,一種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大三大四等年齡層,在校就已經開始準備考試了;另一種則是工作5年以上的上班族,甚至開始有很多中年考生,想要拼一下中年轉職。

這兩種族群投考的策略不同,以中年轉職投考的人而言,因為初等考試的考試科目較少,且多選擇題,成為中高齡考生的最佳選擇;而另一族群,從大三大四、上班族1-3年經驗、以至於5年以上轉職的白領階級,因為大多有某一專業領域的專長,而使得高普考、地方特考等,相關的專業類科更加競爭。

尤其以司法特考近年成為考生的熱門選擇,不僅缺額多,且起薪比初考、普考略高,從四等考試裡的書記官、監所管理員、法警,以及五等的錄事、庭務員等,都是很多人報考的新選擇。

另外同樣具有公務人員身份的「國營事業」,因為起薪優渥,年終與固定的加薪等吸引很多人報考,例如台鐵近幾年面臨退休的高峰期,釋出許多名額。台灣菸酒公司、資來水公司、中油、台電等燈是兵家必爭之地。

 

高普考迷思

❓高考比較難,先考普考好了!

其實高考只是準備比較繁瑣,考科比較多,普考不見得比較簡單(考上),又根據不同類科有不同的準備方式,所以先考普考在準備高考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

 

❓高考薪水與職等比較高,不管如何一定要考高考?

根據考試達人的計算,30年薪資差距約為100萬,也就是高考vs.普考的月收入差2500-3000左右,然後這個差距可以用其他方式彌補,例如調到有加給的職務上,加給就直接能彌補差額,還有可能直接就超越了高考的薪資等級。根據考試達人的方法,轉調到學校(五職等就可擔任組長),領取主管加給。這樣也可彌補薪資的差距,甚至領得更多。

考公職主要考量通常是因為『穩定』,高薪一開始並不是主要考量,但這幾年因為大環境的關係,從大學畢業生的22K,一直到整體的低薪,包含無限上綱的責任制,換算工作時薪很低,加上又犧牲了自己的生活,還會活在隨時被替代,被裁員的恐懼當中~看不到未來的感覺,是最糟糕的啊~

 

高考榜首:

以高考三級的一般行政為例,光是考試項目就有11科,「不是難而是多,就是比誰吃得下去!最重要的是,許多科目內容都很抽象,所以觀念要弄清楚,否則寫了半天一樣是零分!」

 

113高普考缺額│歷屆試題、讀書工具免費下載

純資訊分享,內附113年高普考缺額表。 根據公職考試慣例,考試結束後會有增額錄取,之後(我有空的話)會再進行更 …

0 comments

【考試資訊】113普考、地特四等熱門類科考科刪減對照表、命題大綱更動、專業科目重新配比

上禮拜整理了高考以及地特三等的部分,這禮拜就要來看普考以及地特四等啦~一樣貼心提醒,記得善用快速連結查詢自己欲 …

0 comments

【考試資訊】113高考、地特三等熱門類科考科刪減對照表、命題大綱更動、專業科目重新配比

記得善用快速連結查詢自己欲報考的類科唷/ᐠ .ᆺ. ᐟ\ノ 2023/11/09考選部公告,高考三級社會行政刪 …

0 comments

【讀書方法】高普考短衝方法、資源大公開!──讀書方法、共同科目重點摘要、申論錯題筆記免費下載

距離高普考倒數10天!各位考生都已經準備好要迎接考試了嗎?小編身邊也有很多考生開始考前焦慮,無論是沒讀完還是對 …

0 comments

考生必看!113年高普考科目刪減─變動優勢、調整方向、因應策略!(考科修正、歷屆試題免費下載)

  考選部日前公告,為落實「專業知能核心化、擇才條件友善化」的目標,遴選符合用人機關實際需求之人才,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