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招考

2021郵局招考(複試) –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1

最強攻略 part1 前言

本篇國營事業的郵局招考(郵政招考)口試、面試 part1 攻略源自張傑老師講座影片內容(僅部分摘要),老師對於口試有特殊的見解與訣竅,由他來指導大家口試重要原則,讓大家都能掌握訣竅,贏在口試、面試!

 

國營事業口面試重要原則

民國92年開始郵局改制為公司之後,從業人員考試的是用自己來招募,雖然是委託台灣金融研訓院,可是原則上是由他自己來辦,不是考試院辦,當時的郵局開始在招募從業人員的時候,在心態上他們所抱持的是:「要找最優秀的員工」。當時郵局是一個很好的國營事業,很多人在報名,錄取的人也略多,一年辦兩次考試,但經過幾年之後用人政策開始改變了,因為這些的外勤考上的人員進去之後三個月跑了一半,所以後來郵局就改變了他們的心態,從最優秀轉變到「最合適」。所以各位學員你心中一定要有這一個最高原則,也就是不一定最帥的,就一定可以娶到林志玲,大家應該懂這個意思。

 

實際案例 1 –

一個學員國立大學畢業的,在很多大公司待過,他拿履歷來給我看,我跟他說有些東西你是否可以稍微不要提及,他問我為什麼,我說郵局是要找最適合的員工,而不是最優秀的員工。給完建議之後,後來那學生打電話給我說,口試委員看完自傳以後,對我質疑的問題,就是老師問我的問題。

「同學,你的資歷看起來都很不錯,可是依照一般人的經驗,國立大學理工科畢業,清X碩士,且待過的公司都很有名,但每一個資歷都差不多待一年出頭左右……。」

請問如果他考的是外勤,你是口試委員,你會錄取他嗎?

當然不會,因為安定性不夠、流動率太高。這種就是「在這裡吃不了苦」或「收入不夠」他就跳槽了。郵局不希望找到這樣的員工,因為了後來來去去,會花費太多這些的訓練的費用,且這些工作可能要其他人再來接受接替。

現在的國營事業都是一樣的,要找最合適的人,當你了解了這個重要的原則的時候,你就知道怎麼抓住口試跟寫自傳的方向了。

 

自傳撰寫注意事項:

口述自我介紹兩分鐘:摘錄自己自傳中的重點。

面試的時候前面會有三個口試委員,當你一進門坐定之後,中間那個主試委員做了開場之後,你才開始做兩分鐘自我介紹,所以委員會先看簡歷在看自傳,會看個人背景、什麼學校科系畢業、關的工作經歷、有沒有哪些證照等等,委員的時間很短所以看得很快,也會用鉛筆在上面做註記,做記號通常有兩個重點,大家一定要記住:

 

重點1:圈錯字、跟看不懂的地方

郵局的內勤人員需要非常的細心,因為也會碰到錢(存提款),所以假設一篇500字的自傳裡頭有很多錯字跟語意不詳的地方,代表你是一個很粗心的人,所以錯字絕對不能有。

預防錯字的法就是先寫在一張紙上,再慢慢的謄寫過去正本,如果最好做到零缺點,看起來賞心悅目。

 

重點2:自傳的邏輯絕對不能有問題

委員不認識你,所以會從自傳跟簡歷找到要問你的問題,所以如果邏輯有問題,委員會抓著一直問到你可能會回答不出來。

 

實際案例 2 –

我在當口試委員的時候,有一個同學他的自傳上面,大學只念了三年就畢業了,看完之後我第一個問他的問題就是,同學你能力很強大學只念三年就畢業了,假設同學回我說:「抱歉我寫錯了」,那印象一定不好,但那位同學回我說:「報告委員,我覺得不想在學校花費太多的人生時間,我想要到社會上去吸取經驗」,回答得很漂亮,聽起來好像也有道理,但學校有校名,那這個學校是目前在國內已經不存在了,如果你是台清交成大等學校,我可以相信你是跳級,你是資優生非常優秀,但同學唸的這個學校已經不存在消失了,我接著馬上接著就問下去,你的簡歷這樣往回推,你17歲就高中畢業了,連高中都跳級了,但這不合理啊,除非這個學生真的非常資優,但後面他所有的回答都2266回答得不好,已經心慌了。

所以自傳的上下的邏輯觀念要非常的好,不然委員會抓的一直問。

另一種的邏輯錯誤是(舉例):我在台積電工作,張忠謀董事長對我十足的肯定,所以我很快的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我就升任了主管,薪水年薪破200萬。但委員看你在台積電一年就離職了,這非常不合理,這就是邏輯問題。

你們要知道這些委員一天到晚都是在做口試委員的工作,都在週六日兼任口試委員,且地位非常崇高,他們都是身經百戰,剛剛已經說了他們都不認識你,所以都會先從自傳當中去認識你,所以你們一定要檢查自己的自傳,假設邏輯上有問題,委員都會覺得你寫的都是假的。

 

重點3:避免贅述,會覺得沒有內容,每一段一定都要有強調的重點。

假設口試委員沒有辦法在你自傳當中找到東西問你,你要引導口試委員問你專長回答的東西。

哪一種考生讓委員最頭痛?>>> 記流水帳的自傳。一定要利用有限的篇幅把重要的經歷寫進去,如果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問,委員只能只打專業的部分。

 

重點4:最重要的擺在:第二段的後半段+第三段當中。

因為你在兩分鐘的自我介紹當中,委員正在快速的看你的簡歷自傳,通常在一分半的時間,委員會開始真正聽你在講的時候,差不多就是停留在你自傳的二三段,所以前面不要太贅述,太詳細,而且口試委員因為就業服務法的規定,不能問到太詳細的個人隱私的東西。

 

實際案例 3 –

有些人的自傳當中,看起來好像離過婚,但委員不能直接問說同學你離婚了嗎,委員只能用很技巧地方式詢問:同學如果我們錄取你之後,我們可能需要輪班,那這個輪班對你的居家生活,包括你的先生、你的兒子,可能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委員會這樣有技巧地問。所以太贅述的東西真的不要寫。

你要把重點,利用有限的篇幅,一定要把自己最好的部分寫上去。

第二段通常會寫求學的經歷,重點要表達不是你去做哪些工作,也不是說你參加了哪一些社團,這些都只是因,你要告訴這些口試委員這些求學的經歷,你得到了哪些果,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示,這些委員才會有感。

第三段你要表達兩個重點:之前的求學與工作的經驗對於你「未來的工作」有怎樣的助益與幫助。過去你有怎樣的實力,未來進入郵局工作的時候,可以幫助我什麼。

務必表達強烈+積極的動機:我很想要進入郵局工作!最好是讓委員看到你覺得郵局如果沒有你,郵局會倒。

 

口試當中最忌諱誇大與炫耀

委員在問問題的時候,你會就說會,不會就說不會,因為人不是完美的,總有不會的地方,千千萬萬不要誇大。

 

實際案例 4 –

委員問:「這位同學,我看你是應用外語系畢業的,在學校的時候應該都有參加一些外語證照的檢定,但看你簡歷上都沒有寫,可以說明一下嗎?」

同學:「報告委員,我忘記寫上去了,實際上我多益有800分」

委員為了證實你講的是真的假的,再追問:「這位同學真的很好喔,一般人平均500-600已經很好了,你考到800分,真的很厲害,郵局也常有外國人,可否用英文20秒介紹一下郵局的商品或服務」委員通常不會直接拆穿,但會另外追問,讓你表現一下。

如果你真的沒有,就說沒有,建議你可以這樣回答:「報告委員,雖然我是應用外語系畢業的,但學校都沒有要求要考證照,謝謝委員的提點,有時間的時候,我會去檢定一下。」雖然沒有,但要表示你願意去做,來增進自己的實力。 <<< 這樣就是一種積極的表現。

再次提醒,說「沒有」不會死人!!!

 

實際案例 5 –

委員問:「請問這位同學你有到郵局辦過業務嗎?」

同學答:「有喔,有時候要到郵局去寄信,也會到郵局存提款」

萬一你真的沒有去郵局,因為現在都不會寫信了。委員也不會拆穿你,但會接著問:「同學你都會到櫃檯去,那你對郵局環境應該蠻熟悉了,那可不可以請你告舉一兩件,目前郵局還有在販賣的商品?」

你就要講得出來「商品」,總不能說郵局還有在賣芒果荔枝。如果沒有,就說沒有,只要你被抓到毛病或說謊,就慘了!

委員本身都會有一些設計提問跟連環套的問題形式,所以切記勿說謊!

 

必問題:請問這位同學你為什麼會想要來考郵局?

千萬不要回答說:我爸爸媽媽叫我來考!(這種都不會上)

最好的回答應該是:展現你的積極與強烈的動機,要表現出「郵局是你自己的選擇,而且是你人生職涯最好的選擇」。

最差的回答是:反正第一次考不上。第二次再考就好了!

 

口面試成績判定

委員通常一天需要口面試30幾個,從早到晚,可能一次有三個教室同時在面試,每一個教室有三個委員,那他們要怎樣讓評分標準有一個基準點,如果你口試成績是90分,錄取機率就會非常大(除非你的筆試成績真的非常爛),委員們有會議討論評分標準的拿捏。70分則是普通,如果有錄取表示你的筆試成績非常高。如果是低於70就表示幾乎沒有什麼希望了。

 

 

延伸閱讀

📍2021郵局招考 體能測驗(負重跑走訓練)終極短訓攻略!

📍2021郵局招考 口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part 2

📍郵局招考 上榜心得彙整汲取成功經驗

 

 

中華郵政最新招考訊息快速查詢

考試資訊資格 / 考科工作內容薪資福利歷年缺額
口面試要領推薦課程推薦書籍考古題下載常見問題

 

國營事業招考查詢

經濟部所屬台電招考台糖招考台水招考中油招考台菸招考經濟部國營聯招
捷運招考台北捷運桃園捷運
漁農會漁會招考農會招考水利會
更多國營事業郵局招考中鋼招考中龍招考港務公司鐵路局中華電信

 

 

在〈2021郵局招考(複試) –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1〉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