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

2020地方特考 – 報名技巧決定上榜關鍵!保留名額、增額與不得轉調之相關規定!

將全國分為15個分發區,讓每一區自己去競爭,常常有一種狀況在A區錄取的分數,但在B區卻是落選的分數,所以報考的技巧就很重要。

📌能不能重複報名?重複報名能不能增加錄取率?

以107年的地方特考報考資料顯示,總報考人次為五萬多,其中有三千多人次,根據媒體統計,的確重複報考可以增加上榜機率。

也就是說如果你重複報名,並不會取消你的考試資格,相反的還會增加上榜機率。

 

📌地方特考:三等、四等、五等究竟報考哪一個上榜率比較高?

從103年至108年地方特考,各層級的綠取率,皆為三等>四等>五等,以108年考試為例,從下表可知道三等平均錄取率高達8.3%左右,五等錄取率才2.48%。一般來說因為公告缺額後,還會再公告增額人數,故考生可以不用太過於擔心。

考試等級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到考率 錄取人數 平均錄取率
地特三等 19,146 11,030 57.61% 916 8.30%
地特四等 17,774 11,072 62.29% 653 5.90%
地特五等 16,108 11,482 71.28% 285 2.48%

 

備註:一般地方特考到考率只有六成左右。(高普考為七成)

 

報名技巧秘訣:多報幾個不同的「層級」或「分發區」

因為考選部會在考試前,公布報名人數以及增額人數,便可以推算出最佳的錄取率!可選擇兩個錄取人數落差比較大的地點,例如一個所住地、一個其他區(台北、基宜),或層級不同的兩個分發區,例如三等、四等。等公告的報名人數之後,就可以大概算出粗估錄取率,這時候就可以選擇比較高的錄取率去赴考。

通常大類科增額機會更多,可重複報名,也就是說錄取1-2人的這種錄取分數很難預估,從以往的統計資料來看,基宜區錄取率通常比雙北好。

報名技巧秘訣:注意一下分發到哪一個機關

因為有時候分區跟分發到哪一個用人機關,會有一些距離,也是考生的考量之一喔。包括用人機關的文化,各種的工作範疇與職場情況等等。

 

📌報考偏遠地區究竟好不好?

錄取率高,而且有「地域加給」,基本加給金額從三千多元到六千多元不等,

每月可再多領:「基本數額」+「每滿一年按俸額再加2%計給」,例如玉山氣象站補助加給可以到達八千多元。離島地區的加給,例如澎湖、琉球約將近六千元,綠島蘭嶼則是七千多元,大小金門與馬祖大概近萬元加給。

 

 

 

📌為什麼會有增額?

每年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會發公文給各級單位,要求回報人力的缺額。但回報後通常到考試公告後,人事都會有些變動,所以造成差額。

 

📌地方特考增額與保留規定

根據公務人員考試法第四條

正額錄取人員無法立即接受分配訓練者,得檢具事證申請保留錄取資格,其事由及保留年限如下:
一、服兵役,其保留期限不得逾法定役期。
二、於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進修碩士學位,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二年;進修博士學位,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三年。
三、疾病、懷孕、生產、父母病危、子女重症或其他不可歸責事由,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二年。
四、養育三足歲以下子女,其保留期限不得逾三年。但配偶為公務人員依法已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不得申請保留。
公務人員考試法第五條
正額錄取人員除依前條保留錄取資格者外,應於規定時間內向實施訓練機關報到接受訓練,逾期未報到並接受訓練者,即喪失考試錄取資格。
依前條保留錄取資格者,於保留原因消滅後或保留期限屆滿後三個月內,應向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申請補訓,並由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通知分發機關或申請舉辦考試機關依序分配訓練。逾期未提出申請補訓,或未於規定時間內,向實施訓練機關報到接受訓練者,即喪失考試錄取資格。
列入候用名冊之增額錄取人員,因服兵役未屆法定役期或因養育三足歲以下子女,無法立即接受分配訓練者,得於規定時間內檢具事證申請延後分配訓練。增額錄取人員經分配訓練,應於規定時間內,向實施訓練機關報到接受訓練,逾期未報到並接受訓練者,或於下次該項考試放榜之日前未獲分配訓練者,即喪失考試錄取資格。

📌地方特考不得轉調之規定 – 公務人員考試法第六條

公務人員之考試,分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初等考試三等。高等考試按學歷分為一、二、三級。及格人員於服務三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之主管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
為因應特殊性質機關之需要及保障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族之就業權益,得比照前項考試之等級舉行一、二、三、四、五等之特種考試,除本法另有規定者外,及格人員於服務六年內,不得轉調申請舉辦特種考試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其轉調限制六年之分配,依申請舉辦考試機關性質、所屬機關範圍及相關任用法規規定,於各該特種考試規則中定之。
前二項、第二十四條考試及格人員因任職機關業務調整而精簡、整併、改隸、改制、裁撤或業務調整移撥其他機關,得不受轉調規定之限制。但於限制轉調期間再轉調時,以原考試轉調限制機關範圍、前所轉調之主管機關及其所屬機關之有關職務為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