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招考

2021郵局招考(複試) –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2

最強攻略 part2 前言

本篇國營事業的郵局招考(郵政招考)口試、面試 part1 攻略源自張傑老師講座影片內容(僅部分摘要),老師師對於口試有特殊的見解與訣竅,由他來指導大家口試重要原則,讓大家都能掌握訣竅,贏在口試、面試!

 

老師我有問題🙋‍♀️

Q 1:證照跟一些文件證明重要嗎?

A1:如果有,能附上那是最好,另外如果是跟郵局工作相關的經驗與證明文件,除了附上以外,一定要在自專中特別提及,會有加分效果。

 

Q 2:我去年有考,但考得很爛,委員會知道我上次考很爛嗎?

A2:放心,委員部會有之前的資料,委員有的資料都是你們給他的。

 

Q 3:個人家庭描述的長短?(自傳第一段)

A3:因為口述兩分鐘自我介紹,時間到了會有工讀生按鈴,委員不會讓你繼續講下去,所以務必要控制長短,寧可短一點點,但也不要太短。可依照以下句型:

畢業會講最後一個學歷(大學或研究所),主修什麼,其中有參與社團或打工經驗,或有考什麼證照,對於我之後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中有什麼有幫助,工作學到什麼技能與專長,為了要充實自己的實力去考了什麼證照等,我相信我具備某些專長,如果讓我能到郵局工作,我一定會把這些專長應用在郵局的工作上,我可以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

 

Q 4:中年失業去考是不是會很吃虧?

A4:如果你是中年去考外勤,我要跟你恭喜,你的機率比別人大。因為你中年失業的人找工作不容易,你一進郵局,你一輩子都不會走了,不管你被狗咬多少次你都會堅持下去。

 

就業服務法不能問的問題

❌ 同學你為什麼沒有當兵

❌ 同學為什麼你大學念五年才畢業

❌ 你為什麼離婚

❌ 如果你說你有段期間因為生病休養,委員不能問你得什麼疾病。

 

實際問答攻略

每一個問答都是依照老師過去的經驗,不可能適用每一個人,但大家可以作為參考!

情境一:在政府機關擔任非典型的工作數年,轉考郵局。

Q:你在政府機關擔任非典型的工作數年,這幾年你都不曾想過要考公職嗎?

A :(如果是派遣的職位,或政府約聘職)建議回答:雖然我在雖然我在政府機關擔任非典型的工作,那我從事的業務比較雜,忙碌之餘不知不覺就過了好幾年,雖然這些年來我有考慮到剛才委員問的這種問題,為什麼不考公職,因為這段期間真的非常的忙,最近我靜下心來想一想,我的人生的選擇只有這樣嗎?當我幾個月前看到郵局的招考,我就想說要讓自己的人生職涯更有成長性,所以我毅然決然、二話不說、毫不考慮,沒有帶有一點猶疑就報考了郵局。

 

情境二:最後問的問題已經是在拖時間了。(因為委員已經沒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了)

Q:(拖時間的問題)同學還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A :(這時候是你挽回頹勢的機會)報告委員,大概剛才問的問題,我都有做了一些回答,雖然我在這邊沒有很多的補充,我想表達一下我個人的想法與動機,我覺得郵局對我來講,是我人生一個非常非常的重要的職涯的里程碑,這段期間我做了許多努力,不但每天沈浸在讀書的時間非常的長,也去郵局實地觀摩了很多郵局的業務,也請教了在郵局工作的朋友,許多相關的工作問題,我這麼積極,就是希望說能夠有這個機會進到郵局裡面去工作。

 

情境三:跳槽太多(除非他要你檢附勞保的證明,否則那個簡歷直接可以看出穩定性)

情境四:空擋太長(工作與工作間,空檔間隔太長)

情境五:單一工作長期,但突然離職了。

如果你有以上狀況,要先想到如何自圓其說,這是非常重要的。回答重點如以下:

■ 非自願

舉例 1:(跳槽太多)

問  – 為什麼在台積電做了九個月,又到聯電做了五個月,又跳到聯發科,請說明一下為什麼履歷這麼豐富呢?

答:因為我的是契約工作,簽約都避免長於一年,專案性質所以時間到就離職了。

再問 – 為什麼無法轉成正職,是效率不好嗎?

再答 – 因為工作室專案性質,轉正職與他們的工作部門未必相符合。

(以下省略,請見影片)

 

舉例 2:(空檔太長)

問 – 離開台積電之後,為什麼五年都沒有工作,有去從事什麼工作嗎?

答:因為工作幾年之後,爸媽年紀大了,在烏來開了小餐館,兄弟姊妹又在南部工作,因為種種因素所以我回家幫忙。(還是要以「非自願」角度來回答)

再問:那問什麼又突然要考郵局?

答:因為弟弟娶了老婆,弟媳婦真的很有孝心,他們願意回來承擔我的工作,既然家裡責任有人分攤,所以我就又出來打拼,兩個月前看到郵局考試,我就覺得郵局就是我的選擇。(中間空檔太長,各位同學一定要用一種說法,把它轉化)

 

舉例 3:(單一工作太長,但突然離職)

答:我在基金會工作十幾年,工作時間很長,因為我對工作十分的熱愛,而且穩定性也很高,但這些年來我看過很多悲歡離苦,奉獻心力,但我覺得我的人生這樣太過於灰暗,我想要換一種方式服務社會,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報考了郵政櫃檯,轉換心境、用另一種方式服務更多的民眾。

切記勿回答以下句型:(舉例)

因為我做保全的工作,需要三班輪班,很辛苦……

因為我自基金會工作,每天蓋章很枯燥無聊……

 

重要筆記
對前東家不要有任何的抱怨,不要去說前面的工作多辛苦才離職。

且「勿強調」郵局穩定、福利好待遇佳!!!

因為這種回答的方式缺乏積極與企圖心!只是把郵局當謀生工具

 

正確句型:(舉例)

因為聽我的姐妹聽他談起在郵局工作,郵局是一個可以讓人學習到非常多,而且有前瞻性,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並透過制度從專業職二晉升到專業職一,每天面對不同的民眾,非常有挑戰性。

因為你的競爭對手非常多,如果回答得不夠積極,會無法突險個人的積極性。

 

情境六:家裡或自己原本是自營事業(公司) (委員一定會問為什麼不把事業做得更大)

A:因為姊姊在網購事業上做得不錯,一開始姊姊希望我能夠幫忙,所以我們就一起做。那後來姊姊生意逐漸做起來之後,已經有請人幫忙了,而我也應該要有自己的規劃。

如果自營事業是自己的,就比較難回答。

 

情境七:應屆畢業生,且沒有什麼特殊的東西可以問,委員一定會問專業的東西。

會問學校的專業或郵局的專業。

Q:同學妳是讀財經的,那你覺得你的專長以後可以運用到郵局來。

A:我覺得投資學裡面談到的很多金融工具的操作,未來可以應用。(只要挑重點講就好)

注意:口試委員裡面有大學教授,所以專業的東西挑自己比較懂的講,不可亂掰。

Q:(郵局專業)你有常去郵局洽辦業務嗎? 你知道郵局有從事哪一些外匯的幣別?

A:(一定要說有,不然為什麼要來考郵局)。不懂就說不懂。

範例回答:我知道書籍中有提及,但我真的就沒有買過,所以對幣種真的不熟悉。

Q:你覺得郵局有哪些,可以有改進的地方?

A:(千萬不能批評)要正面回應,先誇獎郵局人員很專業、服務很熱情,但因為有很多人來洽辦,也許可以放一個飲水機,這樣會更好。

 

 

延伸閱讀

📍2021郵局招考 體能測驗(負重跑走訓練)終極短訓攻略!

📍2021郵局招考 口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part 1

📍郵局招考 上榜心得彙整汲取成功經驗

 

中華郵政最新招考訊息快速查詢

考試資訊資格 / 考科工作內容薪資福利歷年缺額
口面試要領推薦課程推薦書籍考古題下載常見問題

 

國營事業招考查詢

經濟部所屬台電招考台糖招考台水招考中油招考台菸招考經濟部國營聯招
捷運招考台北捷運桃園捷運
漁農會漁會招考農會招考水利會
更多國營事業郵局招考中鋼招考中龍招考港務公司鐵路局中華電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