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設備士

【專技證照】專業保障就業+守護公共安全一次滿足!──消防設備士準備方法?

根據《消防設備人員》草案規定,未來除消防設備師、消防設備士外,無相關證照者,不得從事消防安全設備之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等工作,違者將開罰20萬-100萬。隨著公共安全意識抬頭,社會大眾對於自用住宅、公共場所的消防安全越漸重視;換言之,只要建築持續興建,對於消防設備師、消防設備士的需求就不會減少。

不同於需要相關科系畢業才能報考的消防設備師,消防設備士只需高中職學歷即可報考,考試科目如下:

考試科目 題型
消防法規概要 均採申論題與測驗題之混合式試題

※及格標準

各應試科目成績平均滿60分錄取,不得有一科零分或缺考

錄取人數未達全程到考人數16%者,以全程到考人數前16%、各應試科目成績平均滿50分者為錄取

火災學概要
水與化學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警報與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通過筆試之後,再經180小時訓練期滿,即可成為通過國家專業技術考試認可的消防設備士囉!

近三年消防設備士考試錄取率平均達15%以上,加上專技證照考試採及格錄取制,不用擔心競爭者有多少,只要有心準備,永遠不嫌晚!那麼要如何準備消防設備士證照考試呢?小編特地為大家整理上榜心得,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推薦閱讀

✔︎2021消防設備人員最新考試資訊

✔︎消防設備士係蝦米?──守護公共安全的就業新選擇


 

消防法規概要

消防法規對於未曾接觸過的朋友,乍看之下一定覺得相當細碎、繁雜,建議大家可以先到考選部網站《應考人專區》,查詢「消防設備士命題大綱」,了解消防法規所涉及之範圍,再到內政部消防署《消防法令查詢系統》,下載最新版之法令內容。

考生可以將法律內容依照「水」、「化學」、「警報」、「避難」四大系統分類整理,留意相關「設置」、「檢修」、「認可」基準,再搭配考古題練習,能夠有效了解常考範圍與難易度。近年來在《消防法規概要》中,與「四大系統應設置場所」、「公共危險物」相關的法條出題頻率很高,建議大家要多加留意。

另外,法律修訂日新月異,大家「務必」時常留意消防署網站之最新消息,因為無論是新修法令還是相關時事,都是考試必考的超級重點喔!

📌傳送門│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火災學概要、四大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水、化學、警報、避難)

這三個考科需要一定化學、物理基礎,但是如果把握住基本題型和考試重點,即使是不擅長理科的朋友,也有機會拿到高分。以下建議三種準備方法:

🔴把握名詞解釋

消防設備士採申論題與測驗題之混合式試題,基本名詞解釋務必要把握,例如《火災學概要》中的煙囪效應、熱對流、爆轟、自然發火等就是常考名詞。研讀各科時建議將重要名詞手寫整理,一來方便複習,二來也能夠加深記憶。

🔴計算題留意單位換算

近年消防設備士考題越來越靈活,單純背誦公式是不夠的,作答時一定要留意題目中的單位換算。另外,《火災學概要》中的燃燒下限、空氣量、釋熱率、熱輻射、通風控制燃燒、閃燃公式等是基本題,可生可以多加留意。

🔴多練習考古題

無論是準備何種國家考試,多練習考古題絕對是有利無害,不僅可以幫助考生培養手感,還能快速掌握出題方向。舉例來說,在準備《警報與避難系統消防安全設備概要》時,考生時常被各項距離、亮度、照度等瑣碎細節所困擾,但是倘若多練習考古題,往往就能知道哪些項目是必考關鍵、哪些又是出題機率較低的冷門考點。

📌推薦閱讀

✔︎消防設備士考古題


 

重要考點回顧

總的來說,相較於消防設備師,消防設備士之考試內容更加著重檢修、申報等實務操作,建議考生要多加留意。順序上,考生可以先從消防法規概要中「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準備起,因其與四大系統消防安全設備考試內容有所重覆,基礎踩穩更有利於準備其他考科。

小編要提醒大家:第一,一定要留意相關時事和最新修法,出現在考題中的機率非常非常非常之大,由其是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危險物品」的部分。第二,名詞解釋一定要練習手寫,不能只在腦海中背誦,萬一上了考場思緒打結,豈不是非常可惜?

另外,配線技術士執照與電腦繪圖技能,對於從事更高階消防專業工作頗有助益,如果是有志於往相關領域發展的朋友,建議可以充實相關技能喔!

 

📌推薦閱讀

✔︎熱門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110年國考日程表 – 高普考、地方特考、初考等 2021 年國家考試計畫表

✔︎轉職選國營 – 2021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8月報名11月考試!~入門懶人包

✔︎【國考戰士超進化】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國考戰士超進化】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全職V.S.兼職優劣大解析

✔︎【國考戰士超進化】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