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心靈雞湯】越接近考試越害怕怎麼辦?──試試看克服考前焦慮的五項心法吧!(各項國家考試適用)

隨著考試時間越來越近,相信很多朋友心中的迷茫感、焦慮感也隨之增加,不知道自己準備的方向對不對?不知道自己離上榜距離有多遠?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讓讀書效率再提升一些?尤其是全職、或是自讀的考生,在沒有參加讀書會、缺乏與人「比較」的情況下,不確定感會更加明顯。

這種不踏實、不肯定的心態,對於準備國考肯定是有害無利的,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除了之前文章中提到挑選合適類科、安排讀書計畫外,今天小編要分享五項克服考前焦慮的心法,降低大家心中的不安呦~

📌推薦閱讀

✔︎【高普考大哉問】選對類科帶你上天堂!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類科篇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第一│永遠給自己喘口氣的時間

國考也好、求職也罷,相信是許多人心中頭等大事,既然是大事,就容易求好心切,想盡辦法要在時間內讀完最多知識。

然而,我們終究不是機器,每天、每週、每月甚至半年、一整年都將讀書計畫表排滿滿,很容易變得疲乏、厭煩,一看到書就討厭。準備國考講究的是持之以恆,把自己逼得太緊,只會開始厭倦讀書、降低知識吸收效果。

因此,預留適當的彈性休息時間絕對是必須的!每週排個一天喘口氣、每月留個週末出門散散心,不僅可以適度減壓,和朋友、家人聊聊天、說說話,接收的心靈支持也能幫助你走得更遠喔。

心情好了,讀書自然就會更有效率!

 

第二│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不管是全職考生、亦或是兼職考生,都背負著極大的壓力。全職考生常常會被人質疑沒在工作,或者要擔心辭職備考帶來的經濟負擔;兼職考生則是要兼顧工作和課業,利用零碎時間讀書,需要極大毅力才能堅持下去。

面對這些來自內外的壓力,考生們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參加國考是為了追求更好的人生,不要在乎外界說三道四,讀書就是全職考生的工作,而上榜就是兼職考生的目標。路是自己選擇的,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要如何才能成功上榜呢?

 

第三│勇敢地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國考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內容對於本科生來說都稍嫌艱深,更何況是部份離開學校已久的考生呢?讀不懂、讀了就忘是很正常的事,練習題目本來就會有錯誤,念書是累積信心的過程,因此要勇敢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與其執著於為什麼我總是會忘記、我總是做錯題目,就不去碰特定科目、單元,不如持續複習、積極詢問,或許在競爭激烈的國考中,你就是靠這一點殺出重圍。當然,大家也不要執著於冷門考點,要相信很多時候「你不會的大家都不會」,透過多做考古題、找到重要考點,再將其讀懂、讀熟才是上榜關鍵!

 

第四│多利用小事累積成功原則

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受到肯定、獲得成就感,讀書也是如此,所以不管是在安排讀書計畫、設定模擬考範圍等,都要考慮到「正確、具體、可行」。透過每一個小目標的成功實踐,逐步累積上榜信心,而不是好高騖遠,達不到原訂目標反而會消磨志氣。

正如同第一點所提到,備考最擔心失去動力,而失去動力的主因,往往是念書念得厭煩、總是無法讀懂某些單元等,這時候就可以安排每週一次的休息活動,或是讀完某個章節就可以做喜歡的事等方式來犒賞自己。別看這些安排微不足道,日積月累的成就感會讓你越來越有信心,因為你能感受到自己「確實」有在「完成」某項任務,焦慮感自然而然就會降低囉!

 

第五│養成運動習慣提神又舒壓

最好的紓壓方法,莫過於運動了。備戰國考其實是一項體力活,不僅要長時間坐在書桌前,腦力激盪亦是相當耗費能量,因此,建議考生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撥出30-60分鐘動一動身體,不僅可以轉換心情,也能夠提升體力,讓身心靈更加清醒,讀書更加有效率!

尤其是第二階段需要體能測驗的考生,尤其建議在準備第一階段筆試時,就要每天固定運動鍛鍊,即便放榜到體測尚有一段緩衝,然而有時候體能、握力等,真的不是短時間就能大幅提升的。如果因為體測未能通過而落榜,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綜合以上五點我們可以知道,降低考前焦慮的重點不外乎就是「平衡身心靈」,保持心情愉悅和維持體力,自然而然就能吸收更多知識,讀書更加有效率、更加有信心!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國考戰士超進化】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國考戰士超進化】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全職V.S.兼職優劣大解析

✔︎【國考戰士超進化】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那些網路上教的學習方法 – 對考試真的有幫助嗎?(國家考試高普考國營事業各種考試適用)

✔︎考前衝刺!五招「時間管理」讀書心法 — 讀書有效率 打造好成績 (各類國家考試適用)

✔︎考生的生活指南 – 體力決定一切!(適用各種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複試)

✔︎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 國家考試通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