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特考

【移民行政】移民特考準備方法大公開│三、四等上榜心得濃縮再濃縮!帶你一起快速上榜~

移民行政是很多嚮往在機場服務、亦或是對國際交流有興趣朋友的工作首選,那麼要如何成功上榜、夢想成真呢?今天小編特地為大家彙整上榜學長姐的準備心得,幫助大家在備考路上更加順利喔!

如同其他國家考試,移民特考兼具選擇與申論題型,無論是共同科目也好、專業科目也罷,小編在一開始要不免俗提醒大家,務必確實執行準備國考兩大原則:「多做考古題」、「練習申論題」。

多做考古題

除了移民特考歷屆試題外,由於考科重覆度高,也可以練習高普考、地方特考的戶政類科,還有警察特考的國境警察組相關考題。練習時建議比照正式考試,無論是選擇題或申論題,都要要求自己在時間內完成,並且確實訂正,釐清觀念不清楚處,並在課本、筆記上加以註記。

考試 類科 專業科目

普通考試

地方特考4等

戶政 1.行政法概要

2.移民法規概要

3.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4.民法總則

5.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移民特考4等 移民行政 1.行政法概要

2.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

3.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概要

4.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概要

警察特考3等 國境警察 1.警察情境實務

2.警察法規

3.國境執法

4.國土安全與國境安全管理

5.移民情勢與政策分析

 

練習申論題

申論題練習是不可或缺的,建議在考科內容有一定熟悉度之後,再開始練習。一開始可以參考解題書或補習班講義,觀察答題邏輯架構、如何切中問題核心後,再嘗試自己寫出完整擬答。申論題一定要多做多練,有補習的朋友可以善用補習班資源,讓老師修改批閱,自讀的朋友則建議組讀書會,成員們互相出題、批閱也是大有幫助。

 

務必留意相關時事

移民特考是非常講求「時事」的考試,畢竟國際局勢瞬息萬變,身為守護國門與管控外籍人流的第一線,移民行政人員勢必得非常了解相關時事和政策改變。故,考生務必多看新聞觀察時事,培養對相關議題的敏感度,並且養成定期瀏覽政府網站的習慣,一方面持續吸收新知,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於申論答題的舉例喔!

 

專業科目準備方法

移民行政三等與四等考試專業科目非常接近,因此以下提及之準備方法,三等和四等的考生都可以採用喔!

【行政法】

行政法範圍非常大,建議可以切割成數個法律觀念或主題來準備,例如行政處分、法規命令、行政契約、行政罰、行政執行、行政訴訟。另外,行政法考科常考實務見解、大法官釋字,考生應該特別留意。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移民法規範圍包含十部法規,建議先從根本三法:「入出國及移民法、臺灣地區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準備起。筆記部分,由於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母法、子法非常繁雜,應該盡量掌握各條文間的「關聯」和「體系」,可以母法為核心,將有關連的子法條文整理在一起,會相對有頭緒。

 

【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較常考罰則、數字,因此需要加強數字的記憶背誦;人口販運報告、與他國司法合作相關新聞也需多留意,可用於申論題中舉例。

刑事法務必將總則條文完整讀熟,刑事訴訟法則可以加強閱讀「拘提羈押、限制出境出海、搜索扣押、證據、偵查、起訴、第一審」等章節,因為這些部分與移民署實務內容息息相關,出題機率大。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方面,上榜學長姐們推薦可以找「中央警察大學國土安全與國境管理學報」的專文來看,掌握國土安全、反恐、國境執法等最新趨勢。

移民政策與移民法規相輔相成,移民法規基礎打穩,有利於準備移民政策。實務部分,建議可至移民署網站閱讀新住民相關政策,以及到國發會網站瀏覽外國人才延攬及僱用資訊,並且持續關注相關時事。

 

總的來說,移民特考考科相對專業、卻也明確,因此考生在準備行政法、刑事法等範圍廣泛的考科時,可以善用練習考古題來掌握常考範圍,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才能有效率準備。(當然,倘若時間有餘裕,能夠盡量全方位準備更好,畢竟有備無患嘛!)

最後要再提醒大家一次重點中的重點:關注相關時事!關注相關時事!關注相關時事!不僅是出題重點,讀書讀累時,也是不錯的轉換心情方法喔!

 

📌推薦閱讀

✔︎更多移民特考上榜心得

✔︎2021移民特考最新資訊

✔︎移民特考歷屆試題

✔︎【移民行政】2021移民特考懶人包│考試資訊│薪資福利│工作內容總整理(簡章下載)

✔︎【讀書方法】教你踩穩上榜第一步!國家考試讀書計畫表免費下載──各項考試通用!(公職、國營、證照)

✔︎【讀書方法】拒絕讀什麼忘什麼──你需要六種高效輕鬆「記憶術」!(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專技適用)

✔︎【讀書方法】法條霧煞煞看沒有?──實用法科備考方法大公開(高普考、國營、地特、初考適用)

✔︎完美申論技巧 – 法律科目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

✔︎完美申論技巧 – 學科 (適用2021年國家考試、高考、普考)上榜關鍵

✔︎考前衝刺!五招「時間管理」讀書心法 — 讀書有效率 打造好成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