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申論寫作進階技巧】- 各項國家考試 高普考、初考、特考、地特等適用

申論題該怎麼寫?

在各項的國家公職考試中,雖有各種不同的考試方式,如筆試(測驗式及申論式)、 口試或實地測驗等,但申論式筆試絕對佔有重要的地位。由於申論題分數,往往基於 閱卷委員見仁見智看法的不同,要獲得高分往往不易把握,是關乎能否上榜的關鍵所 在。因此,申論題要考得好,除了依靠平日紮實的準備功夫之外,答題時的技巧亦不能忽視。 因為在考場中,申論題的作答牽涉到「實力」與「組織能力」的表現問題,尤其要讓 自己所擁有超實力的表現,就要兼顧答案內在面與外在面的組織能力。因此,作答時必須把握下列幾點的基本原則,讓閱卷委員知道你對於題目的瞭解:

一、條列要明確

答題一定要條列分明,最好分點、分層說明,讓架構的呈現非常明確。

二、論點要合理

引述論據,宜求真實及切題,而不是強詞奪理、自由發揮。並依照申論的結果, 給予實際的建議或未來的期許發展。

三、陳述要適切

對於題目的想法和思考邏輯,不能太過獨斷,多元化的運用各種的看法和思想, 來增加答題的廣度,不宜出現偏激、獨斷的內容陳述。

 

答題技巧

一般而言,申論式筆試包括「解釋名詞」及「問答題或申論題」二種題型,答題技巧 各自不同,以下謹就二種題型的答題原則與技巧作簡要討論,冀期對同學有所幫助。以下為作答原則:

(一)看清答題規則

考試時間開始之際,應先看清答題規則,每份試卷上皆有明確標示是「直書」 還是「橫書」,千萬要看仔細,寫錯要重新塗改,不但浪費時間、汙染卷陎整 潔,也會後悔莫及。

(二)標明答題題號

✔︎答案紙一定要清楚標明答題的題號,不要弄錯。

✔︎經常同學都會產生的疑問:「一定要依照題號順序作答嗎?如果不依序作答會扣分嗎?」依據考選部在網頁上的答覆略以:「應考人作答時不需要按照 試題題號順序作答,可以先作答想要先回答的題目,如:先回答第四題,再 回答第二題,但是要依規定在書寫題號區依作答內容寫上題號。」

(三)掌握考試時間

申論題命題科目考試時間為 2 小時,混合命題科目為 1.5 小時,但申論題每一 題答題的時間最好控制 25-30 分鐘內完成,時間已經差不多時,應該設法作一 個總結,趕緊換下一題作答,否則就算寫得再好,也只有滿分 25 分,不會再 多,如果沒寫完,損失將會十分慘重。

(四)依照步驟解答

✔︎清楚審視題目到底在問什麼?而且要按照題目問的步驟答題,不要隨意亂跳。

✔︎若一個題目中有標名(一)、(二)…等子題時,要將子題依作答內容標示於作答區內。

✔︎由較有把握的題目先做,解答之前應先行「審題」(確確實實了解題意及重點),並擬妥大綱之後再開始寫,如此才會比較順手。

(五)安排試卷空間

✔︎作答前宜根據題數將答案紙空間平均分配,務使每題作答空間應大致相同, 並將題號標示清楚。

✔︎現行公職考試提供之答案紙共有 8 頁,如為 4 題申論題,則每題作答頁陎空 間應為 4 頁。

✔︎若有解釋名詞題型,一般而言約有 4 到 5 題的子題,答案紙每頁計分 23 行, 故每題解釋名詞解答以不超過 8 行為原則。

(六)內容契合標題

✔︎答題時每個標題與其內容,必頇前後呼應相稱,以免標題寫的是一件事,裡面的內容又是另一件事,形成「表裏不一」、「掛羊頭賣狗肉」的情形。

✔︎論述對問題的看法時,若有引經據典或援用學者、學派理論,應確實符合題旨,千萬不要亂套濫用,挑戰閱卷委員的專業能力,否則分數將會慘不忍睹。

✔︎答題時儘可能的多使用所學過的專業術語或概念來陳述,並在實質的立論中,儘量讓陳述立論或架構背後,有某種理論或專業概念作為支撐或依據。

(七)務必題題到位

每一題都要作答,絕對不要有空白,就算題目讓你感到陌生沒概念,也要盡量從既有的相關概念中,搜尋及組合可以運用的資料。因為沒有作答是零分,那會對你的成績造成嚴重的影響,寫出一點點對的概念,至少會有些微分數,這個些微分數對你也很重要。

 

解題技巧

(一)解題格式

應採三段式的論述,亦即「前言」-「本文」-「結論」的架構模式:

✔︎前言:即是說明題目的重要名詞或關鍵字之定義,或是把題目的背景闡述一下。

✔︎本文:

(1)本段需依題旨作答,亦即解答題目本身。

(2)答案一定要分點說明,最好每一項都有一個小標題,然後下面內容用來說明標題的意涵。

✔︎結論:

結語並再次強調重點,亦即點出此題目為何重要,或論述一些個人見解,說明自己的想法,或者點出此題目的未來發展趨勢及影響。

(二)解釋名詞答題技巧

解釋名詞相當於小型問答題,作答時只要呈現主要的概念結構,不需作太多鋪陳論述。基本內容或為定義,或為背景,或為概要理論元素。

(三)問答題或申論題答題技巧

結構應力求條理清晰,脈胳分明,需搭配前言作開頭引出正文,並加上結論延伸,論述時切記引經據典來增加說服力。

✔︎基本題型:題目直接指出作者、學派、理論,或理論中的部分論點,由於題目本身已經相當明示出題的來源,只要針對題目主題直接鋪陳論述即可,是屬於最傳統的題型。

✔︎多子題型:題目中有數個子題,且子題之間或有從屬關係,或有對立關係,因其題數較廣,原則上先說明其源流背景後,再依題旨作答或比較即可。

✔︎發揮題型:這種類型考題,一般會在題目中看見「試述己見」的字眼,除應對理論觀點或制度作法,進行縱寬面的深入探討論述之外,應就個人見解及看法作特定觀點的闡述,此為難度最高的題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