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轉職幫手】如何寫出完美履歷?你不可不知的幾件事(上)──好履歷的必備元素!(求職、國營、銀行皆適用)

寫履歷前該做的事─了解你自己!

撰寫履歷到參加面試,實際上就是一個向就業市場自我推銷的過程;因此,了解自己顯得非常重要,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專長強項,才能寫出一篇「有效」的履歷喔!

什麼是「有效」?就是「有憑有據」。很多人常常在履歷中寫道,「我的個性開朗外向,擅長團隊溝通」、「善於組織規劃、安排活動」,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試想你是招募人員,看到這樣堂而皇之的內容,卻找不到任何相關證據可以佐證,你會想找這個人來面試嗎?這就是「有憑無據」。──你不見得沒有這樣的能力,可是你沒有辦法說服招募人員。

建議大家在撰寫履歷之前,依照時間順序,整理自己的學、經歷,舉凡參加過什麼活動、專案一一羅列出來。一來在梳理的過程中,你會更加了解自己擅長什麼、可以做什麼,二來你能很清楚地知道,可以用哪些經驗來佐證你的特質、能力。


 

6個必備重要元素

●   相片

有些公司會希望求職者附上照片,建議照片解析度夠高、背景不要花俏,服裝儀容盡量符合公司屬性

●   聯絡資訊

聯絡資訊資訊的重要性相信不用多做解釋,至於履歷表表頭更方便聯繫。另外,電子郵件部分,請務必使用「正式」的名稱,否則容易讓招募人員覺得有失莊重、不夠重視。千萬不要出現類似apple123@gmail.com、iloveyou@gmail.com的狀況喔!

●   個人簡述/自傳

個人簡述/自傳就像履歷的履歷,幫助招募人員在短時間內掌握履歷重點,因此必須言簡意賅地,傳達出你最出色的能力與成就。

●   工作經驗

工作經驗(對新鮮人來說可以是活動/實習經驗)能夠看出求職者的能力,為招募人員最重視的環節,因此需要特別強調貢獻、參與專案等,說服招募人員你適合該職缺。

●   教育程度

依照最高學歷往下列出,通常大學以下不列。若應徵學術相關的職缺,可列舉學術成果。

●   技能

技能建議使用「關鍵字」的方式表現,有助於招募人員檢視履歷重點,也可將履歷中對應的關鍵字標注出來。證照是專業能力最好的證明,「有關連」者可多羅列。


 

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   每份履歷都要客製化

很多求職者會犯一個錯誤,就是一篇履歷打天下。即使你的履歷寫得盡善盡美,也不一定能夠滿足每一個公司的需求。因此,在撰寫履歷之前,不應該想著只用這篇履歷找工作,而是針對每間公司,做出細節上的增減。大家在調整時,不妨問自己以下7個問題:

–為什麼是這個產業?–

–為什麼是這間公司?–

–為什麼是這個工作?–

–為什麼公司該錄取你?–

–如何證明你的穩定性夠高?–

–想從之前的工作/實習中得到什麼?有達到嗎?達到或沒達到後又做什麼?-

–你有什麼特質?這些特質有體現在之前的工作/活動中嗎?又與目前應徵工作有何關係?–

    大家應該有發現,這些問題往往很容易出現在面試時(如果有幸進到面試階段的話),在撰寫履歷時就先思考,無疑是為自己想好擬答。捫心自問這七個問題,便會知道沒有哪種履歷可以符合所有公司,因此,為不同公司客製化履歷吧!

 

●   相關經歷佔最大版面

招募人員的目標是找到公司需要的人,即戰力當然會是最好的選項,那麼如何說服招募人員、得到面試機會呢?這時候,相關經歷就顯得非常重要!招募人員透過履歷初步了解求職者,擁有相關經歷是極好的自我推銷。倘若真的沒有與職缺相關的經驗怎麼辦?那就試著從職缺需要的「特質」著手!

舉例來說,銀行招考相當重視與客戶之間的溝通。因此,不具相關行業經驗的朋友,可以試著從工作經驗中與「溝通」有關的部分著手。例如,透過「擔任外場服務人員期間,不僅盡可能滿足客戶需求,當公司有新產品推出時,也會適時向客戶推薦」,從中就可以展現出「客戶維護」和「銷售能力」。

 

●   不建議使用能量條表示

許多人會在履歷上使用能量條來表示工作能力、語言能力等,在版面上確實活潑又新奇,某種程度上而言也確實「一目了然」。然而,大家總是會多多少少美化弱項,讓招募人員難以直接判斷求職者真實能力。因此,如果真的要使用能量條表示的話,還是在後面附上相關數據(如英文檢定成績)吧!

 

●   用條列、數據說故事

履歷不是作文比賽,洋洋灑灑、文筆極佳不一定能幫助你得到工作,試問大企業招募人員一天要看多少份履歷?「條列」、「數據」絕對是助你脫穎而出的必勝關鍵!為什麼?原因就在於易讀性、可比性相對較高

舉例來說,撰寫「工作經驗」和「活動經驗」時,應使用「條列式」,盡可能從中表達個人「專長」、「貢獻」等「長」處,讓招募人員一眼就看出你會什麼?你可以做什麼?勝過其他人的地方?而不是寫一大堆,讓人找不到重點。

(X)「善於組織策畫,曾負責市集活動籌備流程。」

(O)「參與市集活動策劃流程:

  • 負責贊助商招募,曾與XX家廠商接洽,為往年X倍…
  • 對於公司產生效益是…」

 

結論

說了這麼多,一篇好履歷需要的必備元素,可以簡單歸納成「有憑有據」和「言簡意賅」兩大項。如何抓住招募人員的注意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強調「個人特質」和「專長強項」,並且一定要用「相關經驗」、「檢定證照」來加以佐證,才能有效說服招募人員喔另外,陳述上盡量使用「條列」和「數據」,如此更容易閱讀、更容易比較。

履歷是推銷自己的好廣告,而每則廣告都有他的特定受眾。一篇「公版」履歷寫的再好,對於招募人員來說都難免有些隔靴搔癢;因此,別再一篇履歷打天下了!更好的方法是針對你想應徵的職缺,刪減履歷中較不相關的環節,強化相關專長、經歷、人格特質以及跟應徵單位的連結,不僅能讓履歷看上去更符合公司需要,更能讓招募人員感受到你有事先做過準備,進而提升進入面試階段的機會喔!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銀行口面試 – 履歷自傳該怎麼寫?(上)詳細說明五步驟!

✔︎銀行口面試 – 履歷自傳該怎麼寫?(下)好閱讀的撰寫基本格式與技巧

✔︎銀行招考 – 口面試全攻略(入門)

✔︎銀行招考 – 口面試全攻略(進階)深入解析各種問答題型!

✔︎郵局招考(複試) –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1

✔︎郵局招考(複試) –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