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特考

法科時事 – 司法特考、時事新聞要點分析!(陸續更新)-律師駐站

法科時事 – 駐站律師

律師:Joe

簡介:
東吳大學法律系畢
最高法院刑事庭法官助理八年
名言:法律是一項武器,可保護自己,幫助他人。

 

時事新聞要點分析

Q:

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謠言毀謗他人名譽,判刑部分會多嚴重,如果要求賠償金需要看被告的經濟能力去要求嗎?

 

A:

網路是一個公開交流的平台,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謠言毀謗他人名譽的行為極可能涉及刑法第310條加重誹謗罪。假設網友最後被法院判決有罪,在刑度的部分,法官通常會全盤綜合考量加害者與被害者雙方當事人的教育程度、生活背景、職業等等因素。換言之,法官對於在網路上觸犯誹謗罪的判刑輕重並不一定,必須要看具體個案的情節,但一般來說,大多數情況都是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

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謠言毀謗他人名譽,除了涉及刑法第310條的加重誹謗罪以外,同時也構成民事侵害名譽權及人格權的法律責任。實務上,被害人除了對在網路上誹謗的加害者提出刑事告訴以外,通常也會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如果雙方當事人在民事賠償部分未能達成和解,法官在判決賠償金額時依然會參考雙方當事人的學經歷、經濟狀況及身分地位,並不是單看被告的經濟能力這一項因素。在實務上,法官判決的賠償範圍從新台幣幾萬、十幾萬到幾十萬元都有;而如果,對方又是社會上重量級的知名人士,賠償金額便可能上達百萬元之譜。

 

 

👩‍💻持續關注

國考廢人FB:前往按讚

國家考試🔴公職直播講堂:申請加入

 

 

司法、律法相關考試資訊查詢:

司法特考最新考訊、簡章下載:前往
108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將於8月11日至13日舉行。司法特考薪資普遍高於其他公職考試,平均每年開缺1,000人以上。
高普考最新考訊、簡章下載:前往
108年舉辦之公職高考三等設103類科,暫定需用名額2,240人,普考設64類科,暫定需用名額1,143 人;將視用人情況公布是否增額。今年行政類別開缺仍為大宗,如高考三等財稅行政開缺182人,一般行政102人,而普考一般行政也開缺104人。
法律考試類科:法律廉政、財經廉政、法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