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特考

移民署特考(移民行政)體格規定與複試體能測驗!第一試放榜之後!

移民行政(移民署特考)二等考試分為三試

本考試二等考試分三試舉行,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為體能測驗,第三試為口試(以集體口試行之。但到考人數不足二人時,採個別口試)

考試地點

移民行政考試分臺北、臺中、臺南、高雄、花蓮、臺東六考區舉行,第二試體能測驗、口試及第三試口試僅設臺北考區。

 

移民特考成績計算

筆試 二等考試及三等考試以普通科目成績加專業科目成績合併計算之;普通科目成績以每科成績乘以10%後之總和計算之,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所占賸餘百分比計算之。四等考試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體能測驗 第二試體能測驗,以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測驗之。其及格標準,男性應考人為5分50秒以內,女性應考人為6分20秒以內。
總成績 二等考試以第一試筆試成績占80%,第三試口試成績占20%,合併計算為考試總成績;三等考試及四等考試以筆試成績為考試總成績。
備註 筆試成績有一科為零分或第二試體能測驗未達及格標準或第三試口試成績未達60分或總成績未達50分或三等考試之「外國文」未達50分且未達各該語文組到考者之平均成績者,均不予錄取。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除了三試以外,考前應該要知道的體格限制!!!<體格檢查表>

一、依「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移民行政人員考試規則」及「公務人員考試體格檢查 辦法」之規定辦理。

二、本考試第一試筆試錄取人員,於筆試錄取通知送達之日起 14 日內,應向試務機關指定之醫療機構辦理體格檢查並繳送體格檢查表。體格檢查不合格或未於規定時間內繳送體格檢查表者,不得應第二試。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 10 條第 3 項規定,因懷孕或生產前後無法參加體能測驗申請保留筆試成績者,仍須依規定繳送體格檢查表。

三、應考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一)身高:男性不及 155.0 公分,女性不及 150.0 公分。

(二)體格指標: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小於 18.0 或大於 31.0。

(三)視力:各眼裸視未達 0.2。但矯正視力達 1.0 者,不在此限。

(四)辨色力:色盲或紅、綠色弱。

(五)聽力: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 90 分貝。

(六)血壓:收縮壓持續超過 140 毫米水銀柱(mm.Hg),舒張壓持續超過 95 毫米水銀柱(mm.Hg)。

(七)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八)單手拇指、食指或其他三手指中有二手指以上缺失或不能伸曲張握自如。

(九)手臂不能伸曲自如或兩手伸臂不能環繞正常。

(十)雙下肢明顯不能蹲下起立或原地起跳明顯不能自如。

(十一)有客觀事實足認其身心狀況不能執行職務。

(十二)握力:任一手握力未達 30 公斤。

(十三)罹患其他無法治癒之重症疾患,致不堪勝任職務。

 

體能測驗需要提前練習!

體能測驗對一般沒運動習慣的人,還是有一定困難度的。建議在體能測驗前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並且養成早睡早起的作息,看這篇:考生的生活指南 – 體力決定一切!(適用各種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複試)

📌買雙好鞋:挑選適合體能測驗的球鞋,如果你對跑步不是很有把握,最好每個環節都做好準備。

📌天氣好壞都要練習:考試不分天氣,不管是大熱天或下雨,都會照常舉行,所以掌握這些天氣因素非常重要,應該在考試前,多嘗試在不同天氣當中練習的機會。

口面試的訣竅

可參考國營事業的通用方法,概念上是完全一致的:

📌2020郵局招考(複試)-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1 

📌2020郵局招考(複試)- 口試、面試最強攻略 (實際案例問題集)part 2 

📌考上國營事業的奇蹟筆記術 – 國家考試通用(109年)

 

 

網路上匯集的問答題目!

1.如果在國境工作有外籍旅客跳過柵欄非法入境會跟長官做什麼建議?

2.同上,深入提問:除了屬本部有何改進與建議處,有無其他相關單位可以一同做改進的呢?如何改進?

3.如果是國境櫃檯,被遣返人員大吵大鬧,你如何處理?

4.同上,加深提問,外勞大吵大鬧時,有記者在旁邊拍,你如何處理?

5.你身為單位主管,收到黑函,你如何處理?

6.同上,加深提問:接到媒體來電詢問黑函一事,如何處理應對?

7.如果長官對你特別挑剔,不公平,妳如何自處?

8.同上,加深提問,長官直接告知,因為覺得你的績效好,能力佳,所以才對你賦予重任你如何提升自我能力?如何應對?

9.請以管理學的觀點來作答:
請排序下列重要性長官、自己、同僚、部署

10.請說出自己適合移民官的最重要3特質

11.請說出自己有哪一個強項,可以馬上為移民署所用?

12.在服務站工作時,遇到一個新住民因為申請居留遇到困難,因此用在櫃台前抗議吵鬧方式發洩,這時候你會怎麼辦?

13.你是分隊長,你帶領兩個組員前往山區緝捕逃逸外勞,但在成功逮捕外勞後,卻造遭遇到天候不佳、汽車拋錨以及通訊器材無法使用的困境,你怎麼處理?

14.桃園煉油廠發生恐怖攻擊,已知逮捕三名印尼籍嫌犯,但炸藥卻尚未尋獲,此時你剛好 也在附近,但手上有一個剛逮捕的印尼籍逃逸外勞,這時候你收到緊急請求要你去支援(語言通譯),你會怎麼做?

15.偵辦人口販運移民官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以及被害人的相關處置?

 

⚠️基本上情境題沒有標準答案,臨場發揮很重要,最好是有具體處置辦法,考試委員都很厲害的,但是這方面的專家,若只高談闊論不具體的空談,他們就會繼續深問下去,所以答題時,最好有具體己見為佳。

 

 

移民行政考試快速查詢:<前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