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

【心靈雞湯】給即將畢業的你~職場的「未生」& 為什麼要考公職/國營事業,我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

為什麼要考公職?我適合考公職嗎?公職的工作內容是不是很枯燥乏味,除了穩定沒有辦法在工作上有所成就?高考、普考薪水真的有比較好嗎?退休金有比較多嗎?關於考公職的各種疑難雜症,發問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重新審視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態,評估優劣得失之後,再決定是否要努力拼一下公職。

 

六年級生職場心路歷程:曾經我也唾棄公務人員,但沒有比公職更好的選擇了!

我還在唸書的時候,很多人投入研究所考試,大量技職體系學校改制成大學,開始所有的人都成為了大學生。到了職場工作,當時還沒有22K,即便是如此,對於一個在台北市工作,要負擔租房子、生活雜費等等,勉強可以存到一點點錢。曾經我因為有機會接觸到類公務人員的工作,對於與公務機關的來往與公務人員做事情的方式,當時我覺得我不可能成為他們的一份子,薪水我也不一定覺得需要到考公職才能滿足我。但工作十年以後,我的想法開始轉換了。

 

原因是因為,現在大部分的企業,除了反映目前的低薪跟工時超長,主要是當我走入家庭之後,我需要正常的請假制度與福利,大部分無限上綱的責任制,讓我疲於工作,更別提職場對於一個「媽媽」身份的就業女性十分不友善。更耳聞身邊朋友因為懷孕,而遭雇主為難,或故意調度工作,以無法勝任為理由逼退你主動辭職。即便沒有孩子,大多數的人也呈現過勞的生活狀態。請假變成一種奢侈,而政府的政策,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福利。唯有公職,因為限制於法令的關係,一切依規辦事,至少休假天數、加班、福利與職等加薪,都是清清楚楚的,能真正享受得到。

 

再者,再談談勞保投保水準,大多數的公司都是不合法的,除了低報勞保投保等級以外,有些將魔鬼藏在細節中,改變了薪資結構,進而低報勞保投保等級,有些人還年輕,不懂這樣的影響,最大的影響就是你的退休金與老年給付。女生則是會影響到生育給付與育嬰留職津貼,因為他們都是用投保薪資的等級去計算了,差額可以從十幾萬起跳,與你權益相關的事情,你不可不知。

 

 

關於這個世代 畢業=失業?

「未生」是韓國圍棋的術語意指「死局的最後一步棋,下錯了就全盤皆輸,下對了就能起死回生」。後來用於比喻在職場上的年輕人,必須努力適應職場找尋自己的出路。

 

然而根據統計,在發達國家中韓國的工時紀錄比一般平均值高出1.4倍,在這個數字的背後代表的不是工作效率,而是韓國人均生產力每小時只有29美元,遠低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平均44美元,可見韓國工作環境一直是很辛苦了。

 

再看另一則統計,所謂的韓國「88世代」,指的是每月88萬韓元收入的上班族(有95%的人為非正職身份被錄取工作),也就等同於台灣的22K低薪,泛指「就業困難或是被非正職職位折磨的20代」;日本則是因為約聘制度,導致年輕人工作沒保障。台灣、日本、韓國都有相同的世代困境,龐大的工作壓力,以及屈就微薄的薪水,除了努力別無他法。

 

然而在台灣,因為教育體制的關係,造就許多大學畢業生,很多人「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以後,不知道自己到底興趣專長是什麼,到了職場無法養活自己,即使很努力的人,想到了要轉換跑道,考公職或證照,資訊不足也只能上網問問,更多人是完全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選擇。

 

 

「全拋世代」 不僅養不活自己,更擔不起長輩與小孩的養育重擔!

上述因為韓國年輕人失業與低薪問題相當嚴重,生活壓力以及貧富懸殊的擴大,幾乎讓他們失去希望,連帶放棄所有傳統目標(如結婚、買房、生子等),這樣的「全拋世代」成為近年的流行名詞。韓國、台灣、日本同時面對生育率低迷及人口老化的問題,將使得勞動力萎縮並增加社會福利的支出,這樣的發展將嚴重影響到經濟成長的潛力。

 

台灣去年生育率僅1.125,創全球第3低,少子與高齡化成當前危機。求職網「上班族生養育計畫調查」中,有82%的父母認為,沒辦法兼顧工作與小孩,其中甚至有66.7%的受訪者透露,有「轉職」想法,對於職場爸媽的身分,平均只給自己打了不及格的55分。

 

在2017年台灣的總生育率只有1.125,在全球排名為倒數第3名,整體經濟的低迷(低薪)以及老化的人口(沈重的扶養壓力),台灣的青年人全面面臨「生、養不起的未來」。即使政府鼓勵生育,但所要解決的育兒設施的增加和福利補貼沒有跟上,大部分的人對此是悲觀的。根據統計一個家庭沒有月收入十萬,無法扶養起一個孩子。

 

考公職要很拚,學校成績很差,也可以考得上嗎? 考試不是做研究,要懂得考試方法!

國家考試每年固定的就是初等考試(年初)、高考普考(年中)、地方特考(年尾),大致上時間都差不多,每個考試都是需要時間準備的,但透過投考的組合,就是利用有些重複考科的考試,可以合併準備,可以增加效率與上榜的機會。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如果需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可以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不管是時間的投入跟準備的長短,還有對於考試類別的科目的擅長程度,再去聽各個補習班的說明會,用最快速度獲取正確的訊息與完整的考試概念。

 

有些人不喜歡被推銷,所以都不去接觸補習班,這是錯誤的觀念,補習班有生存的要件,業務是一定會推銷你,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但你應該要看到他們的價值,因為他們才是最了解考試訊息的人。你可以自己google,也可以上PTT發問,但得到的訊息,可能是重複、不知道是否是最新消息,都只是片面的訊息,自己研究是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對於考試有概念的,加上浪費了很多時間,建議你不如直接去參加說明會,或到櫃檯直接諮詢,補習班有很多上課形式,現場面授班、衝刺班(短期)、函授課程等,聽完這些的服務內容,再依照自己的時間分配與可負擔的金額來選擇。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很不會讀書,或因為非本科系,而懷疑自己是否能考得上,原則上這些本科系的人,只是一開始有優勢,真正要考上,還是需要決心,跟懂得讀書方法,考試考的是得分技巧,不是誰的研究得夠透徹。拿分技巧可以參考許多人的上榜心得,以及各科目的準備要訣,這是相當有幫助的,用對方法,每個人都有機會上榜。有些人會問補習到底有沒有用處,答案是有的,每年這些補習班老師都會深入解題與研究每年考試變革,差別在每個老師的教學風格不同,你可以多訪幾家了解一下,在選擇你適合的,或聽過考試分析之後,決定重點科目,再行選擇。

 

公職絕對不是唯一解,但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擁有穩定生活的機會

當然,公職絕對不是讓你擁有美好生活的唯一選擇,更不是考上公職後就能無憂無慮。每個人的個性不盡相同,不一定適合公職的工作環境,但在將其拒於門外之前,或許,你可以先試著了解一下,那些你「不喜歡」、「不認同」的體制、環境、風氣是否真實存在,或者和與之共存的福利、穩定相比,是否值得被接受。

 

除了公職之外,國營企業的待遇與福利也是相當值得參考。在這個因疫情而普遍低迷的就業市場,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擁有穩定生活的機會!

 

📌推薦閱讀

✔︎2021國家考試最新資訊

✔︎2021國家考試歷屆試題

✔︎2021國家考試上榜心得

✔︎2021國營│地特│初考三重奏!追求穩定生活好選擇──現在開始準備都還來得及!

✔︎【國考戰士超進化】拒當說說派!投入國家考試前,你應該擁有的正確心態

✔︎【國考戰士超進化】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備考道路?全職V.S.兼職優劣大解析

✔︎【國考戰士超進化】誰說考國考一定要補習?面授、函授、自修總評比

✔︎【青年就業】你值得更好的未來!公職&國營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地特、初考、國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